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新手入门参考 - 薅羊毛(Coupon)版 - 北大未名BBS

银行卡新手入门参考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fswherever [离线]

 

7.5直达特快

发帖数:1.6万 原创分:11
关注
<ASCIIArt> 置顶 #1

0.关于借记卡:

银联卡:国内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好用的不少。(不少城商行银行境内跨行取全免,一般股份制也有优惠)

四大行里,工行西单商圈卡(每年36次跨行存取转免费,不含免手续费交易,年费终免)、中行长城冰雪卡(每月跨行取款前3笔免,境外取款免首笔,唯一卡可做年费终免)比较好用。

中行visa/mc跨境通卡:单标emv,有年费,境外取现有手续费,不上信报,不受一类账户数量限制,多币种、钞户汇户齐全。年费默认从美元户扣减,如果不开通免密功能,则仅可在境外线下的免密和6位输密商户使用(4位输密商户不能以交易密码前四位完成交易,这点与信用卡不同)。小额免密功能限额较高,基本可以满足正常使用。


****以上所谓境外取现免手续费,都是指免除银行端手续费。部分地区还有 ATM 使用费。一般来说,香港、台湾、韩国和部分欧洲国家不收此类费用,部分国家/地区部分银行不会收取。有些国家的 ATM 使用费很高,请关注取款界面提示,减少取款次数。****


1.信用卡是什么?我该如何获得信用卡?

如果不清楚办信用卡的目的,尽量少办不需要的信用卡。不需要的信用卡最好去销户,以免夜长梦多。

信用卡用于消费,可以达到先消费、后付款的目的,本质是额度内18-59天左右的免息贷款。不少在校生都有自己的信用卡。

一般而言,学生不是特别容易获得信用卡主卡,申请家长的附属卡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也有例外。以下是几种在校生手中常见的卡。

中银北大白金信用卡(120周年校庆版):在校生没提交资信证明额度0,提交后按学历给5-20k。银联白金卡+万事达白金卡,年费终免,境外使用无货币转换费。建议只办理银联白金卡,然后加办长城卓隽留学信用卡,每月免前5笔境外ATM手续费,先扣后返,境外消费返现1%。(活动定期续期,使用前请先确认)。建议办理Visa,根据自身情况可选美元、欧元、英镑等币种卡片。

农行普通信用卡:对于研究生,如果网银有推荐额度可以自行申请,无推荐额度可以找网点工作人员扫码办理。下卡后额度通常会高于校园卡(大学生优卡),可以办外币卡或者银联单标卡。外币单标卡免年费,银联卡一般刷十几次免年费。农行已推出学生卡,请自行判断。

浦发银行梦卡:研究生可以找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办理。额度10-30k。下卡后可以加办共享账户的全币种单标芯片卡(如万事达无价卡)。北京地区可尝试办理日航JCB联名卡,(工作人员可能会表示已停止进件,但近期仍有批卡案例),15:1累积日航和全渠道积分,目前浦发性价比最高的卡。

广发犀利卡+臻尚白金卡(银联):可以找银行工作人员办理,额度20k-50k,需要他行信用卡或本科毕业证。犀利卡仅限新户线下申请,特定行业消费平日返现1%,周五返现5%。臻尚白金卡每年4次龙腾高铁贵宾厅(可以用来吃饭),本人无限次享受广发自营高铁休息室。下卡后立刻扣除年费480元,开卡前3个月刷满3笔88,第四个月会返还;此后每年刷12笔超过1元的交易,免次年年费。可以同时申请或下卡后加办银联无限钻石套卡(版大认为没有用得上的权益)。

招商银行young卡:部分研究生可以联系线下业务员申卡,额度10-50k。本科生可以考虑校园卡。

交通银行优逸白金信用卡:找交行线下工作人员办理,额度10k-50k。有本科学历就可以办理。交行已推出学生卡,请自行判断。

中信银行悦卡白金卡+小米卡四张:易卡已凉,悦卡不知道会不会凉,首年480年费(拥有同级别或更高级别卡可尝试电话申请减免),次年6万积分兑换年费,25:1兑换里程(国东南海亚),搭配小米卡最高7倍积分,性价比极高。中信已推出学生卡,请自行判断。




2.申办中行北大卡和北大白需要哪些资料?

身份证、学生证、6个月储蓄卡流水(学校补助卡)、本人亲自到场提交到中行北大支行(经常压表)或中关村北大街支行。对于本科生和无助研费的研究生,还需要第二还款来源确认书。

已持有北大卡,学历提高后(本转研或者硕转博)想提升额度的,可以到北京任意中行网点提交工资流水,并填写额度调整申请表。1年内有过调额记录的可能无法调额。


3.信用卡的单位信息一般怎么填写?

通常来讲,除工行交通卡、中行北大联名卡和各家银行的学生信用卡外,银行一般不允许学生身份申请卡片。

允许的情况下,家庭地址、电话可以填家里的地址、电话;单位地址、电话可以填实验室地址、电话。实验室没有电话的,也可以填写楼管室电话,但是事先要和楼管讲好。

不允许的情况下,单位信息最好填写实习单位信息。如果没有实习单位,也可以将职位填写为助研,电话同上。具体可以询问线下办卡工作人员。

以及,信用卡申请表的信息,大部分都会记载到个人信报,找办卡代理填虚假信息要慎重!


4.信用卡有何作用?

除了用于消费的短期无息贷款以外,信用卡往往还有其他的优惠。

一如餐饮折扣(招行100-50,建行200-100,汇丰100-50,交行100-25~45等),

二如购物、消费满减/返现(各大电商网站不定期满减活动,特定商户消费返现),

三如海外消费返现(实际返现1%-20%不等),

四如出行权益(机场贵宾厅、延误险、接送机等)。

此外,有的国外考试需要用外币卡来支付而不接受银联,虽然有v/m国际借记卡,但是换汇比较麻烦。因此信用卡有备无患。


5.使用信用卡有哪些常见误区?

不要长期搁置。大多数有银联标志信用卡需要每年刷几笔免年费(关注微信公众号PKUCampus,刷卡充值校园卡)。

对于外币卡,尤其要注意保护卡号、有效期、CVV2等信息,谨防泄露。

自2018年6月起,各家银行逐步取消单外币卡的境内交易。办卡时务必办理一张人民币卡使用。


6 境外交易有何推荐信用卡?

境外使用建议申请免货币转换费的外币信用卡(全币种卡),尽量选择四大行的外币卡(汇率较好)。具体可以看这个(卡种不全、且个别卡有错)

http://www.kuaiyilicai.com/huilv/whichcard.html (感谢 goolight 提供的信息)

最好申请支持非接触支付的单标芯片卡,一来在境外支持非接交易的商户免密免签,另外也能较好的防范伪卡风险(但卡号/有效期/CVV2一定要好好保护,不要泄露)。

受理范围一般是 Visa 或者 MasterCard 最大且整体相当,其中前者在美国略多,后者在欧洲略多。银联卡和 JCB 卡的受理范围相对较小。

在境外使用 Visa 、MasterCard 、JCB 卡时,要注意防范 DCC 风险。DCC 一般指动态货币转换,具体见:https://www.douban.com/note/508378675/?from=tag 。银联卡、AE卡、大莱卡不会有这个问题。


7 单标卡、双标卡、单币卡、双币卡、多币卡、全币卡的区别?

单标卡、双标卡:指的是可以通过几个卡组织刷卡。目前所有正在发行的芯片信用卡都是单标卡(只支持银联或者外卡组织),磁条卡有部分双标卡。双标卡可以同时在境内和境外使用(但安全性较差),外卡组织单标卡通常只支持境外使用(除部分AE人民币卡)。

单币卡:又分为人民币单币卡和外币单币卡。

市面上绝大多数银联信用卡均为人民币单币卡。部分AE信用卡如果注明了“人民币信用卡”,则也为人民币单币卡。银联信用卡在境外某些地方使用不便,在能使用的地方,自动按人民币记账,不收取货币转换费。

外币单币卡在信报上一般显示为人民币+外币双账户,但银行不接受外币单币卡的境内人民币消费。

双币卡:通常指双标双币卡,双币指人民币+某单一外币(大部分是美元,也有英镑、欧元、港币、澳元或日圆等)。使用外卡组织刷其他外币时会收取货币转换费。不收货转的卡一般不称双币卡,而称为全币卡,即便实际上只有两个币种。

多币卡/全币卡:特指使用外卡组织通道,且以消费货币记账,或者免除货币转换费的外卡组织信用卡。外卡组织单标信用卡大多为全币种卡。少量双标卡也是全币种卡。(如浦发简约白、农行黑神庙、建行全球支付、工行环球旅行等)需要注意的是,建行非美元外币入账与其他银行不同,主流币种不采用卡组织汇率而是自家独立的汇率标准。


附:网络资源

飞客 www.flyertea.com

我爱卡论坛 bbs.51credit.com



本文1.0版本由fswherever编辑写作。

2.0版由hcwanghao修改。

sunaru于2019年10月修改了部分内容。

 最后修改于2022-03-02 16:00:13
  • 发表于2017-04-18 21:00:15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