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协的价值观 - 流浪猫关爱协会(lostangel)版 - 北大未名BBS

猫协的价值观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tjsdeee [离线]

鹅鹅鹅

2.8一般站友

发帖数:101 原创分:0
关注
<ASCIIArt> 置顶 #3

一、猫协的宗旨

猫协的宗旨是以(送养、绝育等)平和手段减少流浪猫数量,协调人猫关系,提升现有流浪猫生存条件。

一个广泛的误解是:猫协的存在使得学校里的流浪猫越来越多,导致猫的扰民、捕鸟等不良影响,进而将这些不良影响归因于猫协。然而正相反,猫协成立前校内流浪猫300+,扰民严重且生存堪忧;今日仅存约100且保持90%左右绝育率并每天被投喂,对校内师生几无干扰。猫协的工作的一大目的是尽力减少流浪猫对人类的影响,不会把流浪猫置于人类之上。


二、猫协的对狗态度:同样喜爱,尽力而为

(为避免不必要的猫狗之争,消除大家对猫协的广泛误解,以下着重介绍猫协的对狗态度。)

猫协原名流浪动物关爱协会,11年更名为流浪猫关爱协会。更名的原因在于,流浪狗的危险性和流动性均远超流浪猫,在事实上基本只能进行对于流浪猫的救助工作。

另一个广泛的误解是猫协聚集了一群爱猫不爱狗的人。正相反,校内温顺的流浪狗也得到猫协的喜爱与帮助,比如燕南园内的板栗等(如附图2),去年还曾送养两只突然出现在校园内的小奶狗(如附图3)。

*流浪猫狗都有温顺亲人的,都有看到人接近就跑的,但凶恶到会主动攻击人的只有流浪狗而没有流浪猫。这是动保组织的共识,即使社会上较为专业的动保组织,在处理野性难驯的流浪狗时也慎之又慎。猫与狗的体型差异,也决定了对它们对人能造成的伤害程度的差异。因此,我协无法对流浪狗中性情凶恶者进行有效处理,它们也不适合留在校园,只能联系保卫部进行驱逐。

恶犬伤猫事件常有发生,我协一年要埋十数只遭遇意外的猫,其中半数以上确认为狗咬而死。狗追猫伤猫只是因为凶性与本能,几乎从不以猫为食;这也是为什么不伤害猫的狗往往对人也很温顺,而对猫有攻击性的狗往往对人也有攻击性。我们对自己熟悉的猫的死去不能不感到悲哀,但并不存在什么道德谴责。流浪狗在事实上确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影响,校园等公共场所普遍排斥流浪狗,驱逐流浪狗是校园保安本身工作的一部分,而不是猫协出于保护猫的专门诉求。被驱逐的也曾有温顺无害、我们希望能送养的狗,对此猫协也十分惋惜。

最后敬告大家,除了极为熟悉的以外,请勿接近任何流浪猫狗。看上去可爱的不一定真的温顺。即使是我协资深骨干在喂粮并试图撸猫时也曾被挠,不过尚无一例并未试图接近猫却被主动袭击的案例。因此,与流浪猫狗保持距离是确保人身安全的有效途径。


三、北大不是猫的天堂,无力收留校外猫

尽管学校里有很多猫,但是北大不是猫的天堂,每年都有很多喵子离我们而去。

学校里各种交通工具和可能的流浪狗都会对猫造成致命的威胁,冬日的严寒让喵子们行动迟缓加大意外风险,亲人的橘猫圆滚滚而大家不常见到的喵子却往往营养不良,流浪猫罹患口炎、猫癣等疾病的风险也极高,也出现过鼻支乃至猫瘟等严重疾病。

猫协的人力物力有限,只能尽力保证校内现存的喵子们能够有着基本的生存条件,如果大家在路边捡到流浪动物,请在猫咪有约或其他论坛上发帖寻求领养,协会爱莫能助。对于试图弃养家猫抛弃到学校,甚至自认为在放生/放归的人,我们表示极端鄙夷。


四、关于寝室养猫

协会反对在寝室长期养猫,这会造成很多问题。很多猫会无原因地叫,影响舍友或附近寝室同学休息;必然的上蹿下跳会打乱/打坏东西,也有可能咬坏/挠坏物品,猫砂也不能完全掩盖令人不愉快的气味。即使一开始达成一致,后续也有可能后悔。如果猫不慎坠楼或生病受伤,昂贵的医药费用怎么分担也需要考虑。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寝室矛盾。另外,猫是半驯化动物,需要的空间远比一个寝室要大,长期处于小空间会对猫的性格造成负面影响,也有很大的可能跑丢。况且,养宠物违背了学校的规章制度,被楼长发现后要如何处理也是很大的问题。


五、关于绝育

猫协坚持流浪猫绝育一百年不动摇。校内流浪猫绝育率90%左右。TNR(抓捕-绝育-放归)是世界通行的对流浪动物的人道处理方法,其科学性得到了广泛的验证。绝育的重要性有两点。其一,是以温和方式减少流浪猫数量。任何环境都有承载能力上限,如果对流浪动物数量不加控制,那么它们面对的只有自然选择:猫口爆炸,食物贫乏,饥寒交迫,死亡率极高。绝育推行以后,就可以将流浪猫数量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使得平均每只猫能够得到的食物数量足以让它们能够正常生存。其二,是猫的发情与繁育会对猫的健康有严重影响。(因为猫只要生一胎就能把基因传下去,所以生育导致健康损害这一性状不会被进化掉)。据统计,绝育了的家猫平均寿命是15年,未绝育则腰斩至8年;绝育了的流浪猫平均寿命8年,未绝育的则只有3-4年。百度图片搜索【猫

 子宫蓄脓】,对猫不绝育的危害就会有一个极其直观的认知。


六、(待更新)

flycat 最后修改于2019-11-27 13:40:51
  • 发表于2018-04-12 23:36:57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