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返回党课大家庭版

【社会】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

qzysocSomnambulist 最后修改于2024-03-15 16:47:30
[楼主]1楼

“不忘初心,明确使命”

——关于“为什么要入党”和“如何正确认识共产党员的身份”的集体讨论

 

2024年3月3日中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在理科五号楼133会议室组织开展了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线下集体讨论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辅导员戚政烨组织、主持并记录,社会学系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参与讨论。其中,讨论结合了大家在读书班前期的专题辅导报告的学习、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情况与感受、一对一谈话的体悟,围绕“为什么要入党”和“如何正确认识共产党员的身份”两个核心展开。此次活动作为党性教育读书班的重要环节,旨在加深学员们对党的认识,明确入党初心,提升党性修养。


集体讨论前,领队戚政烨为大家梳理了本次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基本要求、各个环节的具体内容,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事项、接下来需要重点完成的学习与考试要求,并为大家答疑解惑,确保大家对于读书班与入党环节有了基本、清晰的认知。集体讨论期间,领队戚政烨首先将提前复印好的学员的入党申请书发给大家,组织学员们一同重温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入党动机和初心,同时提请大家从日常生活、自身经历和成长过程出发,回忆、感受并总结自己的心路历程与所思所想,并鼓励大家积极分享、相互讨论。接下来,学员们纷纷积极发言,分别结合自身党员发展经历、过往参访实践经验、身边优秀党员事迹、近期读书班的报告讲座和实践活动经历,申请回顾并分享了各自对于“入党动机”和“党员身份”的认识与理解,表达了对于党组织和党员身份的敬仰和感知,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以及对于身边先进党员、模范党员事例的触动与共鸣,从中生成了自己对于成为共产党员、靠拢党组织的坚实动力与决心。


21级博士生谢操首先讲述了自己对于入党的思考过程:从小学时期的积极入团,到高中和大学时期的淡漠,再到研究生毕业后在基层政府工作中积累经验,使得他对党的理论、工作与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提到,自己最初对入党的动机和对党的认识并不足够,悟性也不充分,而通过工作实践,深刻地认识到党对老百姓的贡献,对党的理解有了转折,从而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其次,他谈及如何正确认识共产党员的身份时,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要在品德上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党员身份不仅不是一种保护,反而是一种更高的责任和要求,作为一个党员,应该比普通人有更高的道德标准。总的来说,谢操的发言展现了他对党的深入理解和坚定信仰,同时也表达了他作为一名即将成为共产党员的博士生,对自己身份的清醒认识和崇高追求。


21级博士生杨云渊的生活经历让她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巨大变革。她来自山区,得益于党的工程,全家才得以搬到更好的地方,她的父亲也得以在恢复高考后参加考试并考上大学,这些经历让杨云渊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坚定推动中国发展的力量。杨云渊的家庭中大部分人都是党员,这对她产生了影响。她在本科期间开始思考入党的问题,但最初一直觉得自己还没有想清楚。之后,随着学习和成长,她逐渐认识到党的理念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接受,对国家发展和社会变迁的看法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杨云渊通过分享两个家族中的例子来阐述共产党人身份的意义。第一个例子是她爷爷的亲哥哥,作为家中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在抗美援朝时期义无反顾地参军,尽管当时很多人不愿意去远方作战。这个事迹震撼了杨云渊,让她认识到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感。第二个例子是她的奶奶,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仍然兴致勃勃地分享她年轻时加入共产党的经历,表达了对党的深厚感情。这些例子让杨云渊感受到党员身份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总的来说,杨云渊的发言表达了她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和认同,以及她对于即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和充满责任感。通过个人经历和家族故事,她阐述了党员身份的意义和价值,强调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21级博士生张蕴洁在建党百年的时候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的入党动机源于对党的光辉历程和为人民付出的奉献精神的深深敬仰。她提到,在之前的工作经历中,她观察到党在重大决策和开发规划中的关键角色,这进一步坚定了她入党的决心。进入北大后,她有了更多机会深入学习党的知识,并参加了多次社会调研,发现党委在地方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例如,她的研究方向是数字社会,她认为党汇聚了众多优秀人才和创新思想,是推动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另外,张蕴洁以她的姨夫为例,描述了一个老党员如何为了社区的利益,即使自己受益不多,也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协调各种事务。这体现了她对党员身份的理解:无论年纪、无论利益,都要为了大众的幸福着想,克服困难,做出贡献。最后,张蕴洁强调了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包括善于体悟和创新,以及传播新思想和新理念。她期待在新的组织下,能够实现这些理想。


22级博士生刘圆圆首先讲述了自己决定入党的过程:原本在前往香港读博士之前,她已经开始了入党流程,但由于在香港的思想汇报上交存在困难,入党流程暂时中断。她表示,当初决定入党的动机很简单,主要是考虑到未来可能在境外工作,希望有一个组织力量在背后支持。然而,个人原因让她暂停了入党流程,现在她有机会重新开始入党流程,非常珍视这个机会。接着,刘圆圆谈到了她对共产党员身份的认识。她通过参与师门的调研项目,深入了解了党员在乡村振兴等实际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她提到,在调研过程中,她访问了很多党员,发现他们在工作中都展现出了高度的党性觉悟和务实精神。此外,她还提到了疫情期间党员们在志愿服务中的表现,以及她在学生工作中对党性岗位工作的亲身参与。这些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有高度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更要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群众服务。总的来说,刘圆圆的发言展现了她对入党的坚定决心和对共产党员身份的深刻理解。她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和班长,她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身边的人树立榜样。


22级硕士生王旭丽在发言中主要表达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对共产党员身份的正确认识。她从小接受的思政教育以及家人的影响,让她对党有了深刻的认识。她亲眼见证了党组织为社会和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这深深触动了她,使她产生了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王旭丽认为,作为青年人,应该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加入共产党,对于一个有志于为社会和人民作出贡献的青年来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她强调,共产党员应该具备家国情怀,关注社会和人民的福祉,为人民服务。在谈到如何正确认识共产党员的身份时,王旭丽认为,首先要了解党的建立和发展历史,以及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教训。其次,要阅读共产党章程,了解党的纲领和党内事务的根本法规,明确作为一名党员应该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则。最后,要在现实生活和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认识,通过观察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他们的品质和精神,努力成为这样的人。王旭丽还通过自己去年参与的社会调研经历,以一个具体的案例说明了共产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和贡献。她表示,看到村支书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领导村庄发展、改善基础设施、促进村民关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让她更加坚定了成为共产党员的决心。总结来说,王旭丽的发言表达了她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加入党组织的坚定决心。她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具备家国情怀,关注社会和人民的福祉,为人民服务,并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品质和能力。


23级硕士生简志首先提到,他早在2019年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但由于参加国外项目、疫情、入伍退伍等种种原因,他的入党程序多次中断,因此他也非常珍惜这次参加高级党课的机会,希望能以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关于对共产党员身份的认识,简志通过生活中的小例子来阐述。他提到,在武汉疫情期间,他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感受到了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的担当和奉献。在部队演习时,他也看到了党员们在困难面前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认为,共产党员的身份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困难面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服务。此外,简志还提到了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身份,对政治教育非常熟悉。他提到自己在部队时参加了党史知识竞赛,但由于不是党员,不能作为正式队员参赛,只能作为观众提问。这让他深感遗憾,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决心。总的来说,简志的发言展现了他对入党的坚定决心和对共产党员身份的深刻认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在小事中做好,最终在大事中也能发挥党员的作用。


23级硕士生程缨淇在大一入学后对于入党的事情还持有保留态度,她认为入党不是一件可以稀里糊涂去做的事情。然而,随着时间和经历的积累,她逐渐认识到共产党员在国家和社会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她看到了身边的共产党员,无论是同学还是医护人员,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认为,作为一个年轻人,想要支持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她强调了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质,如公平、公正、有理想、有信仰等。同时,她也认为共产党员应该具备强大的能力,因为在中国,党员的数量相对较少,只有足够优秀的人才能配得上党员的身份。此外,程缨淇还提到了保持优良品质的重要性。她认为,一个共产党员不仅要具备正确的思想和信仰,还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优良的品质和行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21级本科生蔡安航在重新回顾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后,坚定了入党的初心,产生了强烈的为人民服务的意愿。他引用了马克思和毛泽东的话,表达了自己对于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并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的坚定决心。此外,蔡安航的入党动机深受文学作品的影响,他提到了自己初中时读过的小说《青春之歌》,这部描绘少女从封建家庭中逃脱,接触并信仰共产主义,最终成为一名党员领导学生运动的小说,激发了他对于肩负起民族复兴使命的渴望。对于党员身份,蔡安航认为它是神圣的,因为党员必须具备先进性和纯洁性。他提出,申请入党首先要正确认识党员的身份,并用好党员的身份。这包括两个层次:一是身份的认同,即无论在哪个部门、担任哪个职务,共产党员的首要身份就是共产党员,这是自我认同的过程,而不是将党员身份仅仅视为政治或社会的资本;二是身份的自觉,即得到共产党员的身份后,要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原则,自觉遵守党章,自觉为人民服务。


21级本科生史鑫媛结合参加院系部队交流座谈会的教育实践活动所受到的启发,分享了自己对入党的理解和心路历程。她最初对入党的理解并不深刻,然而,随着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参与各种团日活动、班级活动,以及主动参观党史纪念馆和军事博物馆,她对党的历史和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理解。尤其在疫情期间,她感受到了党员在危难时刻的责任和担当,这让她对入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认为入党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去年9月,她提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表明她已经深刻认识到入党不是一种简单的形式,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史鑫媛提到,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既是称号,更是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时刻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她引用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增强党性,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她认为,党员的身份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而不是一时的荣誉。她表示要自觉强化党员意识,保持本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为实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史鑫媛强调,不应该将党员身份仅仅停留在抽象的层面上,而应该将党的理论和要求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承诺和责任。


21级本科生全秀敏首先提到了自己的姥爷是一名退伍军人和老党员,从小耳濡目染地听姥爷讲述家乡和党的故事,让她对党的伟大事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洪水灾害中,姥爷作为村干部挺身而出,带领大家修复堤坝的事迹,让她明白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接着,全秀敏讲述了母亲作为一名党员,在非典和新冠疫情期间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的经历,这让她深感党员的使命和奉献精神。她提到,母亲的行动让她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希望有一天也能像母亲一样为党和人民做出贡献。在谈到自己的入党历程时,全秀敏表示,虽然曾有过迷茫和怀疑,但通过实习和学生工作,她逐渐坚定了入党的信念。她认识到,党员不仅要有信仰和担当,还要有实际行动和终身学习的态度。她表示,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人民服务、为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全秀敏强调了党员的神圣和庄严,表示将始终维护党的形象,展现党员的风采。她坚信,只有党员做到说到做到、为人民服务、终身学习,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21级本科生曲宗来自西藏林芝,她首先表达了对党的政策的感激之情,认为这些政策为他和其他许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她特别提到了三包政策,这项政策为他提供了基本的生活和学习保障,使他能够顺利地在内地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曲宗还谈到了她在大学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这些经历让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社会的真实面貌和人民的真实需求。她通过与各级干部和普通老百姓的接触,深刻地感受到了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见证了他们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经历让曲宗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因为她相信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真正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发展。在发言中,曲宗还表达了对那些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党员干部的深深敬佩。她特别提到了一位军书记,这位军书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曲宗认为,这些党员干部的智慧和才干是他所深深折服的,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坚定信念也是他学习的榜样。最后,曲宗总结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和人生追求。她认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更是为了能够在党的领导下为更多的人谋福祉。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帮助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同时,她也表达了对未来工作的期待和信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她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2级本科生郁亚蔓在发言中表达了她对中国共产党深深的敬仰和向往。她认为,党一直以来都在领导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影响了她。郁亚蔓的家中有一位党员姐姐,她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等工作,尽管工作辛苦,但她从未抱怨过。这种挺身而出的精神让郁亚蔓深受触动。同时,她的家人也常分享过去的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以及她的老家如何一步步翻修变得更好。这些故事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做出的实事,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在暑假期间,郁亚蔓还去了相应的资料实践基地,接触了许多基层工作者。她看到他们虽然处理的是琐碎的小事,但总是充满耐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比如,有一位基层工作者耐心地帮助一位方言不好的老奶奶解决问题,这种精神让郁亚蔓深感敬佩。郁亚蔓表示,她向往成为像党员们一样的人,为人民服务,敢于站出来奉献。她认为,作为党员,除了要有理论能力,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以应对党组织安排的各种任务。同时,她认为党员还需要关心祖国的发展和认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知识。


22级本科生杨茜坦言,家庭的熏陶让她从小对党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向往,尤其是爷爷作为一名党员和军人的故事,让她对党组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成长的过程中,她逐渐意识到党在教育和经济方面对家乡的巨大帮助,这进一步坚定了她想要入党的决心。然而,真正促使她决定入党的是一次社区志愿活动的经历,在这次活动中,她深入了解了贫困家庭的生活困境,感受到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深厚感情,这让她认识到,作为社会的一员,她有责任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作为一名党员,她将拥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去实现这一目标。在谈及如何正确认识党员身份时,杨茜提到了她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烈火英雄》,电影中消防员党员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让她深刻体会到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她认为,党员身份代表着人民的保护壁垒,党员应该时刻准备着为人民服务。总的来说,杨茜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具备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牢记党的宗旨和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善于奉献。她希望通过加入党组织,更好地为社会和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22级本科生李欣芸与大家分享了她的个人背景和对党员身份的认识。她来自云南昆明,一个拥有丰富历史背景和文化传承的城市。从小,她就在充满红色氛围的环境中成长,接受了丰富的党史教育。她的父母都是拥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她的母亲更是一名思政课教师,对她的思想产生了深远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李欣芸对党组织充满了向往和敬意。她认为加入党组织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党员身份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以脱贫攻坚战中奉献自我的党员作为例子,提出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轻易放弃个人利益,要将个人利益、国家利益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统一起来。李欣芸还提到,像她的父母这样的普通党员也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通过购买贫困地区的产品,帮助扩大销路,提高农民收入。同时,她的父亲还定期前往对口扶贫的贫困户家中,为他们提供帮助和资源。总的来说,李欣芸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团结他人,共同促进社会的发展。她希望在未来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22级本科生陈马含沁是一名拥有军二代背景的学生,她的父亲是一位在西藏军区服役了20年的党员军人。她从小在多个地方生活,包括湖北、拉萨以及她父亲驻守的部队驻地,这种特殊的成长环境让她对军人和党员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同。在她的观察中,她发现军人和党员通常都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愿意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奉献自己的一切。她特别提到了一些父亲的同事和朋友,他们在面对生死和困难时,始终坚守着党员的信念和责任,这让她深感敬佩。陈马含沁表示,她对于自己的军娃身份、党员身份、团员身份以及北大人的身份都有深深的认同。她认为这些身份不仅仅是她个人的标签,更是她对于共产主义事业的承诺和追求。她提到,她见过一些退休的军人和党员,他们虽然年龄已高,但依然关心时事,积极为后辈提供指导,这让她深感党员身份的价值和意义。她表示,党员身份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她希望自己能够像那些军人和党员一样,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信仰,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认为,党员的身份会不断说服她,让她更加坚定地走向共产主义事业的道路。


22级本科生郭雅文表示,自己自大一第一学期起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她的入党动机源于家庭氛围和党的教育政策。在家庭方面,她的父母都是中共党员,爷爷更是拥有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家庭的红色氛围使她对党有了深厚的感情,并认为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她的责任与义务。在教育方面,她在高中时享受了党在新疆的特殊教育制度,通过选拔参加内高班,来到上海学习。这段经历让她深刻感受到党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重视与优待,也让她更加坚定地向党组织靠拢。此外,郭雅文还提到,在和平时代,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批评、自我反省尤为重要。她认为党员应依靠在群众工作中的实践锻炼自己,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主动学习,积极接受挑战,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经过初级党课的考核和高级党课的学习与教育,郭雅文对党员身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她表示,相较于刚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强烈热情,现在的她对入党动机更加审慎,也更加确定自己的这一选择。总的来说,郭雅文的发言表达了她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加入党组织的坚定决心。她将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各位学员各自发言、分享和讨论结束后,领队戚政烨总结了大家基于自身经历、见解的阐发和感受,并带领各位学员学习了2018年载于《光明日报》上的《不忘初心 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一文。跟随文章的线索,领队戚政烨为大家总结,党员身份意识是指中国共产党党员对自己身份的自觉认知和把握,对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有关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认知,有关党员纪律与规范的认知,有关党员权利、义务、使命及职责的认知等,这是一种党员关于自身身份的自觉认知,并从党员思想身份意识、党员政治身份意识、党员组织身份意识和党员行为身份意识四个方面指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需要做到的和需要警惕的。最后,围绕着党员身份的基本概念范畴,领队戚政烨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章》总纲、第一章和第七章中有关党员身份的内容。


此次集体讨论不仅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升华,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成长。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讨论,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共产党员的身份和责任,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未来,他们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