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返回党课大家庭版

【工学】第41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活动

linhanxin 2023-10-09 16:47:53
[楼主]1楼

2023年9月17日晚,工学院第41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集体讨论活动于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举办。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洁、党委副书记陈威与团委常务副书记伊照出席,读书班50余名学员参加。会议由读书班领队辅导员林撼昕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随后,林撼昕对第41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培训安排、时间节点、结业评议和结业考试的相关内容做了细致的讲解和说明。林撼昕指出,开设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初衷是强化学员的党员意识,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各位学员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本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学习任务,对“成为一名党员意味着什么”有更深刻的理解。


之后,宋洁代表学院党委致辞。宋老师表示,党性教育读书班是抓好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学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淬炼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做好北大精神和工道文化的传承者,将自身选择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宋老师从强基计划与有组织科研谈起,强调了学习科研与入党同向同行,她勉励同学们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遵循、找路径、找方法。在抓好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多思多悟,在思想碰撞、交流学习中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将党课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物安全等领域锤炼过硬本领,有效利用时间,拒绝内卷与躺平,把学习、科研作为本职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攻克国家“卡脖子”技术,在与党同向同行中锚定人生方位,奋发新作为。


开班仪式结束后,林撼昕组织全体学员分7组进行集体讨论。集体讨论以“学习贯彻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现代化建设整体部署”为主题展开,学习讨论《求是》杂志最新刊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会议讲话及重要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蓝图启新程,接续奋斗开新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一系列重要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部署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的一系列大事。会前,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开展组内讨论,仔细研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会议重要精神,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会上,各小组代表依次展示讨论成果、分享学习心得。


第一组学员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三个方面进行解读。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文化宝藏,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第二组学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为学习材料,从“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五个方面切入,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第二组学员认为,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第三组学员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基础研究的相关背景、顶层布局、制度政策、问题挑战等方面做了深入探讨。小组学员一致认为,作为北大工学院的一份子,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积极投身基础研究领域,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第四组学员探讨的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需要构筑理想信念根基、坚守拒腐防变底线、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练就过硬的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第五组学员共同学习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梳理近几年党中央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自立自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国内外大循环等方面做出的具体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谋划。


第六组学员聚焦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理论学习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重要法宝,中央党校是党中央培训全国高中级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学校,在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大力栽培和殷切期望,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做“突破自我”发展的排头兵,在新征程上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第七组学员共同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领会党中央对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所作出的战略部署。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党中央历来关注“三农”问题,明确保障粮食稳定安全供给、推进乡村振兴、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引领推进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事业发展。


通过本次读书班开班仪式暨集体讨论,同学们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定不移地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新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学党员立志将自身科研工作融入国家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