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版面好友提醒登录

euio 耳目一心

文数同体丨耳目一心

离线

基本信息

耳目一心
金牛座

活跃概况

11355
30051
632
6.0
地球
5
2024-03-23 14:58:19
2024-03-23 14:58:22

个人说明

每个人做的都是自认为值得做的事情,确实如此。

每个人信的都是自认为值得信的-ism,也是如此。


关于意义和价值的可沟通性与可通约性,大概就是主体间性吧(或谓“他心”)。


这方面难以沟通,那就看看技术上和形式上的东西吧:


>(a)所以我的ZZ是反其道而行之的:我花时间所做的编辑操作是为了让你能以极小的时间成本实现“非必要不读”


全站像我这样ZZ帖子的(【标重点】,摘句段)确实不多,如果说数年如一日的则可谓绝无仅有了。

(可能这也是我招许多反形式先锋忌恨的地方,就像我曾表达过的:waternizing趋势之可怕,就在于它会让公职人员丧失逻辑操守和行为底线,还自以为得意或得计。)


>(b)即使是百里挑一:卓越的文章也如有趣的灵魂,总是那么难以遇见。


这一点我完全承认,我ZZ的文章中的绝大多数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都是没用的,而我应对这一问题的方案就是(a). 而万一你碰上那篇百里挑一的文章,可能就会对你有莫大之用。


我长期以来都是以ZZ为主,原因很简单,前人之述备矣。孔夫子尚且“述而不作”,我又有何德何能,不去学习别人的经验和思考?


但我也不是完全没有原创,而我的原创作品通常都很短。比如写蔡元培先生请鲁迅设计的北大校徽:

师相北;

成其大。(六字而已,兼容并包)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吾师;

孑民意:三人行,二师一生。


我再举一个例子。以前在课上曾经给同学们分享过我写的四句话:“登山渺世,观海忘身。涛声依旧,月色常新。”后来在网上看到一名已经毕业的同学写自己的心路历程,说父亲去世后有半年的时间一直走不出来,后来想起计算机老师说的“登山渺世,观海忘身。涛声依旧,月色常新。”若有所悟,就慢慢走出来了。

我不曾期待过自己写的短句能对学生走出情绪低谷产生什么影响,我当初在分享的时候就想,无用就无用吧,人生总不能只学只习有用的东西,那样跟一台机器、一个工具还有什么区别?

这也是我在这里分享我所ZZ的这些文章的初衷。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彼何人哉。(诗经·王风·黍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