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返回党课大家庭版

【城环】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活动

Mornm南湖边 2024-03-14 13:44:04
[楼主]1楼

3月3日中午,城市与环境学院第42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在城环院楼366会议室组织“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集体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金鑫老师出席讨论,本期培训班23名学员全员参与讨论,讨论会由本次培训班学生领队吴蓝蓝主持。

首先,吴蓝蓝简要介绍了“为什么要入党”、“如何正确认识共产党员的身份”的集中讨论议题,根据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内容分享了入党动机的正确内涵,列举了常见的“功利型”、“被动型”和“从众型”三类错误的入党动机,并解释了入党过程中组织党课培训的意义和本次集体讨论的目的。

随后,学院23名知识培训班学员根据成长环境、生活见闻、学习感悟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对于党和党员的认识,并结合提交入党申请书以来的党课学习、实践调研分享了培训的感受和个人能力、认知的提升。

2022级本科生侯婷结合自己暑假期间在山西大同的地貌实习和思政实践经历,表示在参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时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经历过生死考验,付出过惨烈牺牲,但是奋斗不止”,是一个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党;在采摘脱贫“黄金花”黄花菜时,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在这次实践后,她对自己为什么要入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可以追随党的脚步,听从党的指挥,将自己的所学奉献于人民、奉献于国家,与人民同奋斗、共前进。她表示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应当积极做出自己的贡献,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21级本科生海日古丽• 库万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出发,讲述她21年里人生中大的转折都跟中国共产党有着紧密的不能脱离的关系,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直助力她茁壮成长。她还讲述了她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秀燕结识的难忘经历。在天津上高中期间是张秀燕一直用她的无私奉献教会她怎么爱人怎么爱自己的国家,一直教诲她做一名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她说:“我视中国共产党为自己的信仰,每一步靠近它的过程都是值得自豪的,唯有努力变优秀向组织靠拢,再和优秀的人一起发光发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微薄之力是最伟大的理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有责任在肩,应当扛起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0级本科生杨焯斯结合自己的成长学习历程分享了入党初心。父母的扶贫及抗疫工作经历让她意识到,从党中央到基层党员,都切实践行着共产主义理想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父母也成为她成长过程中最鲜活的党员榜样。在递交入党申请书后的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中,她在丰富的党史教育、思政实践、志愿服务中不断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性修养;各项学生工作的锻炼让她意识到,在各个普通的岗位上发挥服务意识,自觉地体会大家的需求、自发地思考如何服务于集体并且落实到行动,是党员这一身份的基本要求;而专业的学习则使她能够更加敏锐地与祖国的广袤大地同频共振,更加敏锐地发现城市规划建设应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她逐步意识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是在追求所热爱的专业和事业的道路上,心之所向的一个重要方面。她深知,真正的共产党员绝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她也将在未来坚决贯彻知行合一的精神,将党性修养体现在自己的实践活动中,将服务人民的意识外化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去。

最后,金鑫老师对学员的讨论进行点评,充分认可了同学们在培训过程中积极认真的态度,并从学院工作、院友座谈、调研交流等方面举例说明了入党的意义、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性、不断通过学习感悟提升自我的必要性和一名合格党员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嘱托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忘自己的身份,时刻秉持着奉献他人的热忱之心,在身体力行中向党组织靠拢。

 

集体讨论感受:

中午的集体讨论时间里,同学们感情真挚,结合自己从小到大的人生经历,依次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动机。让我印象深刻是几位少数民族同学的发言,他们从自己家乡一步步求学,直到北京大学的经历,靠的是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付出,但在每个人生节点上都能够发现党的积极影响和丰富机会。经过本次的集体讨论,我认为以后要通过实际工作和生活,团结、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们。

——王浩铭(2022级硕士研究生)

 

在集体讨论中,听到了很多党员以身作则的例子,例如在教育行业的付出,老党员带头进行社区建设。金老师谈到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或者兴趣,到中年之后就没有支撑前进的动力。金老师的分享让我思考了很多,最主要的是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个人的名利地位始终会淹没在时间长河里,那不如将人生定位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物质世界会更加丰富,精神世界也会更加丰富,就会越来越接近实现共产主义。

——石莱娜(2022级硕士研究生)

 

这次集体讨论使我受益匪浅,各位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内容和实践经历切谈了自己入党的初心,通过伟人的事迹和身边党员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正确认识了共产党员的身份。同学们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探讨了我们青年人的信仰和使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一代生逢盛世,更当坚定信念,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为国为民,以青春之力量谱写新时代华章。

——侯婷(2021级本科生)

 

“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集体讨论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领队介绍了学生中常见的入党动机,引导我们正确的面对与认识自己的初心。紧接着同学们依次发表了各自的入党初心:有家人党员的言传身教、身边或者印象深刻的党员榜样的影响、在学习党史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在大家真诚的分享中,我也引发了共鸣。最后金鑫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并给即将入党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未来我也将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向榜样看齐!

——陈文姗(2021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