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返回党课大家庭版

【城环】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实践活动2

Mornm南湖边 2024-03-14 13:42:01
[楼主]1楼


 3月14日,城市与环境学院院第42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15名学员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开展“回顾北大百年厚重历史,坚定燕园学子报国情怀”主题参访活动。通过重新回顾北大1989年以来的建校、办校历程,深入了解北大诸位先烈坚韧不拔、敢于奋斗的精神,并进一步理解“北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展厅中的“京师大学堂”牌匾展开北京大学的历史篇章,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诞生于戊戌变法,是我国近代史第一所由中央政府建立的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在早期艰难的办学历程中掀开了近代教育的新篇章。1919年前后,北京大学先后涌现一大批有着远大志向的教师和学生,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最初基地。在抗日战争期间,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共同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从我国北方辗转长沙,最后抵达昆明。西南联大师生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以刚毅卓绝的精神继续教学和科学研究,同时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北大迅速发展,成为一所主要从事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教学与研究的综合性大学,为国家贡献了一批又一批的卓越人才。今日北大,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弘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同时还秉承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不断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不仅是中国近代教育的发源地,更是中国共产党在教育事业中的坚实堡垒。校史馆中展示的历史文物、图片和文献,生动地再现了北大百年来的沧桑巨变。从京师大学堂的创建,到抗战时期的艰难岁月,再到如今北大成为中国的学术殿堂,每一个历史节点都彰显着北大人的奋斗和拼搏。

北大的历史是党辉煌历程的缩影,每一位北大人都肩负着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本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感受了北大先辈们与中华民族同命运共呼吸、无私无畏、勇往直前的奉献和拼搏精神,并倍加珍惜党的培养和教育,将铭记“精神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并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感想:

走进北京大学校史馆,仿佛穿越了时光的隧道,我被带入了一段段悠久的历史之中。这座古老的校园,承载着中国近现代教育的光辉历程,每一处都闪烁着北大百年的风华与辉煌。在了解北大历史的同时,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北大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共产党员和爱国知识分子在北大的奋斗史,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篇章。他们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不懈努力。今天参观北大校史馆,让我更加坚定了对北大的热爱和对党的信仰。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北大一定会继续发扬光大,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

——刘润轩(2020级本科生)

 

巍巍上庠,国运所系。北京大学创立于1898年维新变法之际,一百多年来,北京大学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形成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学术传统。讲解将百年校史分为九个阶段,从作为近代第一所由中央政府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京师大学堂初建讲起,到今日之北大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多学科教育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收梢,从五四运动的风起云涌,到改革开放的春潮惊雷,短短60分钟,北大的百年历程已尽数展现在同学们眼前。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北大人对于追求卓越、坚持独立思考、服务祖国的坚定信念和使命感,感受到了北京大学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作为北大青年,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追求卓越,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雅轩(2022级硕士研究生)


今天校史馆的参观让我了解了北大建校和发展的一波三折,也让我明白了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北京大学的校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密不可分。建党之初有着南陈北李的说法,李大钊同志在北京大学推动了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北京大学校友们的先进事迹也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启示。愿追随前人的脚步,继续努力和发扬。

——石莱娜(2022级硕士研究生)

 

3月14日上午的校史馆参观,我真切地感受到北京大学自诞生之日起便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切联结。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五四运动的发生,在当时政府严厉的镇压之下,北大学生和北京其他高校的学生,明知道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但是还是毅然决然地以白布为旗,用鲜血与生命,铸造了青春之中国。校史馆的参观,我热血沸腾,更加清晰了自己同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自力加入共产党的目标。

——王浩铭(2022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