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案&阅读书目&思考题(2014年) - 自然保护学(NatureConserv)版 - 北大未名BBS

教学方案&阅读书目&思考题(2014年)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popcorn [离线]

爆米花|ForzaMilan!

该用户不存在
<ASCIIArt> 置顶 #4

                    2014年《自然保护学》教学方案


                     (2014年2月-2014年6月)


一、教材

李双成编著,自然保护学,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4年(预计三月中下旬分发)


二、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周  (2月17日)绪论

第二周  (2月24日)地球自然环境与人类的扰动

第三周  (3月3日) 自然保护的社会及文化视角I(环境伦理、宗教文化和民族文化)

第四周  (3月10日)自然保护的社会及文化视角II(环境伦理、宗教文化和民族文化)

第五周  (3月17日)自然保护与经济发展:冲突与协调(主要理论和典型案例)

第六周  (3月24日)自然保护的主要理论I(岛屿生物地理、复合种群)

第七周  (3月31日)自然保护的主要理论II(景观生态、种群生存力)

第八周  (4月7日) 清明节放假

第九周  (4月14日)(专家讲座)

第十周  (4月21日)课堂讨论或作业(小组辩论抑或PPT报告)

第十一周(4月28日)课堂讨论或作业(小组辩论抑或PPT报告)

第十二周(5月5日) 自然保护中的技术与方法(GIS、RS和GPS)

第十三周(5月12日)(专家讲座)

第十四周(5月19日)自然保护地规划与管理(规划设计、生态旅游、社区共管等)

第十五周(5月26日)自然保护的热点和发展趋势

第十六周(6月2日) 课程考试


三、课外阅读书目

1.国家环保总局自然生态保护司. 非污染生态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99

2.国家环保总局自然生态保护司.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 北京:学苑出版社,2000

3.李文华、赵献英. 中国的自然保护区. 北京:商务印书馆,1984

4.林业部.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计划.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7

5.刘东来等. 中国的自然保护区.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6

6.马建章. 自然保护区学. 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1992

7.王献溥、崔国发. 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8.徐海根. 自然保护区生态安全设计的理论与方法. 北京: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0

9.张更生、郑允文. 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价指南与建设技术规范.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95

10.约阿希姆·拉德卡. 自然与权力:世界环境史. 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2004

11.赵章元著. 生态文明六讲. 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8

12.孔繁德编著. 生态保护概论(第2版). 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0

13.汪永晨、熊志红主编. 最美的危机(中国自然保护区媒体调查).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3

14.陶思明著. 自然保护区展望:以历史使命、生存战略为视觉.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3

15.AndrewS.Pullin著,贾竞波译.保护生物学(中文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16.McNeely J A  (ed.). Protecting nature-regional review of protected areas. LUCN, Gland, Switzerland and Cambridge UK,1994

17.McNeely J A  (ed.). Expanding partnerships in conservation. Washington DC: Island Press,1995

18.WCMC. Evaluating effectiveness: A framework for assessing the management of protected areas. Cambridge  UK: IUCN Publication Service Unit,2000

19.Biological Conservation (外文刊物)

20.Conservation  Biology(外文刊物)

21.生物多样性(中文刊物)


四、阅读及翻译(选择下面一篇文章翻译,5月5日前上交)

1.Cardinale et al. Biodiversity loss and its impact on humanity. Nature, 2012,486: 59-67(选择3页翻译) 

2.Goeij et al. Surviving in a Marine Desert: The Sponge Loop Retains Resources Within Coral Reefs. Science, 2013,342:108-110

3.Butt et al. Biodiversity Risks from Fossil Fuel Extraction. Science, 2013,342:425-426 

4.Saout et al. Protected Areas and Effective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Science, 2013,342:803-805

5.Brown and Zarin. What Does Zero Deforestation Mean? Science, 2013,342:805-807

6.Adams et al.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nd the Eradication of Poverty. Science. 2004,306:1146-1148


五、主要思考题

(一)主要概念

自然保护      自然保护区     自然保护学      自然生态系统   人工生态系统 

环境伦理      人类中心论     生态中心论      深层生态学     生态智慧

外部性理论    自然价值论     私人成本        社会成本       生态补偿

MVP和PVA      复合种群       岛屿生物地理学  地域分异       地理信息系统

生境损伤      保护地功能区划 缓冲区          核心区         实验区     

廊道          绝对保护区     生物圈保护区    国家公园       社区共管

(二)问题思考

1.      什么是自然保护学?它与自然保护、自然保护区有什么联系与区别?

2.      简述自然保护学的学科特点。

3.      从人类与自然关系的演进过程中,你认为人类自然保护史是怎样的一部历史?

4.      谈谈你对构建自然保护学的看法。

5.      地球陆地表层自然生态系统有哪些类型,主要特点是什么?

6.      与自然生态系统相比,城市生态系统有哪些独特特征?

7.      结合自身感受,谈谈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

8.      人类活动影响自然环境的途径有哪些?

9.      如何理解"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

10.     如何理解"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的历史"?

11.     简述环境伦理学主要流派的主要观点。

12.     从合理性和可行性角度分析各环境伦理学派对自然保护的指导意义。

13.     如何理解儒学的"与天地合其德"对于自然保护的意义?

14.     如何阐释"道法自然",谈谈你的看法。

15.     墨子的"节用而非攻"在今天有何意义?

16.     如何看待中国古代特别是先秦时期的"生态智慧"?

17.     民族文化与传统对于自然保护有什么作用?

18.     从自然保护的角度评述游牧文化。

19.     不同民族乡规民约在保护自然中的共同特征是什么?

20.     谈谈民族文化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什么意义?

21.     简述宗教文化对于自然保护的积极意义。

22.     比较佛教、基督教、道教和伊斯兰教在环境伦理观上的异同点。

23.     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如何有效地达到减排的效果?

24.     自然保护的成本有哪些?

25.     自然保护的收益有哪些?

26.     谈谈实施生态补偿政策对于自然保护的作用。

27.     结合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谈谈生态补偿实施过程中的障碍。

28.     自然保护的经济学理论有哪些?

29.     在自然保护中解决外部性的途径有哪些?

30.     用本章所学知识对中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31.     举例说明明晰产权对于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有哪些作用?

32.     结合实例谈谈如何协调自然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

33.     简述岛屿生物地理学的主要内容,并说明其在自然保护中的应用。

34.     何谓复合种群,其理论对于自然保护有何启示?

35.     何谓MVP,PVA如何指导自然保护区设计?

36.     在自然保护中如何应用景观生态学理论?

37.     生物形态分类与遗传进化理论对自然保护有什么作用?

38.     地域分异和划分理论如何指导自然保护宏观规划与管理?

39.     自然保护研究与管理中信息获取技术有哪些?

40.     举例说明遥感技术在自然保护中的应用。

41.     GIS在自然保护中有哪些应用途径?

42.     无线电追踪定位技术在自然保护中有哪些作用?

43.     生境损伤有几种类型,有什么危害?

44.     什么是自然保护地?

45.     建立保护地有什么重要意义?

46.     IUCN近期的自然保护分类系统包括哪几类?

47.     简述我国自然保护地分类体系。

48.     我国自然保护地分类体系与IUCN分类体系差异在哪里?

49.     简述Diamond 等人提出的自然保护地设计原则。

50.     缓冲区的作用是什么,有几种模式?

51.     缓冲区设计有几种方法?

52.     保护区廊道的作用有哪些?

53.     如何理解廊道设计中的"越宽越好"、"自然融合性"等原则?

54.     自然保护地有几个空间功能分区?

55.     保护地功能区划的原则是什么?

56.     简述各个功能区的功能。

57.     谈谈你对自然保护地管理绩效评价指标改进的认识。

58.     我国的自然保护地管理存在什么问题,谈谈你对解决对策的看法。

59.     如何理解社区共管模式的优越性?

60.     自然保护实践如何受到社会经济和文化因素的影响?

61.     你认为中国目前自然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62.     简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自然保护行动策略。

63.     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污染空间转移有哪些方式?

64.     自然保护的发展趋势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65.     自然保护中利益各方如何才能达到合作共赢?

66.     谈谈加强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必要性。

67.     如何理解"人应当敬畏大自然"?

68.     谈谈你学习自然保护学的体会。


六、课程说明


1、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讨论及实践活动

2、     考核方式:平时40分(课堂讨论、实践活动);期末考试60分

3、     联系方式:scli@urban.pku.edu.cn

             Tel: 62767428; 13611281371

             办公室:逸夫二楼3263房间

签名档

    Pato,下雪了,我们一起去堆雪兔吧!!


sphinx 最后修改于2014-03-03 09:56:54
  • 发表于2012-02-23 17:19:02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