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未名BBS 六区管理办法 - 六区区务(Admin6)版 - 北大未名BBS

北大未名BBS 六区管理办法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opposite [离线]

欧先生

7.7太阳系

发帖数:5250 原创分:6
关注
<ASCIIArt> 置顶 #1


第一章 总则


  一、为规范北大未名BBS 六区(以下简称本区)内部管理,协调本区内部关系,适应本区发展状况,调整本区工作规范,依据北大未名BBS 现行站规,综合区内实际情况和本区区务组(包括本区区长及分区主管站务)实践经验,由本区区务组制定本规定。


  二、本规定用于规范本区内部各项行为及调整区内各种可能关系。本规定适用范围为除区务管理版面之外所有本区版面。


  三、链入本区、原属本站其他分区之版面,首先适用该版面原在分区之规定,如出现与本规定不符的情况,由相应区的区务组依相应区规协调处理。


  四、本规定由本区区务组共同协商制定,提交站务组讨论通过后发布。


  五、本区各版面所订管理办法与本规定相抵触者无效。本规定颁布实施之日前已制订之版面管理办法如与本规定相抵触,应当作适当修改。


  六、本规定颁布实施前已开始处理及已处理完成之事宜,不受本规定之影响,原处理方式及结果继续有效。


  七、本规定所涉之具体管理办法如与现行站规分则之规定相异的,适用本规定。本规定未尽之事宜,由现行站规及本区颁布之其他管理办法调整及约束。


第二章 本区版务管理办法


  八、凡对本区版面有一定了解,自愿为本区版面的管理和建设出力的本站合法用户均可申请担任本区版务。版务申请者需满足下列条件:

  1.总上站时间达到50小时,帐号注册时间达到90天。

  2.申请前两个月内所有帐号没有受到全站性处罚。

  3.申请前一个月内版务申请者的所有帐号没有申请该版面版务失败。申请前两个月内版务申请者的所有帐号没有从该版面版务离任。申请前六个月内版务申请者的所有帐号没有从该版面版务期满卸任。


  九、本区版务的申请需在 Admin6 版进行,申请文在一个月内有效。申请文格式如下:


  标题:

    [申请] UserID 申请 BoardName 版版务(其中 UserID 为版务申请者 ID,BoardName 为所申请版面的英文版名)

  内容:

    1.英文版名:

    中文版名:

    分类目录:

    版面现任版务:

    2.版务申请者ID:

    所有帐号是否担任或曾担任本站版务:(如是,列出版面所属分区、版面名称及起止时间)

    所有帐号是否担任或曾担任本站其他公职:(如是,列出职务名称及起止时间)

    3.自我简介及申请动机:

    4.版面分析:(建议版务申请者对所申请版面日常管理、文章质量、精华建设、人气状况和版面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以及版务申请者上任后的经营方向和建设理念。本部分鼓励版务申请者充分发挥,并作为区长考核申请文有效性的主要依据。特别地,如果申请版面为只读版面,请在这部分详细介绍如何恢复人气以及如何组织版面活动等各方面版面发展的规划,将作为版面是否解除只读的重要依据。)

    5.删文原则和封禁原则:(建议版务申请者结合版面实际情况进行阐述。)

    6.与站务、区务以及该版其他版务的协调关系:


  十、申请文需满足以下条件,满足条件的申请文由区务组以“文摘/g”标记,不满足条件的申请文不予标记。以“文摘/g”标记的申请即进入受理状态。

  1.所申请版面现有版务少于三名(经站务委员会和区务组批准可以设立三名以上版务的版面除外)。

  2.版务申请者的所有帐号所担任的本站1-9区及未名新区(D)区的公共版面的版务职务数少于三个。

  3.申请文格式符合要求,内容完整充实,能够体现版务申请者对版面的认识和建设理念。


  十一、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须得到所有现任版务在 Admin6 版的版面支持后才能取得资格在申请版面开申请投票。版务表态时间限定为三天,有效的版务表态将以“保留/m”标记,仍建议表态写支持理由但不强制,(建议支持理由从申请人对版面建设的贡献以及对版面建设理念的评价以及申请人在版面与多数网友的关系是否协调等方面进行阐述)。如果现任版务三天内未在 Admin6 版进行有效表态,则默认现任版务否决申请人的版务申请。现任版务对申请人的版务申请有一票否决权。若该版暂无版务,由区务组代行现任版务的表态权利。除此之外,其他用户在 Admin6 版发文支持的,一律视为无效支持。


  十二、区务组审查通过,即在所申请版面开启记名投票箱。投票设支持与反对两个选项(其中要求反对票必须注明反对理由,否则将视为无效投票),当同一版面版务申请者人数大于版面版务空缺数时,区务组可酌情开启记名复选投票,并可在适当的时候采取竞选方式。


  十三、投票时间为一周。申请人必须获得大于总有效票数四分之三的支持票方可当选。版面投票总数原则上不得小于20票,若版面访问量确实过低,可向区务组申请将投票总数的限制下调,但原则上不得低于10票。


  十四、在申请文被受理至投票结束期间,任何网友可以就申请文中谈到的问题及其它版面问题对申请人在 Admin6 版面提问。有效提问以“文摘/g”标记,申请人必须合理回答被标记的问题,相应的回答将以“保留/m”标记,申请人的回答将作为区务对申请人考核的重要依据。


  十五、投票结束后,申请人须按格式提交联署文,联署文格式如下:


  标题:

    [联署] UserID 申请 Boardname 版版务

  内容:

    第一部分:申请原文。

    第二部分:投票结果。(包括票数统计及所有网友意见,按IP排序及按ID排序的投票结果)特别的,如果有申请票数下调,请在第二部分附上申请票数下调的原文以及区务组的回复

    第三部分:现任版务意见。(现任版务支持全文,包括无版务时区务组意见)

    第四部分:网友质疑及回复。(包括在 Admin6 版的网友提问及投票中的反对理由,若无请注明)


  十六、区务组根据联署结果决定申请是否成功。联署提交三天之内给出答复。在版务上任前,区务对版务申请享有一票否决权,行使否决权不必要提供理由。如经审核无否决意见,则通过该申请。未通过审核的申请视为失败。


  十七、申请通过审核后,由区务组决定版务申请者是否需要接受版务培训,其他具体规定参照《北大未名BBS 版务培训暂行办法》。版务申请者经版务培训合格或由版务培训官通过免训,由区务组完成任命。未通过版务培训者,不能任命,视为申请失败。当选 ID 须在任命三日内到 Admin6 版报到,否则取消版务权限。


  十八、本区假期临时版务的申请文同于本区正式版务。其中文章标题改为:


    [申请] UserID 申请 Boardname 版假期临时版务


  当版面版务人数(正式版务和临时版务)达到4人时,该版面将不再受理临时版务申请。临时版务申请获得所有现任版务的支持后,由区务组直接任命。假期临时版务任期自上任之日起至假期结束。临时版务申请转正,须在规定时间内于 Admin6 版发文申请转正(详见 Admin6 版公告),流程同本办法十一至十七条。特别的,转正申请文中需加入假期做为临时版务期间的工作总结和体会。


第三章 本区版面管理办法


  十九、版面的开设:


  1.发起:

  (1)有意向的用户,欲在本区提出开设新版,可到 Admin6 版发表提案。

  (2)以“[提案]成立 Boardname (中文版名)看版”为标题发表提案文章。具体格式见《北大未名BBS 未名新区管理办法》。

  (3)自荐版务或推荐版务均须符合版务申请条件,且其中必须有一人或以上具有本站版务经验。

  (4)被以“文摘/g”标记的申请方为有效申请。对于无效申请,由区务回复指出问题并以“文摘/g”标记,需重新发文申请,否则仍然无效。

  (5)每位自荐版务或推荐版务均需要提交一份字数不少于300字的版面发展规划。版面规划必须以版面发展方向为基础,以版面网友意愿为根本,对于版面主题人气、版面文章类型、精华建设等方面进行较为详细的阐述。

  (6)自荐版务或推荐版务组需要提交一份版规草案,区务批准后以“保留/m”标记,标记后的版规草案方为有效版规草案。


  2.范文:

  (1)提案人发起申请需附上至少3篇不同标题和内容的范文。

  (2)范文需以“[范文][英文版名]..原标题..”为标题发表在 Admin6 版。

  (3)提交申请时,需有7篇以上的范文方为有效申请,提案人发表之范文最多计3篇,其他人发表之范文每人最多计2篇。

  (4)范文不得少于200字,且内容应当能反映该申请的目的及经营观念。

  (5)合格范文以“保留/m”标记。提案人范文至多标记3篇,其他用户提交的范文每人至多标记2篇。


  3.联署:

  (1)申请文被标记后的一周内应有至少10名用户(每名用户只可使用一个ID)对新版开设进行联署支持。

  (2)用户应以发表主题的方式联署。联署格式如下:


  标题:

    [联署]支持成立 BoardName (中文版名)版

  内容:

    第一部分:id=UserID

    第二部分:支持版面开设原因:

    第三部分:对于联署内容的要求如下:

    第四部分:主题的评价以及版面发展展望等内容。


  不符合以上要求的联署将不予标记。任何联署都会被考虑到开版成功与否的因素中。

  (3)联署期间,如任何用户有反对意见,可在 Admin6 提出,申请人有义务对被“文摘/g”标记的反对意见作出回复。

  (4)提案人联署前的所有合格联署将以“保留/m”标记,反对意见以“文摘/g”标记。


  4.非提案人自荐版务:

  (1)非提案人可以“[自荐版务] Boardname (中文版名)”为标题发表自荐文章。

  (2)自荐版务须符合版务申请条件。

  (3)自荐版务需取得之前所有自荐及推荐版务的支持,版务支持以“保留/m”标记。


  5.提案人联署:

  (1)提案文、范文及联署文均符合要求后,由区务组通知提案人进行联署。

  (2)提案人联署标题为“[提案人联署]Boardname (中文版名)”。具体格式见《北大未名BBS 未名新区管理办法》。

  (3)提案人联署中需加入有效的版规草案。

  (4)合格的提案人联署将以“保留/m”标记,之后不再标记新的联署。


  6.申请受理:

  区务组负责对提案人联署进行审查,并负责给出是否受理的答复。审查通过后,即提交区务组对所申请开设的版面的主题是否恰当、版面的发展前途是否广阔进行讨论,3天之内给出讨论结果。

  (1)讨论通过的,在本区试开版面,并进入为期两个月的考核期。

  (2)认为版面不适宜开设的,将直接否决申请。


  7.其他具体规定参考《北大未名BBS 未名新区管理办法》。


  二十、新版版面转正

  试开版面考核期为期两个月,期满之后该版版务应在两周内于 Admin6 版提交转正申请,逾期未提交转正申请的版面在考核期结束后只读。转正申请正确标题格式如下:


  标题:

    [申请]Boardname 版申请转正

  内容:

    1.版面基本信息

    ·中文、英文版名及所属分区

    ·本版历史

    2.转正申请性质

    ·是否为版面第一次申请转正

    ·是否处于整改期

    3.版面现状详细分析

    ·版面人气状况,包括区内排名情况、常驻网友数目及活跃程度等

    ·文章质量水平,主要针对主题贴与版面主题相关程度

    ·当前存在问题

    4.版面活动汇报

    ·线上

    ·线下

    5.版务工作状况

    ·版规的制定以及版务组的稳定程度

    ·版面日常管理

    ·参与、引导讨论状况

    ·精华区建设

    6.版面发展规划

    ·经过两个月的试开期后,需要对版面进行进一步的定位,对今后版面的发展提出有可实行性的规划

    ·须以版面主题为宗旨,以版面现状为依据,围绕当前版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阐述和分析,并能提出一系列针对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


  转正申请提交后,站务委员会将组织评议小组进行审核,具体规定参考《北大未名BBS 未名新区管理办法》。


  二十一、版面解除只读

  版面在只读期内,在有网友申请版务并且区务组受理的情况下,版面才能解除只读,如果申请失败,该版面从即日起恢复只读。解除只读的版面视为正常版面,无需提交转正申请。特别的,只读版面的版务申请文在版面发展的部分,应从恢复人气和活动组织等各方面对版面发展进行一定规划,这部分将作为是否通过申请的重要依据。


  二十二、本区版面之版务组应制定符合本版实际情况的版规,并于 Admin6 版提交,经区务组审核通过后开始实行。版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版面主旨、文章标记及整理原则、删文及封禁原则、精华区收录及整理原则。


  二十三、版面属性变更

  本区所有正式版面均可按照本管理办法申请版面属性变更(包括版面的英文版名、中文版名、分类目录、跨区连接等)。版面的属性需要变更时,版务须在 Admin6 版发文申请变更版面属性。申请格式如下:


  标题:

    [申请]boardname 版申请变更版面属性

  内容:

    1.[版面名称]:(中/英文版名,分类目录)

    2.[现任版务]:

    3.[申请事项]:

    4.[说明]:


  符合格式要求的申请文由区务组以“文摘/g”标记,以“文摘/g”标记的申请即进入受理状态。

  符合条件的申请文须得到版面其余现任版务在 Admin6 版的版面支持。其余现任版务表态时间限定为七天,有效的表态将以“保留/m”标记。如果其余现任版务七天内未在 Admin6 版进行有效表态,则默认该现任版务支持申请人的申请。

  区务组讨论通过后,即在所申请版面开启记名投票箱。投票设支持与反对两个选项(其中要求反对票必须注明反对理由,否则将视为无效投票)。主管站务、区长、版务的投票为无效票。

  投票时间为一周。必须获得大于总有效票数四分之三的支持票方可进行版面变更。

  特别地,如果有效票数为零,则版面属性变更申请失败。

  投票结束后,申请人须提交联署整理以完成版面属性变更。联署文格式如下:


  标题:

    [联署]Boardname 版申请变更版面属性

  内容:

    第一部分:申请原文

    第二部分:投票结果(包括票数统计及所有网友意见,按IP及ID排序的投票结果)

    第三部分:版务及区务组最终意见(其余现任版务及区务组支持全文)


第四章 本区原创分管理办法


  二十四、本区所有正式版面均可按照本管理办法申请原创分配额。试行期已获得原创分配额的版面(以下简称试点版面)须制定本版给予原创文的原则及执行办法,作为本版版规的补充内容,并于 Admin6 版提交补充后的版规,申请文由现任版务提交。已有原创分额,认为原创分值不合理的,也可参考下述格式申请修改每周原创分值:


  标题:

    [申请]Boardname 版申请原创分配额

  正文:

    一、英文版名:

    中文版名:

    现任版务:

    二、申请每周原创分配额及理由。

    三、版务给予原创分的原则或具体的执行办法。

    四、申请每周原创分例文,要求至少3例有一定质量亦非水文的原创文章,只限申请分发布之日前一个月内的版面文章。


  非试点版面的申请提交后,区务组根据申请文内容、版面原创文章质量和数量、版面日常管理情况、版面使用率和人气状况,讨论后决定是否通过申请。如果通过,则给予相应版面原创分配额,配额数量由区务组根据版面实际状况确定。非试点版面原创分的试用期为一个月,一个月后区务组根据版面使用原创分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保留原创分配额或重新确定原创分配额数量。

  对于没有原创分配额的其他六区版面,当出现优秀原创作品,版务认为确有必要给予原创分加以鼓励时,可在 Admin6 版发文申请,并给予适当的说明(请注明最新版面文章编号),同时把该文章转载到 Admin6 版,由区务组确认后直接打分。

  对于试点版面,要求版务每月提交一份简要的原创分打分分析,内容主要包括被打分文章题目、版务组打分意见及网友反应三个方面。

  对于短时间内发表的系列性文章或连载性文章,原则上打分总和不超过3分,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打分超过3分的,需先向区务组提交申请,经区务组讨论后决定是否通过申请。

  给予原创分合理与否将作为考察版务是否称职的标准之一。要求给予原创分配额的版面必须在精华区建立目录对给予原创分的文章进行备份,同时版务必须在版面对获得原创分的文章进行公示(在打分时必须给予适当的说明)。给予原创分的文章必须为有一定质量的原创文章。对于打分过于随意的版的版务视为失职或严重失职,依据北大未名BBS 站规进行处理。请版务对版面负责,慎重打分。


第五章 本区区长管理办法


  二十五、本区区长之管理依据《北大未名BBS 区长管理办法》。


  二十六、本区区长须对本区建设和发展提出建设意见,规划发展方向。


  二十七、本区区长应及时处理各种职责范围内之事务,所有经手事务都须收入区务管理版面精华区相应目录。对所有用户之建议意见须认真对待,对有价值之建议均应尽快给出答复。


  二十八、本区区长应在区务管理版面公布重要事务之表决情况。


第六章 附则


  二十九、本办法由区务组协商制定,提交站务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发布,自2020年06月11日起生效,对之前的相关事务不具有溯及力。本区原有管理规定与本办法相抵触者,以本办法为准。本办法所涉具体管理办法如与站规细则的规定相异,首先适用本办法。本办法未尽事宜,由站规及本区颁布的其他管理规定调整约束。本办法解释权归由北大未名BBS 六区区务组所有。



                    北大未名BBS 六区区务组

                    2020年06月11日

发表于2020-06-11 22:09:28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