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本版提问者的一些建议 - 医学与健康(Health)版 - 北大未名BBS

对本版提问者的一些建议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dingmk [离线]

乳糖

3.4声名鹊起

发帖数:492 原创分:3
关注
<ASCIIArt> 置顶 #7

快毕业医学生,最近在本版看的帖子比较多,想对确实为疾病所扰的提问者提一些建议。


1.最重要的一点,所有的回复都仅能作为参考,最终一定要去医院获取诊断和治疗方案。

一是为自己负责,因为医嘱是具有法律效力的,错了可以告,网友说错了您说您上哪儿说理去。

二是医学很复杂,一样的症状对应多种疾病,同一疾病出现多种症状是很常见的,网友们的经验只是其中一种表现,也许并不适合您。而医生在没有详细问诊和检查之后是没办法下诊断的。举个栗子:一个人说下巴痛,严重了可能是心脏病,轻了可能是更年期,但多数人是牙髓炎然后如此回复了您。妄下诊断不是耽误大事就是造成恐慌,真正懂的人反而更不敢回复了。


2.如果已经确诊,想了解该病的治疗,建议自行搜索文献。

中文文献还是很容易看懂的,数据库有万方、知网、维普等,英文可用pubmed、Europe PMC,或进入大型出版社网站如Elsevier搜索,校外挂个学校vpn都可下载。常见疾病会有治疗指南或专家共识,是最好的参考,国外版本通常会有中文翻译或者专家解读,直接搜索疾病名+上述关键词即可。如果没有,或者版本比较久远,可以考虑搜索综述文献,综述很适合寻找最新治疗方法。

医生会选择他认为最合适的治疗方案(也许医生之间会不一样,权衡的点不同而已),鼓励大家做功课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医生的考量,有其他想法和医生沟通会更高效,但不要因此觉得自己也是专业了去和医生叫板。


3.无法/就是不想获得专业诊断,只能/只想网上求助的,那么帖子里尽量写清楚自己的症状/病名、想解决的问题等,给别人的信息越多,别人反馈的信息才能越准确。这也适用于面诊时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症,提高效率。

描述症状位置、类型(溃疡、疼)、性质(绞痛、持续性)、时间(3天)、诱因(运动、喝热水)、缓解方法(什么药、某个体位)、全身情况(高血压、长期服药)……

需求:是否需要马上就医?哪个医院好?看什么科?xx病平时需要注意什么?30岁了还能不能正畸(这是我身边成年人最喜欢问的问题233)……

像什么“心脏痛该吃什么药”(我瞎扯的问题)千万不要问,敢答的不负责,能负责的不敢答。


最近没复工,加上还没碰到特别过分的事情,尚有一些时间和热情,考虑到最近大家可能不敢去医院,所以能回答的统统回答了,其实我心里也没谱儿,还是想大家尽量去看医生。如果各位有认识的医生,不要觉得这种私下解答是理所当然。冷漠的人不会学医的,变冷漠都是被社会教做人的结果。

签名档

全ての终わりに爱があるなら

发表于2020-04-01 16:03:18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