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常见问题 -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PKU_CC)版 - 北大未名BBS

VPN常见问题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PKUCC [离线]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

6.6棕熊

发帖数:767 原创分:0
关注
<ASCIIArt> 置顶 #3

为了方便北京大学校园网用户在校外(家中、出差或国外)访问校园网资源,计算中心为大家提供了VPN服务。用户在校外使用VPN登录后,可以安全地接入校园网,如同在校内一般,访问那些原本限定校内IP地址才能使用的各类网络资源与服务(如:校内门户的部分功能、图书馆中各类电子资源等)。


使用VPN服务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可拨打热线电话 62751023 或电子邮件 its@pku.edu.cn 获取技术支持。


校园网账号激活后方能使用VPN服务。


常见问题:


1、无法登录VPN


答:请确认是否拥有校园网账号,且账号状态正常:

(1)首次使用,请在 http://its.pku.edu.cn 输入学号/工资号,进行账号激活,无需缴费。

(2)若账号被封锁,请登录http://its.pku.edu.cn, 在我的网络里选“修改连网权限”,解封VPN,不会扣费。


2、VPN可访问的资源


答:根据用户身份,访问资源范围分别为:

(1)持有效校园卡的本校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进修教师、特聘/访问学者,可访问全部Internet资源(如学术数据资源库)。

(2)校友、校外用户,只能访问北大校园网部分资源。


3、VPN登录成功验证


答:访问https://its.pku.edu.cn/,显示“您正通过VPN访问校内资源”或百度搜索框输入IP,显示为教育网地址。


4、故障:VPN显示禁止登录或错误1329


答:不允许用户在校内登录,仅提供从校外访问。


5、故障:无法设置虚拟适配器或无法卸载/修复客户端


答:卸载电脑系统安装的第三方安全软件,如注册表修改软件、软件管家、安全卫士、金山或腾讯管家等。WINDOWS系统自带安全组件和学校提供的ESET防病毒系统不影响。


6、故障:保护连接或一直等待连接


答:通常是用户到VPN服务器的链路质量差或速度慢所致,若用户长期休眠不关机,请重新启动电脑试试,请不要卸载客户端重装。

链路检测方法见"常见问题9",解决方案参考"常见问题10"。


7、故障:连上VPN后,本地无线网“无internet连接”或物理断开。


答:1)若本地无线网显示“无internet连接”,并不是用户没有internet连接,而是由于用户到VPN服务器的链路差引起的,若访问百度,部分用户仍是可达的,只是速度极慢,解决办法请参考“常见问题9”。


  2)如果本地无线网物理断开,是由于VPN使用全流量的隧道模式,连上VPN,用户的本地网络逻辑上是位于VPN服务器上,若用户到VPN服务器的链路质量差,出现严重的丢包,用户操作系统会认为“本地无线网”是断开的。当VPN客户端检测到本地无线网已断开,会自动断开VPN隧道,流量不再经VPN隧道,此时本地无线网又会重新连上网路。链路检测方法见"常见问题9",解决方案参考"常见问题10"。


8、故障:速度慢、抖动、不稳定


答:VPN是一种远程接入技术,用户链路的质量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决定性因素,尤其是实时性要求高的远程桌面、SSH访问等应用影响更甚;VPN对用户链路的稳定性比较敏感,链路出现的丢包、重传、速度不稳等现象,使用VPN时有一定的放大效应。

链路检测方法见"常见问题9",解决方案参考"常见问题10"。


9、链路质量检测及链路选择


答:断开VPN,在Windows系统下打开DOS窗口, 键入 ”ping vpn.pku.edu.cn -t“命令并观察数据包延时情况。

VPN服务器有多条链路(见“常见问题10”),分别ping不同链路的VPN地址,延时小的稳定链路为优选链路。

在某些极端情况下,用户接入的本地运营商链路较差,导致选任何链路VPN地址效果都不佳,建议用户电脑连手机4G做热点的WIFI进行VPN故障的自我排查。


10、不同链路的VPN服务器地址


答:https://vpn.pku.edu.cn (推荐使用)


若推荐地址链路质量不佳,请尝试如下运营商地址:


教育网: https://vpnc.pku.edu.cn


电信: https://vpnt.pku.edu.cn


联通: https://vpnu.pku.edu.cn


电信通: https://vpnp.pku.edu.cn


11、 如果不使用VPN客户端,如何访问校内资源或图书馆数据库资源。


答:


1)VPNS, 浏览器访问https://vpns.pku.edu.cn,登录后按照页面提供的链接内容点击访问,包括图书馆数据库和北大校内部分Web资源的访问。


2)WPN, 浏览器访问https://wpn.pku.edu.cn,支持部分非Web协议或自定义站点的访问。


3)carsi, 请参考https://its.pku.edu.cn/service_1_carsi.jsp



发表于2020-06-10 12:32:21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