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返回党课大家庭版

【城环】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实践活动1

Mornm南湖边 2024-03-14 13:31:29
[楼主]1楼

3月9日,城市与环境学院第42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前往京报馆旧址、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和京华印书局开展“追忆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党性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邵飘萍艰苦办报、林则徐禁绝烟毒、党的新闻救国和禁毒强国历程,回顾晚清以来国人的救亡图存和党的奋斗历程,通过历史脉络感悟自身责任使命,展望未来奋斗目标。

上午9点,同学们抵达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京报馆是北京唯一保留的民国时期报馆旧址,是"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由一幢坐东朝西的近代砖砌二层办公楼和一座坐北朝南的四合院组成。跟随着讲解员对党的报刊创办历程介绍,同学们深入理解了邵飘萍坚强的意志和信念与京报馆旧址背后的厚重历史,感受到了百年前传播先进思想的有志之士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切缅怀为传播马克思主义、践行“新闻救国”理念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

之后,同学们前往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福州新馆),福州新馆是林则徐在京师翰林院任职期间筹资购置的地方会馆,后以禁毒教育基地形式开放,呈现了林则徐在鸦片流毒深重的严峻形势下毅然领导禁烟运动的历史功绩,并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禁毒历程、展示新中国禁毒事业的成绩。同学们在讲解志愿者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馆中的两个主题展,深刻领会了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精神和党在禁毒事业上的伟大成就。

在京报馆旧址和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参观期间,同学们受到了展馆里中小学生志愿者的热烈环欢迎,也和志愿者们就志愿服务感受、学习生活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大家深受志愿者们从小立志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精神所感动,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茁壮成长。

最后,同学们前往京华印书局,并在场馆外部参观后针对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感悟进行了交流。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激发了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的学习热情,让大家再次感悟如何牢记初心使命,提高责任担当,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提升理论水平、掌握科学知识,夯实学业基础,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不断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感想:

“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从京报馆回来后,这一句话深入脑海,“铁肩辣手”这四个字的重量也更加沉重,邵飘萍先生所发表的文章,无愧于“辣手”之名,其所承担的道义之重,也无愧于“铁肩”之称。

邵飘萍先生虽只持笔,但这根笔像一把利刃,深深地刺进了反动军阀的软肋之中,发出的声音唤醒了人民的内心,“死不择音为人民,无遗憾”,饱含对人民的殷切期望,饱含对民族救亡图存的深切愿望,饱含着救国救民的高尚理想,那个年代,正是因为有着飘萍先生这样的前辈们,才有如今的生活,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对先辈的缅怀,也是我们为国为民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动力源泉,京报馆不大,却可以成为救国救民的先锋;我们虽尚小,也可以为国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缅怀先辈,吾辈自强!

——张鑫尧(2020级本科生)

 

本次实践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之旅。在京报馆的参观过程中,我对邵飘萍烈士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对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京报馆作为党的重要宣传阵地,承载着党的使命和责任。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的艰辛历程,看到了许多革命先烈的事迹。而邵飘萍烈士的故事,尤为感人和震撼。邵飘萍,是一位杰出的共产党员,他在革命岁月中不畏艰险,英勇奋斗,为党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为了革命事业,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于笔锋战斗、投身于敌后斗争的第一线,最终牺牲在了革命斗争的战场上。他的坚定信念、无私奉献、英勇无畏,展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品质。

通过了解邵飘萍烈士的事迹,我深刻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伟大使命和责任。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对党的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党性。我们要像邵飘萍烈士一样,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同时,参观京报馆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宣传是党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宣传,可以增强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凝聚人民的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时刻关注党的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其中,为党的宣传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参观京报馆与了解邵飘萍烈士事迹后,我对自己要成为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党的宗旨和信念为指引,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

——刘润轩(2020级本科生)

 

“他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一个具有热烈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毛主席在提到邵飘萍先生时如是说。邵飘萍先生于1925年秘密入党,当我看到他站在北大红楼振臂高呼时,我也热血沸腾;当我看到他决心创办《京报》怒斥军阀政府时,我为其勇气和大义折服;当我看到被封禁的《京报》再次复活时,我赞叹先生的智勇双全;当我看到他被捕入狱英勇就义,我扼腕痛心却也无比敬佩先生深沉的爱国情怀。正是无数像邵飘萍先生的先辈用不朽的理想信念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灵魂,成就了伟大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江济舟(2020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