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返回党课大家庭版

【中文】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

Rayen山今 最后修改于2024-03-16 10:09:10
[楼主]1楼

  2024年3月8日至10日,中国语言文学系第42期党的知识培训班以线上的形式进行了以“入党申请书”为主题的集体讨论。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中文系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辅导员石子萱组织、主持,中文系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分为六个小组进行了主题讨论。其中,讨论结合了大家在读书班前期的专题辅导报告的学习、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情况与感受、一对一谈话的体悟,围绕“入党申请书”展开。此次活动作为党性教育读书班的重要环节,旨在加深学员们对党的认识,明确入党初心,提升党性修养。

  2024年3月8日晚,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4组于线上顺利开展了以“漫漫科学路,拳拳赤子心——回望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为主题的集体讨论学习活动,本次集体讨论学习会由组长叶雨桥主持,本科四组共6名学员共同参与。本次讨论会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为中心,围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100封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及科学家相关事迹,回顾学员们各自的入党申请书与初心,旨在从老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躬身践行中重温伟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学员们认真研读了新中国时期老一辈科学工作者亲笔书写的一封封简短而有力的入党志愿书,记录下自己的真实感受。随后,学员们依次分享了科学家入党申请中印象最深的的语句、给自己感触最深的科学家事迹。张羽彤首先分享了钱临照先生“为人民尽忠是不限年龄的”这一有力宣告,表达了自己希望脚踏实地、实干兴邦的心愿。李旭冉以“党的培养”为关键词,分享常进、陈宝钦的入党申请书与光辉成就,并联系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指出“我们是在党的光辉下成长的”,应不负党的培养。刘芝贤以钱学森“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的精神为题,表达了提升自我、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决心。王奕宸从王阳元入党申请书中四个“看到”、两个问题、三个关键词中,指出应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马文婷从钱三强的入党志愿书中看到“建设祖国的接力棒正在向我们的手中传递”,指出吾辈应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组长叶雨桥对分享进行总结,结合两会最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概念,指出一切有益于祖国人民与社会的事业,都有着无上的价值,我们应以党的理论与专业学养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以身体力行为人民多办事、办好事,不辜负党的期待。

  通过对老一辈科学家们入党申请书的深入学习,以此对标自己的入党誓言,学员们增强了对党的认识,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党员的先锋性、自己和正式党员尚存在的距离。学员们表达了继续学习相关的内容,从先辈志愿中汲取前行力量,铸就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辉煌的强烈愿望。

  2024年3月9日,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中国语言文学系5组的集体学习讨论活动在线上顺利开展。本次集体讨论由组长李若娴主持,其他五位组员参与讨论。本次讨论主要以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中文系”中的推送文章《中国语言文学系举办庆祝建党百年老党员座谈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110系庆·中文学人|陆俭明、马真: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为材料,以学习老党员的入党初心为出发点,就“为什么要入党、正确认识党员身份”进行发言。

  以陆俭明老师、马真老师为代表的老党员在谈到自己的初心和选择时,都将“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铭记在心。在选择专业时,陆俭明老师谈到,他是预备党员,应当带头选择国家需要的语言学专业,在此后的几十年中潜心治学、用心育人。同学们对此都深有触动,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收获。同学们谈到,他们将群体利益放于个人利益之上,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彻在日常生活中;对当下的美好生活,我们跟应该心怀感激;我们也应该沉下心来做正确的事,有利于人民、国家、文明,就是评判的基本准则。由此,同学们进一步谈到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入党动机不仅来源于对党的具体理论和行动的认同,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确信,来源于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促进国家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意志与理想,更来源于我们具体生活和成长中实实在在的所见所感。只有怀着为身边人,为党、国家和人民奉献的心,才能算是从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

  榜样激励前行。通过这次集体讨论,同学们从中文系老党员的身上感受到了对党的忠诚和感激、对国家人民的热爱,从而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汲取榜样力量,坚定为民初心,践行历史使命,让自己的所学惠及社会,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4年3月9日晚,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2组于线上开展了“从习总书记的十份申请书中感悟初心使命”的集体讨论活动,组长刘文彬与六位学员参与讨论。本次讨论从习近平总书记十份入党申请书的故事入手,阐述了各自入党的初心和故事,同时结合了马列经典著作、党史中的详细案例以及文学作品中的具体故事,具体讨论了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及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党员。一句誓言,终身践行;一颗初心,终身相守;一份使命,终身作答。本科二组同学回顾了习总书记来到燕园时留下的谆谆教诲,提出要踏踏实实学习,勤勤恳恳实践,带着五四精神和青年担当,保持对党的热忱,践行服务社会的使命,同时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践行对人民和党组织的誓言,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本次讨论既展现了与会学员对党员责任担当的深刻认识,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政治教育机会,使得七位学员进一步坚定了政治信仰,更紧密地向党组织靠拢。

  2024年3月10日晚,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1组集体讨论学习于线上顺利开展。本次集体讨论由组长卜若洋主持,7名小组成员共同参与讨论。本次讨论主题为“入党流程与时俱进,初心使命历久弥坚”。同学们依次分享了从党的成立到抗战前、从抗战时期到党的八大、从党的八大至今三段时期的入党流程变迁,以及“火线入党”这种特殊的入党形式。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还收集了一些具体事例,并被此深深感动。如朱德舍弃高官厚禄,离开旧军队,远渡重洋,最终入党成功;又如高玉宝入党时不会写申请书,便以画代字,绘出“我从心眼里要入党”的一片衷心。虽然入党流程随着国情党情有所变迁,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历久弥新。同学们也纷纷回顾了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动机、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认同、接过老一辈共产党员火把的决心、为社会尽一分力的责任感……最后大家进一步勉励自己要在日常生活中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在大事难事面前也要有站出来的勇气和能力,以实际行动做“无言的入党申请书”。

  2024年3月10日晚,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3组在线上开展以“鉴伪守真明初心,警钟长鸣砺长志”为主题的集体讨论活动,组长任金洋与5名学员参与讨论。本次讨论通过深入分析反面典型:“穿越时空的入党申请书”,反思与省察一个人为什么要入党,从而正确认识党员身份,坚定入党初心。学员们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对巡视组发现的伪造档案现象的学习研究与心得体会。重点关注“五假干部”卢恩光伪造入党申请书一案,学员们讨论了他造假的动机、手段和监察惩处过程,角度丰富地进行剖析与批评,并且积极补充了类似的投机分子入党材料造假的案例,特别分析了不纯正的入党动机的严重危害,对为一己私利混入党员队伍,破坏党的纪律,败坏党内风气,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损害人民利益的行径深表不齿与痛心。更重要的是引以为戒,学员们都从反面认识到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

  通过学习讨论,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向党组织靠拢时应当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认同党的宗旨原则,有承担党员的义务和责任的觉悟,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入党,明正初心、恪守不渝。

  2024年3月10日晚,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6组集体讨论学习于线上顺利开展。本次集体讨论由组长赵芸溪主持,5名小组成员共同参与讨论。本次讨论围绕着“重温革命英烈的入党申请书”这一主题进行,以叶挺的入党申请书为切入点,联系到小组各成员对于革命英烈入党申请书的感悟与自身的入党原因,旨在通过对革命英烈的生平事迹与入党初心的学习,结合学员的真实经历,重新审视各自的入党动机。会议之初,组长赵芸溪首先对讨论的主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谈到在学习烈士事迹的过程中所接触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入党申请书;随后,小组成员依次发言、各抒己见,畅谈了在学习革命英烈事迹、重温革命先烈入党申请书过程中自身的感悟。学员们简单介绍了自己学习的革命英烈事迹,由此展开了在了解革命英烈的入党动机后对自身入党动机产生的反思。学员们一致认为,成为一名党员是光荣的,但更为重要且本质的是,党员这一身份所赋予其拥有者的使命和责任。党员身份不应该成为追求个人利益的手段,而是要真看到、真感受、真相信,把党员身份既内化于心,也外化于行。

  集体讨论的最后,组长赵芸溪对小组各成员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在重温了革命英烈的入党申请书之后,学员应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勇敢接受党的考验,不断修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主动为自己补“钙”壮骨、固本培元,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树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建设祖国的远大理想。

  至此,全体成员在小组讨论中学思践悟,踊跃发言。集体讨论在学员们的积极讨论中圆满结束。 

  2024年3月15日晚,中国语言文学系第42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又在中文系3205会议室组织了一次以“入党申请书”为主题的集体讨论暨结业评议会。在现场,大家重温了集体讨论的内容,并在沟通中继续迸发思想之火花,增进对党性的认识。本次讨论还增加了党员骨干代表分享心得的环节。曾经在重大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的张佳伟、张晨昱作为榜样,分别分享了他们在担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行方阵志愿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志愿者合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所见所闻,给参与本次结业评议会的同学们以感动与激励。

  其后,六组成员分别总结与重温了集体讨论的内容,呈上了精彩的汇报。第一组的主题为“入党流程与时俱进,初心使命历久弥坚”为汇报主题,第二组的主题为“十份申请书,十分为人民——从习总书记的入党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第三组的主题为“鉴伪守真明初心,警钟长鸣砺长志——从造假档案回照我之初心”,第四组的主题为“漫漫科学路,初心向党;拳拳赤子心,不负人民——回望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第五组的主题为“国之所需,我之所愿——从老党员故事中砥砺初心”,第六组的主题为“热血担使命,烽火鉴初心——重温革命英烈的入党申请书”。经过这次全体讨论与交流,同学们对于“入党的初心,党员的使命”又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汇报结束后,中文系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的领队辅导员石子萱老师介绍了读书班的全面工作情况。她对同学们的精彩汇报给予了高度的表扬,特别是对小组所展现的深度挖掘和独特解读表示赞赏。最后,中文系党委组织员江禾发表了对集中讨论汇报的点评,她对各小组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提醒同学们在面对结业考试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于紧张。江禾老师分享了她在集中讨论中的感悟:同学们对对入党申请书及入党初心的回顾恰好与党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强调形成了连结;她通过党员骨干的分享同时感受到了北大的红色基因,一方面北大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另一方面在党的重大活动上北大的学生也总能挺身而出,永远与党站在同一立场上。

  中国语言文学系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至此圆满落幕,同学们也纷纷在会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在这次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学习中,每一项活动都令我受益匪浅。通过参观革命历史场馆、聆听专家模范们的分享与教导、与同学们深入交流讨论,我对党的纪律和宗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进一步认识到党性修养的重要性。从中我明白,党员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为民担当,同时,我们应该不断锤炼自己,勇于奋斗,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益的公民和合格的共产党员。

——2021级本科生李心语

在本次集体讨论中,我真切感受到了入党初心的重要性。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的奉献牺牲,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份入党申请书显为民付出的十分真心,还有中文系师长们“个人选择服务于国家需要”的坚持……他们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作为党员的觉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了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这让我坚定了自己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而入党的初心,也提醒我要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在实践中磨砺自己。

——2022级硕士生余翌

两位党员骨干分享了作为党员参加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方阵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工作的心得,让我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受。提起“党员”,随之而来的常是“先锋战士”“不怕牺牲”等令人望而生畏的语汇,但若有了党员所应具有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觉悟,那么无论是在思想与行动上力求精进,还是为他人和组织奉献自己,本就是实现自我、收获快乐的事情。党员身份对党员个人的要求,也就成了理所应当、分所应为,从而不成为一种压力或者挑战了。

——2022级博士生李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