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返回党课大家庭版

【哲学】哲学系举行第42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动员会

YELLOWRIVERYELLOWRIVER 2024-03-11 20:08:30
[楼主]1楼

每一份入党申请书,都是一种志向、一份信念;每一份入党申请书,都是一种承诺、一份担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哲学系于2024年2月2日,举行第42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动员会、开展“重温入党申请书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并邀请北京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哲学系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致远同学与各位学员座谈交流。会议由哲学系第42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辅导员刘润东主持。

刘润东首先向大家说明了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培训安排、时间节点、结业评议和结业考试等相关内容,并表明:开设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初衷是使发展对象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深入了解掌握党的性质宗旨和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居安思危和拒腐防变能力。各位发展对象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本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学习任务,对“成为一名党员意味着什么”有更深刻的理解。

动员会结束后,王致远同学作为优秀青年学生党员代表以“扎根朔山顶,志愿三江源”为题,将自己在青海省大通县朔山中学支教一年的经历和感悟娓娓道来。作为班主任,学生在校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王致远一点都没有落下:同学们的饮食习惯各不相同,对他们的温饱需要格外留意:班上谁衣服没穿暖感冒了、谁饮食不健康吃坏肚子了、谁的住宿和走读需要调整了、谁学习状态不好需要谈心了……忙这忙那,王致远就像提前体验了一把“带娃”的感觉。在早上六点半天还没亮的时候,他便起床前往学校督促孩子们的早读;在天黑的时候,他上完最后一节晚课,目送孩子们放学回家。在这朝夕相处、日复一日的陪伴中,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班头”。“我相信,只要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愿意走近、愿意扎根、愿意传承,我们终将跨越时间和地域,在青海湖畔,在朔山之巅,在祖国的壮美河山,共书壮美诗篇,共建大美西部,共赴美好未来”——王致远如是说道。

最后各位学员集合王致远同学的分享,重温个人的入党申请书,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共产党员的身份”展开了第一次集体讨论。

陈奕彤:小时候听父亲讲述党史故事,党员作为优秀的大人,似乎与年少的自己相距尚远,而随着年岁的增长,从少先队员到共青团员,从零零散散的小故事到相对系统的学习,从历史的叙述到时事的跟进,入党成为了我向往和努力的目标。我希望通过入党,与这个自幼相知的伟大政党真正相连,跟随党的指引,像故事中的党员榜样们一样,奉献国家,服务人民,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党史的脉络,使个人的微小火光得以成为伟大事业的一份助力。

汪震:共产党员的身份,意味着要保持个人的先进性,追随榜样,正如入党申请书中我写到张桂梅校长等榜样对我入党意愿的影响,同时意味着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与行使党员权利这样的责任,更意味着要不忘写入党申请书时的初心,砥砺前行。

 

周鲍琳:我在北大参与的学生工作中,有校媒平台上视频推文的策划制作,有院系集体中老师和同学间的沟通答疑,也有各大典礼幕后的后勤保障工作。尽管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使我认识到,重要的不是身居何职,而是在各个位置上自觉地体会大家的需求、自发地思考如何服务于集体并且落实到行动。我国有1亿共产党员,其中不乏像张富清、黄大年这般功勋卓著的楷模,但更多的是在基层各行各业默默耕耘,正是这些无名的党员先锋为美好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因此我认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些为人民考量的实事,应是“党员”这一身份最基本的要求。

付芃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共产党员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对一代代共产党员形象的集中概括。回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听到选调生学姐讲来到基层工作后自己所做的一件件实事加深了自己想要为社会做些事情的理想主义情怀,我看到身边已经入党的同学无私地为班级、为集体做事情,听到他们说即使这些事情可能会与自己的安排发生冲突,但出于责任也应当先将集体的事情、他人的事情做完、做好。以上种种让我看到了共产党员所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同时也让我意识到自己同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之间的差距,这更加激励我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向身边的人传递温暖与力量。

唐诗: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亲眼见证了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小康,这意味着共产党并不是空喊“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口号,而是切实践行着共产主义理想并为此奋斗。我希望通过加入党组织,共同为这一目标而奋进。

丛荣: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我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党支部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对共产党员的身份有了进一步认识。2023年,我参与了乡村小学支教。在孩子们的朗朗书声中,我意识到:真正的共产党员不是空谈理论者,而是脚踏实地的实践者。如果只会空谈理论,而不把自己的所学化为服务人民的实践,就算不上真正的共产党人。因此,若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学习党的知识与理论的同时,还应以自己的行动服务他人、感召他人,将党的精神体现在自己的实践活动中,做到知行合一。

金文硕:回想起来,当时我所思考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一次在原则高度上所阐述的真理,就是将人民立场与实践主体相结合来理解世界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所亲身经历、亲身感受到的将马克思主义真理落实为现实的伟大成就。因此,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履行自己作为实践主体的义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我希望投入到党的伟大的历史性的事业中去,回报我生长于其中的世界。

于善源:再次回顾我的入党申请书,我还是觉得自己当时的思想还是稍显幼稚的,不过我的入党动机还是在当时的土壤里一直生长到今天。我于2022年10月15日,二十大召开前一天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当时之所以决定提交入党申请,主要是因为我发觉自己到了适合向党组织靠拢的时间和地点。从时间方面讲,随着我个人的成长,从小镇做题到远赴北疆,再到有幸进入中国最高学府的人生旅程的历练,使我的心智变得愈发成熟,越来越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先锋队性质,越来越能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的时代重任。

詹心怡:回顾我的入党申请书,我想起了促使我申请入党的动机。外婆的父亲是一名地下党员,在外婆三岁的时候,她的父亲就不幸牺牲了。外婆在童年时期没有机会读书识字,常常食不果腹、朝不保夕。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外婆才有了到夜校学习的机会,家里才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还记得我五岁时和外婆一起去北京旅游,当时外婆唯一的心愿就是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当时年幼的我还不能理解究竟是什么样的信仰。后来我明白了,这正是共产主义理想的力量。我们这一代人有幸出生在新中国,成长在一个和平、稳定、小康的社会中,这种幸运并不是凭空降临的,而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结果。

杨胜寓:2022年10月,我郑重地写下入党申请书,希望加入党的组织,为人民服务。经过一年的党课学习,我对党的理念和事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想要加入党的信念也更加坚定。原因在于,在学习党的历史、理解党的思想以及亲身见证、亲眼目睹党的卓越贡献后,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党,是党将亿万人民团结起来,跨过激流险滩,迈过雄关漫道,领导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本次“重温入党申请书,砥砺奋进新征程”活动,通过让各位发展对象回望来时路、穿过时间长河与最初的自己“见字如面”、牢记自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铿锵誓言,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哲学系党委将继续从强化认识、创新形式入手,让党员培训工作有味、有为、走新、走心,使教育意义和实践活动“兼备”,有效提高各位发展对象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主题教育释放持久效能。

签名档

在寂寞的午夜,一人特别的难受,伤心眼泪往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