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光华在线”系列在线课程 - 光华管理学院(GSM)版 - 北大未名BBS

[课程]“光华在线”系列在线课程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Smart [在线]

睡意盎然

4.7三叠纪

发帖数:5146 原创分:0
关注
<ASCIIArt> 置顶 #3

学识在线,思想无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光华在线”系列在线课程



课程1:行为经济学 


授课老师

孟涓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


课程介绍

行为经济学是目前经济学中的前沿和热点研究领域。尤其是在2017年Richard Thaler教授以行为经济学与行为金融学研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后,行为经济学更是走进大众视野,成为人人希望了解的前沿学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专业实验室以及从事该方向领域的学者团队的院校之一,也是最早开设行为经济学课程的院校之一。行为经济学从探究理性人假设是否完全符合现实出发,把心理学和经济分析方法相结合,研究人的心理因素如何影响经济行为,使之系统性偏离理性人假设。本课程将根据实验室实验,田野实验和实证证据来讲述实际决策中人们如何系统性地偏离理性人假设。主要的主题包括:参照点与损失厌恶,时间偏好不一致和自我控制问题,社会性偏好,对概率判断的偏差与过度自信等等。在这些证据的基础上,我们将同时关注这些行为模型在各个经济领域,如劳动供给,储蓄消费,风险决策和金融中的应用。最后,我们将讨论行为经济学的政策建议。这种建议通常具有低成本,高成效和隐性的特点,甚至很多时候带有母性的人文关怀。学习本门课程,作为个体决策者可以意识到自己可能存在的决策偏误并加以修正;作为大数据使用者可以学习到如何按照个人心理决策机制进行人群分层;作为公共政策制定者可以学习到低成本、高效率的行为政策制定方法。


课程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1002618003



课程2:会计学基础


授课老师

罗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


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会计学的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零基础的学生掌握基本的会计理念、财务会计的基本概念框架和主要会计报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的结构与关联关系,理解各类典型经济业务及事项的会计处理,能够分析主要经济业务对会计信息的影响。本课程包括八讲:第一讲为会计对象与会计假设,讲述会计作为商业语言应具备的特点、会计对象是什么以及会计信息形成的各种假设;第二讲为会计要素与会计恒等式,介绍复式记账原理、两大会计恒等式与六大会计要素、权责发生制与配比原则;第三讲为财务报表及其钩稽关系,主要介绍会计账户与复式记账方式、会计循环、财务报表结构、三大报表的钩稽关系;第四讲为筹资活动,介绍股权融资、债务融资等各类筹资活动的会计处理;第五讲为投资活动,介绍长期资产、对外股权投资等各类投资活动的会计处理;第六讲为经营活动,介绍企业采购环节、生产环节与销售环节等各类经营活动的会计处理;第七讲为会计循环,着重介绍会计试算平衡、权责发生制的调整账项、对账;第八讲为财务成果核算与呈现,主要介绍如何核算财务成果以及编制财务报表。


课程地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1002701018



相关新闻

http://www.gsm.pku.edu.cn/emba/info/1158/10163.htm

     “光华在线”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推出的系列在线学习课程,将于5月14日正式开课。首期将陆续上线《会计学基础》、《行为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三门课程,目前,第一门课程《会计学基础》已开始接受报名。


    “光华在线”集合了光华管理学院优质的商学教育资源,将光华专业、系统的商学课程根据互联网特性重新设计后在线上呈现,让更多人能够随时随地有机会学习商学知识。它是光华管理学院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全新尝试,打破了教与学的时空限制,注重课堂互动,激发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动力。首期“光华在线”课程将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北京大学专区。


    “光华在线”每节视频课时长5-15分钟,便于学习者按照自身学习习惯,充分消化每个知识点,逐步建立起科学完善的知识架构。学习者在线上听课过程中遇到困惑,可以在线上课程页面的评论区留言,老师和助教会选择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解答。除此之外,还会有具有针对性的在线测试题,帮助学习者深化巩固知识点,让学习者更有效地学到系统商学课程。


    光华管理学院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学院在科研水平、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位居国内经济管理学院前列,已成为亚太地区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此次在线课程的推出,也是光华管理学院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首期课程可登录中国大学MOOC平台—名校—北京大学专区,选择相应课程


签名档

寻找幸福的痕迹——PieBridge



发表于2018-06-08 01:07:38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