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返回党课大家庭版

【工学】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活动

Xubohan 2024-03-13 11:42:51
[楼主]1楼

打造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工学院举办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集体讨论活动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 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原创性概念,不仅指明了新发展阶段激发新动能的决定力量,更明确了重塑全球竞争新优势的关键着力点。2024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4年2月28日晚,工学院党委组织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以“打造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开展读书班开班仪式暨集体讨论活动。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与团委常务副书记伊照出席,读书班60余名学员参加。会议由读书班领队辅导员徐博涵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随后,徐博涵对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培训安排、时间节点、结业评议和结业考试的相关内容做了细致的讲解和说明。徐博涵指出,党性教育读书班有着时间紧凑、活动安排充实的特点,开设读书班的初衷旨在深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各位学员应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高质量地完成学习任务,深刻理解“成为一名党员”所承载的深重意义。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本次学习,真正将党员身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之后,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代表学院党委致辞。陈威老师指出,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都提到了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创建与发展过程中做出的重要历史贡献。“信仰百年,初心如一”,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入党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北大人要进一步弘扬红色革命基因,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再创辉煌。陈威老师强调,在当前背景下,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国家进步的决定性力量,它不仅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更是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忠诚爱国,严谨求实”是工学专业的特点,学习科研与党性修养是同频共振的,工学学子作为新时代的科技人才,应当深刻认识打造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要以国之需要为我之理想,在国家全面推动新质生产力形成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徐博涵组织全体学员分7组进行集体讨论。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是当今科技和工业发展的两大核心驱动力,新型工业化象征着产业升级与可持续进步,新质生产力则是推动产业向更高效、智能的方向发展。集体讨论以“打造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展开,这些前沿理念与相关的实例,不仅对工科学子的学习和就业提供参考,也是关乎国家经济和工业发展的重要指示。

会前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开展组内讨论,查阅相关资料,针对各类文件及重要文章进行分享和解读,并结合组内同学的专业举例进行说明,共同探讨心得体会。

 

第二组:回顾中国工业化的发展进程

第二组学员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工业化的历史演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近代以来如何将一个农业大国逐步引领向工业强国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面对当前全球工业化仍在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小组成员一致认为,中国工业化的伟大成就不仅为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且为全球经济繁荣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五组:中国工业现状与面临的挑战

第五组同学全面解析了中国工业的现状与挑战。作为制造业强国,中国工业正在由传统的“中国制造”向更具创新力的“中国创造”蜕变。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三大阶段的洗礼后,如今正步入智能化发展的新纪元。组内同学一致认为,这一进程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我国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但依然面临外部环境严峻、外需下滑、经济内生动能放缓等挑战。


第四组:新型工业化的“新”特征

第四组学员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的特点,以及中国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追求。结合过往工业化的经验教训的深刻认识,以及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理解,小组同学认为新型工业化道路不仅仅关注工业产值的增加,而是要充分利用新的效率源泉、生产要素和组织形态,在新的约束条件和发展格局下稳步推进,最终实现工业强国的目标。


第一组:新质生产力的理论阐释

第一组学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视角阐释了新质生产力的本质。马克思主义理论强调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新质生产力的兴起反映了科技革命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影响,这种生产力的变革不仅带来了技术创新和生产方式的根本转变,而且还推动了生产关系和社会结构的深刻调整。面对这些变化,我们需要深化改革,创新管理,确保新质生产力的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加绿色、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转型。


第六组: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的区别

第六组学员从历史经验和科技创新的维度介绍了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的不同之处。深入探讨了工业革命背后的科技突破与单纯资源投入的区别,强调了科技创新在提高社会生产力中的关键作用。小组成员一致认为以科技创新为标志的新质生产力极为重要,而人才培养,特别是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更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


第三组: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第三组学员汇报的内容聚焦于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强调要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小组成员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应加强新型基建,为技术应用提供基础。同时,意识到国内创新资源与国际水平有差距,需坚持自主创新,实现突破,确保在全球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占领先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


第七组:新型工业化与新质生产力的关系

第七组学员将新质生产力和新型工业化的主要特征与企业案例相结合,分析了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两者内涵相通、方向一致。新质生产力是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动力,能够化解新型工业化过程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而在实现新型工业化过程中也会催生出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质态,其本身也能够成为新质生产力。第七组成员一致认为,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推进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能够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雄厚物质基础和强大动力支撑。


集体讨论结束后,集体讨论结束后伊照老师作总结,她强调,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体现了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伊照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把自己摆进去”,期望同学们将入党与时代发展、学科进步相结合,实现自我价值;二是“把脚步迈出去”,鼓励大家响应学院号召,落实科技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融合”的党建形式,触摸产业脉搏,感受国家发展,明确作为工科学子的责任和使命;三是“把思想提上去”,通过阅读经典文献,拓宽知识视野,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入党。


本次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活动的主题聚焦在“新质生产力”“新型工业化”两个新概念,结合工学院自身专业特点与科研实践深刻理解其背后的科学内涵,引领学员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最新发展战略。高校是“打造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力量,工学党员要立志将自身科研工作融入国家战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