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返回党课大家庭版

【光华】第41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活动

coldmelon冷瓜 2023-10-16 17:00:45
[楼主]1楼

本科一组:

2023年9月27日,光华管理学院本科一组集体讨论学习会在学院1号楼218教室顺利召开。本次讨论学习会由组长王译萱主持。学习会上,12位发展对象首先集体朗读和学习了北大党性教育读书班辅导教材中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篇目。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同志于1939年7月8日在延安马列学院的讲演稿,篇目讨论了共产党员培养修养的必要性、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伟大而艰难的事业,共产党员培养修养要遵守党的纪律等一些重要议题。通过对篇目的学习,结合新时代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员的新要求和新使命和上周末党性教育读书班四场讲座内容,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培养修养的方式与准则,坚定了理想信念。


本科二组:

2023年9月27日晚,光华管理学院本科二组于老楼218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历史智慧”集体讨论活动,组长赵真与20名学员参与讨论。

本次讨论就“如何加深对党的认识”、“如何正确认识党史”、“如何理解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等相关问题深入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员们以中国共产党员带领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艰苦奋斗所凝结出的诸多重要精神为入口,阐述从伟大实践中提炼出的思想智慧结晶。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百年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见证。本科二组同学从党史的起源出发,通过图文并茂的展览、历史文献资料的汇编以及学员们积极踊跃的分享,深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光辉业绩。通过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深入学习,着重把握重大历史事件节点,学员们加深了对党的认识,也更深层次地理解了党员的职责与使命。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给与会学员们提供了宝贵的政治教育机会。


硕士一组:

2023年9月26日晚,光华管理学院硕士一组成功举办集体讨论活动,本次集体讨论主要围绕“加深对党的认识”、“争做合格好党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相关话题进行,共有12名同学出席参与。

本次讨论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聆听专题辅导报告、自学相关理论后的心得。会议之初,组长李飒首先分享了“如何正确理解党史”、“如何正确认识毛泽东领导时期的政治决策”以及“作为一名北大学子应该如何从我做起加强党员先进性”的话题,帮助同学客观、全面地学习党的发展历程,同时提醒同学要谨记以更严格的标准和为人民为祖国做贡献的初心去身体力行,付诸实践,完成党员使命。随后,余丹妮同学针对“争做合格好党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通过学习2020年优秀党员张桂梅同志的光荣事迹,更深刻地理解了合格的好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杨紫旭同学则分享了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作为肩负着建设祖国重任的新一代大学生,要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挑起青年人肩负的重任。

会议最后,组长李飒进行了总结,集体讨论的内容与每个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都息息相关,同学们要密切关注党的战略部署,以党员的标准进行自我要求,不断努力,积极进步。活动在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中圆满完成。


硕士二组:

2023年9月24日晚,光华管理学院硕士二组于学院1号楼114教室顺利开展了题为“深入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集体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全党所盼、全民所盼,对新时代的青年人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同时也是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的必然要求。

在集体讨论环节,同学们提前认真学习了《决议》的内容,在讨论过程中,围绕着建党百年与白天所学内容并联系实际,逐一地积极表达观点与学习感悟。其中同学们提到最多的就是党和党员的自我革命。

讨论的最后,组长魏茜宇进行总结,同时希望学员们继续学习相关内容,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博士组:

2023年9月25日下午,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组在光华1号楼219教室展开了集体讨论,主题为“党的百年奋斗:成就、经验与前行”。

此次讨论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展开,在《决议》的基础上分析党的成就与经验,并探讨如何通过历史经验更好地前行。

集体讨论伊始,组长韩天实首先对集体讨论的主题进行介绍,并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内容。在总结《决议》的主要内容后,小组同学依次发言并展开讨论。此次讨论以《决议》为中心,同时积极发挥同学们的主动性,鼓励结合求是网、人民网等的文章材料分享自己的观点。同学们轮流发言、各抒己见,畅谈自己的理解与认识。从“调查研究”、“勇于自我革命”、“理论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发言踊跃,积极地表达了对党百年奋斗的成就和经验的认识,现场气氛尽管严肃却也充满活力。

通过小组讨论,同学们对党的百年奋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从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在结束讨论后,小组同学纷纷表示,这次集体讨论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深入研讨党的成就与经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同学们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