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考古参考书目(zz) - 现代科技与考古(ArchSciTech)版 - 北大未名BBS

科技考古参考书目(zz)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akira [离线]

兔纸|radiocarbon

4.7流氓兔

发帖数:5181 原创分:1
关注
<ASCIIArt> 置顶 #3

转载自厦门大学考古人类学实验教学中心  http://aalc.xmu.edu.cn/show.asp?id=444


科技考古的书目

绪 论

  

  1 格林 · 丹尼尔:《考古学一百五十年》,文物出版社, 1987 年。

  2 钱三强:《迎接交叉科学的新时代》,《光明日报》 1985 年 9 月 17 日。

  3 《科技考古论丛》编辑组:《科技考古论丛——全国第二届科技考古学术讨论会论


文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1991 年。

  4 陈铁梅:《我国科技考古发展的回顾》,《中国文物报》 1999 年 11 月 17 日第


 3 版。

  5 俞伟超:《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结合——在“现代科技考古研讨会”上的发言》


,《文物》 1999 年第 5 期。

  6 李士、秦广雍:《现代实验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科学出版社, 1991 年。

  7 夏鼐、王仲殊:《考古学》,《中国大百科全书 ? 考古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

版社, 1986 年。

  8 严文明:《走向 21 世纪的中国考古学》,《文物》 1997 年第 11 期。

  9 张忠培:《浅谈考古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中国考古学:走近历史真实之道》


,科学出版社, 1999 年。

  10 袁靖等:《中国科技考古五十年》,《考古》 1999 年第 9 期。

  11 知源:《面向大地的求索—— 20 世纪的中国考古学》,文物出版社, 1999 年

  12 俞伟超、张爱冰:《考古学新理解论纲》,《中国社会科学》 1992 年第 6 期。



  13 高立兵:《时空解释新手段 — 欧美考古 GIS 研究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

考古》 1997 年第 7 期。

  14 夏鼐:《中国考古学和中国科技史》,《考古》 1984 年第 5 期。

  15 梁启超:《中国考古学之过去及将来》,《重华月刊》 1931 年第 1 期。

  16 王世民:《中国考古学简史》,《中国大百科全书 ? 考古学》,中国大百科全书


出版社, 1986 年。

  17 张光直:《当前美国和英国考古概况》,《史前研究》 1984 年第 1 期。

  18 夏鼐:《碳—— 14 C 测定年代和中国史前考古学》,《考古》, 1977 年第 

4 期。

  19 王昌燧:《科技考古学概论》(研究生教材)。

  20 仇士华、蔡莲珍:《现代自然科学技术与考古学》,《中国考古学论丛-中国社

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建所 40 年纪念》。

  21 仇士华、蔡莲珍:《科技方法在考古学上的应用》,《中国考古学年鉴》 1990 

年。

  22 陈铁梅:《九十年代科技考古的发展》,《中国考古学年鉴》 2000 年。

  23 单玮:《开拓科技考古新领域》,《科技考古论丛》,文物出版社, 1989 年。

  24  Gordon R Willey, Prehistoric Settlement Patterns in the Viru Valley, 

Peru, Washington D. C. Smithesonian Institution, 1953 。

上篇 考古探查、发掘与遗迹遗物的采集、保存

第一章 考古勘探

  1 朱俊英:《考古勘探》,科学出版社, 1996 年,第 8 页。

  2 朱来东:《遥感技术与农业考古》,《农业考古》 1986 年第 2 期。

  3 刘建国:《遥感考古的原理与方法》,《考古》 1994 年第 4 期。

  4  D.R. Wilson, 1982, Air Photo Interpretation for Archaeologists, 

PP.10. St. Martin 's Press, Inc. New York .

  5  Michael B. Schiffer, 1984, Advances in Archaeological Method and 

Theory, Vol.7, PP.300-301, Academic Press, Inc. Ltd, London .

  6 格林·丹尼尔著、黄其熙译:《考古学一百五十年》,文物出版社, 1987 年,第


 294-298 页。

  7 科林 ·伦福儒、保罗·巴恩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译:《考古学:理论

、方法与实践》,文物出版社, 2004 年,第 85 页。

  8 宋德闻等:《秦始皇陵园的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文物》 1990 年第 7 期;

宋德闻等:《昭陵古墓葬遗址遥感解译和定位的研究》,《文物》 1992 年第 7 期;刘

建国:《环境遥感在城址考古中的应用初探 —— 汉长安城环境遥感考古的尝试》,《考


古》 1996 年第 7 期;刘建国:《安阳殷墟遥感考古研究》,《考古》 1999 年第 7 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科技实验研究中心、汉唐考古研究室:《新疆库尔勒至


轮台间古代城址的遥感探查》,《考古》 1997 年第 7 期;丁邦钧等:《遥感技术在寿

春城遗址考古调查中的应用》,《科技考古论丝》,中国科学技术出大学出版社, 

1991 年;曾朝铭、顾巍:《北京地区长城航空遥感调查》,《文物》 1987 年第 7 期。



  9 宋宝泉、邵锡惠:《遥感考古学》,中州古籍出版社, 2000 年,第 23 页。

  10 福尔德 ? 平格尔、宋宝泉:《航空摄影考古在中国应用之探讨》,《“迎接二十


一世纪的中国考古学”国际学术讨论会》,科学出版社, 1998 年。

  11 朱来东:《遥感技术与农业考古》,《农业考古》 1986 年第 2 期。

  12 许志勇编译:《航空摄影与考古的基本方法》,《北方文物》 2001 年第 1 期。



  13 蒋宏耀、张立敏:《考古地球物理学》,科学出版社, 2000 年,第 171 页。

  14 于光远主编:《信息新视角――悄然崛起的地球空间信息学》,湖北教育出版社

, 2000 年,第 217 - 218 页。

  15 煤田航测遥感中心宋德闻等:《秦始皇陵园的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文物》

 1990 年第 7 期。

  16 中国历史博物馆遥感与航空摄影考古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内

蒙古东南部航空摄影考古报告》,科学出版社, 2002 年,第 3 页。

  17 邓辉等:《利用彩红外航空影像对统万城的再研究》,《考古》 2003 年第 1 期


  18 武汉地质学院金属物探教研室:《电法勘探教程》,地质出版社, 1980 年。

  19 金国樵等:《物理考古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9 年,第 62 页。

  20 钟世航:《用物探方法解决文物保护和考古中的某些难题》,《地球物理学报》

 1991 年第 34 卷第 5 期。

  21 高立兵等:《高密度电阻率法在商丘东周城址考古勘探中的应用》,《考古》 

2004 年 7 期。

  22 闫永利等:《高密度电阻率法在考古勘探中的应用》,《物探与化探》, 1998 

年第 22 卷第 6 期

  23 张寅生:《磁法在田野考古勘探中的应用研究》,《考古》 2002 年 7 期。

  24 阎桂林:《考古磁学――磁学在考古中的应用》,《考古》 1997 年第 1 期。

  25 张寅生:《磁法在田野考古勘探中的应用研究》,《考古》 2002 年第 7 期。

  26  Alcock, L, Antiquaries Journal, 48, 6(1968).

  27 高立兵:《探地雷达在考古勘探中的应用》,《中国文物报》 1996 年 6 月 

23 日第 3 版;高立兵:《地面透射雷达( GPR )及其在考古勘探中的应用》,《考古

》 2000 年 8 期。

  28 高立兵:《地面透射雷达( GPR )及其在考古勘探中的应用》,《考古》 

2000 年 8 期。

  29 姚萌等:《绍兴印山大墓 GPR 无损探测方法研究》,《科技考古论丛》(第 2 

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00 年,第 116 - 121 页。

  30 段清波:《秦始皇帝陵的物探考古调查――“ 863 ”计划秦始皇陵物探考古进展


情况的报告》,《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5 年 1 期。

  31 申斌、边德芳:《应用物化探方法研究殷墟遗址》,《华夏考古》 1988 年第 

2 期。

  32 伍宗华等:《汞的勘查地球化学》,地质出版社, 1994 年。

  33 李士、秦广雍:《现代实验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科学出版社, 1991 年,

第 338-340 页。

  34  Clark AJ. Seeing Beneath the Soil: Prospecting Methods in 

Archaeology. London : B.T. Batsford Ltd.,1990

  35 曹兵武:《 GIS 与考古学》,《考古与文物》 1997 年 4 期。

  36 中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人类学系:《河南颖河上游考

古调查中运用 GPS 与 GIS 的初步报告》,《华夏考古》 1998 年第 1 期。

  37 陆守一等:《地理信息系统实用教程》,中国林业出版社, 2000 年,第 199 页


  38 刘建国:《 3S 在考古领域的应用与研究》,《青年考古学家》总第 12 期, 

2000 年。

  39 徐绍铨等:《 GPS 测量原理及应用》,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出版社, 1998 年,第


 188-189 、 204-205 页。

  40 中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人类学系:《河南颖河上游考

古调查中运用 GPS 与 GIS 的初步报告》,《华夏考古》 1998 年第 1 期。

  41 中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人类学系:《河南颖河上游考

古调查中运用 GPS 与 GIS 的初步报告》,《华夏考古》 1998 年第 1 期。

  42 于光远主编:《信息新视角――悄然崛起的地球空间信息学》,湖北教育出版社

, 2000 年,第 330 页。

  43 杨林等:《 GIS 技术在遥感航空摄影考古工作中的应用》,《科技考古论丛》(


第 2 辑),中国科学技术 大学出版社, 2000 年,第 73 - 78 页。

第二章 水下考古

  1  Bass, G.F. (1996). Archaeology under water. Thames and Hudson , 

London ; Wilkes, w. St J.(1971).Nautical archaeology. David and Charles, 

Newton Abbot.

  2  Bass, G.F. & Katzev, M.L. (1968). New tools for underwater 

archaeology. Archaeology, 21,165-173.

  3  ( 英 ) 基思 ? 马克尔瑞著 戴开元等译:《海洋考古学》,海洋出版社, 

1992 年,第 28 页。

  4 小江庆雄著、王军译:《水下考古学入门》,文物出版社, 1996 年 ,第 153 页


        5吴春明:《海洋考古学》,科学出版社,2007年。

  6 张寅生:《水下考古与水下考古探测技术》,《东南文化》 1996 年第 4 期。

  7许志勇:《航空摄影与考古的基本方法》,《北方文物》 2001 年 1 期。

  78宋宝泉、邵锡惠:《遥感考古学》,中州古籍出版社, 2000 年,第 170 页。

  9 鲁娜:《探索蓝色文明——水下考古》,《地理知识》 1999 年 2 期。

  10  Bascom, W.(1972).A tool for deep-water archaeology. ī . ? 

.N.A.,1,180-184.

第三章 考古发掘中文物的采集与保存

  1 宋迪生等:《文物与化学》,四川教育出版社 1991 年。

  2 张承志:《文物保藏学原理》,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9 年。

  3 王昌燧:《科技考古论丛》第二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00 年。

  4 王昌燧:《科技考古论丛》第一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1991 年。

  5 中国纺织品鉴定保护中心编:《纺织品鉴定保护概论》,文物出版社 2002 年。

  6 郭宏:《文物保存环境概概论》,科学出版社 2001 年。

  7 马丞源:《文物保护科学论文集》,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6 年

  8 中国文物研究所编:《文物科技研究》第一辑,科学出版社 2003 年

  9 郭莉珠等:《档案保护技术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0 年。

  10 马清林等:《中国文物分析鉴别与科学保护》,科学出版社 2001 年。

  11 王蕙贞:《文物保护材料学》,西北大学出版社 1995 年。

  12 贾文熙:《文物养护复制适用技术》,陕西旅游出版社 1997 年。

  13 徐毓明:《艺术品和图书档案保养法》,科学普及出版社 1985 年。

  14 周宝中:《文物保护科技文集》,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出版 2000 年。

  15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考古工作手册》,文物出版社, 1982 年。

  16 龚德才:《 考古发掘现场保护的理念与实践 》 , 《中国文物报》 2003 年。

  17 赵振茂:《青铜器的修复技术》,紫禁城出版社 1988 年。

  18 周双林:《谈谈考古发掘中文物的现场保护》,《 文物世界 》 1999 年 04 期

下篇 遗迹、遗物的分析研究

第一章 考古测年

  1  Libby,W.F., et-al, “Age Determination by Radiocarbon contents: World 

Wide Assay of Nature Radiocaron”, Science, Vol.109, (1949) P.227

  2  Ferguson, C. W. A 7104-years annual tree-ring chronology for 

bristlecone pine, Pinos Aristate, from the White Mountain , Califonia. 

Tree-ring Bulletin, (1968)29, pp.3-29.

  3  G. W. Pearson . Precise Calendrical Dating of Known Growth-Period 

Sample Using a “Curve Fitting” Technique, Radiocarbon, Vol. 28, No. 2A, 

pp292-299, 1986.

  4 王树芝.树木年轮分析在考古学研究中的应用.中国文物报. 2001-5-16-7

  5 光谷、拓实.树轮纪年法.现代自然科学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西北大学出版社


, 1992 年

  6 张雪莲.夏商周断代工程中 14 C 测年是怎样参与解决历史时期年代问题的.中国


文物报. 2001-12-28

  7 仇士华.中国碳十四年代学研究.科学出版社, 1990 年

  8 弗 ? 温多夫著.加速器质谱技术在田野考古应用的进展.郭庆春译.中原文物.

 1995(4)

  9 蔡连珍. 14 C 年代测定——史前考古断代方法之一.考古与文物. 1980(2)

  10 王维达主编.中国热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测定年代研究.中国计量出版社, 

1997 年

  11 仇士华、蔡莲珍.陶器的热释光测定年代介绍.考古. 1978(5)

  12 李士、秦广雍.现代实验技术在考古中的应用.科学出版社, 1991 年

第二章 文物形态结构与组成分析研究

  1 仇士华、蔡莲珍:《现代自然科学技术与考古学》,《中国考古学论丛-中国社会


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建所 40 年纪念》,?出版社,?年。

  2  Doran, F. E. & F. R. Hodson: 1975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s in 

Archaeology.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 Orlove, B. S. 1983 

Mathematics is Archaeolog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9

  3 狄拉克著 陈咸亨译:《量子力学原理》,科学出版社, 1965 年,第 ⅴ 页。

  4 张红:《关于自然科学方法用于社会科学的思考》,《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科


版), 1999 年 4 月。

  5 王培智等:《软科学知识辞典》,中国展望出版社, 1988 年,第 28 页。

  6 谢伟:《多媒体技术在文物事业发展中的运用》,《文博》 1999 年第 1 期。

  7 李季:《编译与解读 — 迈向新世纪的中国史前考古学》,《东南文化》 2000 年


第 1 期。

  8 贾伟明:《数学方法在考古学研究中应用的探讨》,《考古学文化论集》(一),


文物出版社, 1987 年,第 34 页。

  9 段鹏琦:《石窟寺考古的新发现和研究》,《新中国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文物出


版社。

  10 陈建立:《数学分析方法在考古学中的应用》,《中原文物》 2000 年第 1 期。



  11 郎惠云等:《从成分分析探讨唐三彩的传播与流通》,《考古》 1998 年第 7 期


  12 金国樵等:《物理考古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社, 1989 年,第 267 - 268 页

  13 李科威:《考古类型学的计算机实现、问题和前景》,《考古与文物》 1990 年

第 5 期。

  14 仇士华、蔡莲珍:《科技方法在考古学上的应用》,《中国考古学年鉴》 1990 

年。

  15 裴安平、李科威:《雨台山楚墓 CASA 年代序列分析与相关问题探讨》,《考古

》 1991 年第 5 期;《中国考古学年鉴》 1990 年。

  16 于秀林、任雪松编:《多元统计分析》,中国统计出版社, 1999 年。

  17 陈建立:《数学分析方法在考古学中的应用》,《中原文化》 2000 年第 1 期。



  18 陈铁梅、何弩:《计算机技术对河南省二里头二期至人民公园期陶豆分类的尝试

》,《考古学文化论集》(二),文物出版社, 1989 年,第 340-345 页。

  19 杨伦标、高英仪:《模糊数学原理及应用》,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1995 年,

第 1 页。

  20 朱乃诚:《概率分析方法在考古学中的初步应用――以陕西渭南史家墓地的墓葬

为分析对象》,《史前研究》 1984 年第 1 期。

  21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技术实验研究中心:《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二十

年》 , 《考古》 1997 年第 8 期。

  22 李树根、董加礼:《模糊数学在管理中的应用》,吉林工业大学出版社, 1986 

年,第 50 页。

  23 王迅:《模糊数学在考古学研究中的应用》,《考古与文物》 1989 年第 1 期。



  24 陈铁梅:《多元分析方法应用于考古学中相对年代研究 - 兼论渭南史家墓地三种


相对年代分期方案的比较》,《史前研究》 1985 年第 3 期。

  25 陈建立:《数学分析方法在考古学中的应用》,《中原文物》 2000 年第 1 期。



  26 李士、秦广雍:《现代实验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科学出版社, 1991 年,

第 112 页。

  27 范崇正、胡克良、吴佑实: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 1996 , 1 : 17 。

  28 王增林:《扫描电子显微镜在考古中的应用简介》,《考古》 1994 年第 11 期

  29 李安模、魏继中:《原子吸收及原子荧光光谱分析》,科学出版社, 2000 年,

第 60 页。

  30  Hatcher, H., et al, Archaeometry, 22, 133 (1980).

  31  A. M: Pollard and H. Hatcher, 1994, The Chemical analysis of 

oriental ceramic body compositions: Part I: wares from North China , 

Archaeometry, 36 (1), pp.41-62.

  32  Hart, F. A., et al, Archaeometny, 25, 179(1983) 。

  33  Schoneniger, M. J., et al, Journal of Archaeblogical Science, 8, 391 

(1981).

  34 周仁等:《中国古代陶瓷研究论文集》,轻工业出版社, 1983 年。

  35 马文宽:《中国古陶瓷的科技研究》,《考古文物与现代科技》,人民出版社,

 2001 年,第 23 页。

  36 徐位业等:(文名)《敦煌研究》,创刊号, 1983 年。

  37 张宝峰:《穆斯堡尔谱学》,天津大学出版社, 1991 年,第 34 、 35 页。

  38 张金萍:《文物的分析与检测》,《东南文化》 2000 年第 3 期。

  39 李余增:《热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 1987 年

  40  Cheng, H. S., et al., Nucl. Instr, and Meth, 191, 391(1991).

  41 金国樵等:《物理考古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9 年,第 167-168 页。



签名档

寒塘度鹤影,冷月葬花魂


 最后修改于2011-01-24 19:06:54
  • 发表于2011-01-07 08:03:05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