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返回党课大家庭版

【工学】第41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linhanxin 2023-10-09 17:08:14
[楼主]1楼

2023年9月29日下午,工学院成功举办第41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党性教育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党史领学、知识竞赛以及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三部分组成。活动由第41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工学院领队辅导员林撼昕主持,工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伊照老师出席,读书班50余名学员参加。本次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学员们重温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苦岁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活动伊始,伊照老师结合自己对党史的思考和体会进行讲话,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她鼓励学员们在沉浸式的学习中去感悟党的伟大的初心和使命。伊照老师对读书班的学员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有政治领悟力,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有政治判断力,作为党员在各项斗争中保持高度警觉,敢于捍卫我们的政党和组织;三是要有政治执行力,用党的理论知识去联系实际,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话语体系和思维方式。知行合一,叩问初心。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多关注时事,从时事当中形成自己的思考,从现象的背后探寻本质。


随后,林撼昕介绍了香山革命纪念馆的相关信息。纪念馆位于香山脚下,是北京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之一,馆内的基本陈列“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展示中共中央进驻香山时期辉煌历史的大型展览。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5个部分、16个单元构成,展览面积5500平方米,展出图片约800张,文物1200件及若干艺术品。


在对香山革命纪念馆有初步了解之后,由王磊、李子珩两位学员进行党史领学,梳理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香山“进京赶考”,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筹建新中国的历史脉络,带领学员们回顾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峥嵘岁月。王磊介绍了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背景和具体历史细节。中共中央在1949年3月进驻北京香山,这是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必然性和可能性共同决定的结果。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启程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在启程前毛泽东发表著名的赶考宣言,表示绝不做李自成,希望考个好成绩。


李子珩为大家讲解了中共中央领导人们从西柏坡到达北京以后的历史实况。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出发抵达北京后,在香山进行了一场简单而庄重的阅兵式,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已进驻北平。随后,中央领导人在香山制定了重大决策、召开各界代表大会,筹建中央人民政府。整个过程彰显了中国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和党的领导地位的重要转折点,也使香山成为了中国革命的总指挥部,在党的发展历史中有着重要地位。


之后,林撼昕组织全体学员开展知识竞赛,题目涵盖专题辅导报告、集体讨论、党史领学等内容,一方面帮助学员巩固本期读书班开班以来的学习成果,勉励学员将党史学习和理论学习常态化,另一方面是为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做铺垫,带着问题前往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寻找答案,加深对党史的理解深度。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认真思考、争相抢答,在热烈的氛围中让党史学习和理论学习“活起来”。


知识竞赛结束后,全体学员乘车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纪念馆南侧广场耸立着19.49米高的国旗杆,寓意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主展厅入口设计柱廊空间,共28根廊柱,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年的奋斗历程。抬头望去,用毛体字书写的“香山革命纪念馆”牌匾高悬,字体纵意奔放,笔墨酣畅。步入纪念馆,迎接学员们的是一尊雄伟的《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大型雕塑。雕塑背后的巨型油画《香山之春》犹如一幅生动的画卷,春山如笑,霞光如绮,展现出了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期间运筹帷幄、统揽全局,绘就新中国宏伟蓝图的伟大风采。学员们在参观过程中不时驻足停留,通过一张张图片和文物回顾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汲取“赶考”新征程上的奋进力量。


参观感想交流

读书班学员们纷纷表示,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重温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历史,既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深入体会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只有不断的学习党史,从中汲取不竭力量,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

第一组

我们小组的感想围绕展馆第四部分“新中国筹建”展开:在解放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的形势下,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条件已经成熟。在香山期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从筹备新政协、指导各地人民政权建设、制定中国经济建设方针、谋划新中国科教文化事业等方面有条不紊地进行新中国的筹建。不迷失于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基本胜利的喜悦,踏踏实实地建立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体现了我党为了人民解放的决心与坚持,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素养!

第二组

香山岁月,擘画蓝图。北京香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走进纪念馆,每一份文件、每一枚奖章、每一张照片,都向我们再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的历史场景,那是老一辈革命家们用血汗创造的丰功伟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向幸福的光辉历程。不忘来时路,我们回顾共产党为解放全中国付出的艰辛。走好脚下路,吾辈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承努力奋斗、不怕吃苦的精神,脚踏实地,肩负使命担当。眺望未来路,我们敢于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做好克服前方道路各种艰难险阻的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组

在今天的香山革命纪念馆之行中,我们小组感受颇深。在今天的香山革命纪念馆之行中,我们小组感受颇深。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决定从西柏坡赴北平,25日进驻香山。在这里,指挥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进军号角。革命的痕迹在这里留存,历史的余音在这里回荡。在一张张伟人的照片中,我们看到了昔日中国的脊梁;在开国大典所使用的国旗上,我们仿佛重温了当时的荣光。而如今,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通过历史看未来,我们的脚步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奋力投身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去。的脚步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奋力投身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去。

第四组

今天我们小组一起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追寻伟人足迹,重温革命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辈。在香山革命纪念馆,我们通过历史照片、老报纸、战争地图等形式重温了革命先辈们当年带领千军万马夺取革命胜利的光辉历史。展馆里用新媒体艺术还原的“西苑机场阅兵仪式”和“开国大典”的历史全过程令我们如临其境,仿佛感受到了这些重大事件当时给人们的震撼。展馆里还陈列了许多有历史象征意义的革命历史文物,包括真实笔记手稿、革命先烈佩戴过的党徽、“进京赶考”时毛主席乘坐的大吉普、“开国大典”时挂在天安门广场前的大灯笼等,这些革命文物都是中华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的实物反映,也是过去老一辈革命家们光辉历史事迹的有力佐证。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为解放全中国付出的艰辛与不易。他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让我们心灵上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精神上也得到了强大的鼓舞和激励。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进京“赶考”依然在路上,我们要考个好成绩。参观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无数革命先辈们在战争年代负重前行,为我们换来今天的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有担当、有作为,将来为建设祖国做出贡献。

第五组

今天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实地参观之前我们已经在学院组织的活动中大概了解了1949年3月至9月这一段光荣的历史,在纪念馆我们更是亲眼见到了许多与那段时光里中共中央的进京之路有关的文物,让我们眼前仿佛就能看见一段段路途,更重要的是能感受到解放全国之路上各种安排背后体现出的考虑。同时让本组印象深刻的还有人民解放军总前委对入城上海做出了专门的纪律要求,二野出版了城市生活常识读本,这都让我们感受到我党我军是真正时刻从人民的立场出发。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让我们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都有了相比以往更直观的感受。

第六组

今天有幸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这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光辉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走进纪念馆大厅,庄严肃穆的毛主席塑像首先映入眼帘,这里曾是党中央进驻北平前的根据地,也是全国革命的指挥中心,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过程。参观馆内,如同身临其境,仿佛看到七届六中全会在此召开,国共协商在此进行,渡江战役由此指挥......这一次次历史的大事件,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的印证。行走在这座纪念馆,每一步都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创建了一个又一个见证党史的瞬间。正是有了他们的奉献与牺牲,今天的我们才能生活在一个富强的祖国。参观结束后,我们感到既荣幸又自豪。在新的时代,我们更应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以激情和使命感,建设好发展好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七组

香山革命纪念馆,以其宏伟的建筑和珍贵的历史遗迹,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1949年“进京赶考”的壮丽历程。在那个决定国运命运的关头,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坚韧的革命斗争,最终凯旋入京,开创了新中国的历史新纪元。这座纪念馆生动地诠释了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让我感受到了那个伟大的时代的庄严和威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因此我们更应该担负起时代重任、练就好真实本领,认真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本次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于中共中央进驻香山这一重要历史事件,通过党史领学、知识竞赛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形式,帮助新一批发展对象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明确自身的使命担当,感悟自己的入党初心,勉励全体学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牢记初心使命,以不断增长的党性修养和不断产出的科研成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