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  公益实践计划招募通知 - 北京大学学生社会实践(PKUPractice)版 - 北大未名BBS

“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  公益实践计划招募通知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moto [离线]

不,完美

3.1剑侠

发帖数:231 原创分:0
关注
<ASCIIArt> 置顶 #7

一、计划简介

“金光 · 筑梦—大手拉小手”公益实践计划由金光集团(中国食品)与北京大学共同发起,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承办。这一实践计划是针对校园公益实践团队的扶持项目,推动北大学生深入边远贫困地区,用智慧与力量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自2014年以来,“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公益实践计划已扶持近30支团队、250余名在校学生开展实地调研,奉献青春爱心。

项目旨在构建“大手拉小手”公益格局:一方面金光集团支持北京大学学生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帮助青年提升能力,成为有责任的行动者和公益文化的倡导者;另一方面,学生通过项目实践,帮扶弱势群体,支持文化教育,关注社会问题,为边远贫困地区带来有益改变。在这种手拉手的公益传递中,帮助青年学生和边远贫困地区共同实现和谐美好的中国梦。

2017年,新一期的“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公益实践计划将进一步优化资助细节,丰富实践形式,提升支持力度,不断启发与鼓励更多学子把握时代脉搏、聚焦社会发展、投身公益行列。



二、方案概述

(一)目标群体

本计划面向北京大学全体在校学生,旨在支持假期赴贫困边远地区开展的公益帮扶类社会实践项目。


(二)实施领域

2017年度“金光•筑梦”公益实践计划主题为“大手拉小手”,鼓励同学们在假期深入贫困地区,关注当地社会问题,帮扶贫困地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并结合学科专业背景知识,对其进行力所能及的改善。

具体实施领域有贫困地区青少年饮食营养与健康状况的调研与改善、大学生三下乡、贫困地区教育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关怀、青年社会义务服务、扶贫产业调研与其他相关公益领域。


(三)参与要求

1.计划申报主体应为北京大学在校学生,原则上项目团队成员需达到5人以上,方可成行。

2.项目申报需有1名相关专业指导教师。

3.每个团队需有至少1名掌握基本视频拍摄、剪辑技术的成员,并有至少1名熟悉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运营的专职宣传成员。


(四)资助力度

入围团队将按实践活动过程表现与最终提交成果材料的质量获得不同等级的资助,具体分为:

A类团队3支,获得15000元最高资助额度;

B类团队4支,获得 7000元最高资助额度。

C类团队5支,获得 5000元最高资助额度。



三、实施程序

(一)立项与申报(5月7日—5月17日)

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社会实践部指导下,学生社团或大学生团队开展申报,提交报名表与完善的项目策划书;


(二)材料初审(5月19日—5月20日)

主办方对报名团队的立项进行初审,确定初审入围项目18个;


(三)答辩复审(5月27日)

入围团队参加“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公益实践计划答辩会,进行前期汇报展示并接受评分。


(四)评选结果公示(5月30日—5月31日)

根据答辩会评比得分情况确定最终入选团队名单。社会实践部将通过各个平台公布最终名单,并接受为期一周的公示。


(五)实践活动开展(6月26日—9月12日)

入选项目团队按照“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公益实践计划的要求实施项目,进行实时记录与汇报。


(六)成果汇总与深化(9月20日—10月10日)

假期结束后,团队应提交相关要求材料,参与实践成果评审,并根据“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公益实践计划成果深化工作的相关部署,举行活动成果汇报及展示分享活动。



四、具体方案

(一)实践团队招募

1.时间安排

在5月17日前将报名材料电子版提交至pkuspjgzm@163.com,纸质版材料上交至社会实践部(新太阳学生中心104室)。是否报名成功以5月17日17:00前是否收到纸质材料为准。

(点击该链接获取报名表  http://pan.baidu.com/s/1o8hVW9c


2.材料内容

(1)2017年“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公益实践计划报名表

(2)完整的项目策划(内容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前期准备、项目流程、可行性分析、预期成果与社会贡献、项目创新点、宣传方案、项目学术价值、其他特色材料等)

注:项目策划中须包含“金光加油站”活动的具体方案。“金光加油站”活动是指团队须在“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公益实践过程中组织当地青少年开展趣味运动会,以助其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团队协作能力。金光集团将对部分活动物资给予支持。


3.初审标准

请见附件


(二)项目进程注意事项

1.活动时间

同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时间。6月26日暑期开始后,各实践团将陆续出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直到9月11日秋季学期开学。

2.安全保障

校团委会设置专门联络员,出行前主动与实践团队领队取得联系,确认每支团队的实际出发与返回时间、实践目的地和实践活动内容等详细信息;会为每支团队配备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指导员,协助团队完善实践策划、提出实践建议。实践团队在出行中做到“每日一报”,每日通过线上或短信的方式与联络员保持联系,通知团队的安全情况与实践进度。

3.宣传报导 

实践团队在实践过程中需每两天向联络员提交一份“实践足迹”,记录实践内容、个人感想或实地问题,可以以文本、图片、视频等形式呈现,校团委将择优通过微信平台协助宣传。

金光集团将协助在微博、微信平台开展宣传。


(三)暑期公益社会实践评比与表彰

1.成果要求

“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公益实践提交成果为“六个一”,即:一个小视频、一份实践主题报告、一篇新闻稿件、一些实践心得/日志、一组实践照片、一套队员个人总结。

记录视频要求原创,主题明确,思路清晰,片长10分钟左右,内容为实践过程中活动实施与有关场景等的拍摄,以及实践队员及实践地接触对象的感想等。形式不限,微记录、微电影等均可。

在实践过程中希望各支团队进行与青少年相关的主题调研,推荐主题包括:儿童营养与健康、留守儿童学习效率与心理情况、当地精准扶贫开展状况等。


2.成果提交

9月14日24:00前将以上成果提交至邮箱pkuspjgzm@163.com,并注明团队名称、实践编号,邮件正文注明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3.成果汇报与展示

为总结公益实践成果、表彰优秀团队,北京大学团委与金光集团共同举办“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公益实践汇报分享展览会,进行后期成果汇报展示。最终按照书面提交材料50%,记录视频材料10%,汇报展示40%的占比划分团队的资助等级。



五、联系方式

王昕 

电话:18811352622 

邮箱:wang-xin5@pku.edu.cn


胡佰亿 

电话:18810507522 

邮箱:hubaiyipku@163.com

                                                                                                                                      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

                                                                                                                                                    2017年5月7日




金光集团由爱国华商黄奕聪先生于1938年创立,是知名跨国企业与印尼第一大财团。全球拥有员工超过38万名,利益相关者超过50万,投资范围远及亚洲、北美、欧洲、澳洲等地,年营收及资产总额超过数百亿美元。经过多元的发展,金光集团已经在全球形成六大核心产业:食品及粮油(全球农业资源产业链)、制浆造纸、房地产、金融、电信、及环保再生能源的开发。金光集团(中国食品)是金光集团下属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珠海市华丰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曾经为中国最早、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厂商之一。目前,金光中国食品的主营业务是生产及销售高端健康与营养食品、方便食品、及休闲零食,在全国设有6大营销中心并配套布局生产基地,全产品年销售量超30亿。

自2007年起,金光集团执行董事黄荣年主席在北京大学设立“黄奕聪伉俪奖助学金”,多年来已奖助了数千名积极努力的贫寒学子,激励他们奋发向上共筑中国梦。“黄奕聪伉俪奖助学金”目前已成为北京大学受惠人数最多、覆盖区域最广、累计金额最高的奖助学金项目。2014年暑假起,金光中国食品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扩大合作,成立“金光筑梦基金”,专款支持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金光筑梦-大手拉小手乡村公益行”的专项活动。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一起来“大手拉小手”

发表于2017-05-08 20:00:08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