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掉毛or猫藓?【对“疑患”猫藓猫咪的说明】 - 流浪猫关爱协会(lostangel)版 - 北大未名BBS

科普 | 掉毛or猫藓?【对“疑患”猫藓猫咪的说明】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flycat [离线]

弗莱·凯特|喵

3.5kitty猫

发帖数:663 原创分:2
关注
<ASCIIArt> 置顶 #5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CbX7vpgN3lwHiDuBAkhhA

近日,一只在燕南和哲学楼附近出没的猫咪频频引起大家的注意,只要输入关键词“掉毛”就会在猫协内部大群、树洞、bbs等平台看到“报警消息”:




微信群和朋友圈截图


毛巾因为不太亲近人类而且没有固定的居住点,猫协无法带ta去医院做身体检查和治疗。但是根据以往牛黄和别的猫咪每年换季掉毛的经验,大概率毛巾的情况也是不影响生命健康的季节换毛,只是因为作为小流浪而缺失营养导致肉眼所见的情况较为严重。


有机会的时候猫协会尽力带毛巾去就医,如果有随身带猫粮或者罐头的同学看到也可以喂食一些猫咪能吃的东西(详见推送:喵~挑食不是小爷的锅),营养跟上之后毛巾的情况就会大有改善了。

 

在毛巾风波里“猫癣”是最常被提及的关键字。那么,下面我们就科普一下猫癣和掉毛分别是怎么回事吧~


关于猫癣


·猫癣是什么?

猫癣是一种由于真菌引发的猫皮肤病,患处呈现圆形或椭圆形的癣斑并覆盖灰色的鳞屑。

圆斑



根据照片和现场观察,在毛巾身上没有发现这种癣斑和鳞屑,基本排除猫癣的可能性


大多数的猫癣是犬小孢子菌引发的,这是一种可以同时侵染人和动物的真菌,通过接触孢子传播。尽管只有免疫力较为底下的群体才容易被猫癣传染,还是强烈建议大家在接触疑患病的猫咪时配戴手套加以预防。


·什么情况下会出现猫癣?

猫癣多在潮湿的环境中发生,有的猫在环境适宜且保持健康的情况下,可能会携带真菌孢子而不发病,当猫的免疫力下降或者气候变得湿热的时候,真菌才开始趁虚而入感染皮肤。


·猫癣的症状是什么?

猫癣初期会导致猫咪出现局部大量脱毛,在患处四周常常有大量类似头皮屑一样的鳞屑。随着病情的发展,在患处会出现指甲盖大小的结痂,且脱毛的范围会逐渐扩大。猫癣会令猫咪的毛色变差,身上皮肤局部有硬块,并出现瘙痒的症状,使猫猫坐立不安,喜欢在桌角、墙壁等地方蹭身体。

 

·如何应对猫癣?

对于猫癣的治疗可以通过口服药物或者外用药物。比较常用的口服药物有灰黄霉素和伊曲康唑,需要与食物一同喂食。外用药物通常是通过直接消灭真菌的方式治疗,如咪康唑-氯已定洗液。

只要处理及时和妥当,猫癣就相当于是人类的小感冒。做到及时就医、精准治疗,不需要大惊小怪~


关于掉毛

正值换季,猫咪们可能前前后后都会进入换毛季,每只猫换毛的程度不一,在此提及一下学校里长毛猫掉毛的原因:

1. 季节性换毛

2. 猫癣等皮肤病

3. 营养不良

4. 摄入过多的盐分

(注:人类食物对于猫来说含盐量过高,尤其是火腿肠等)


另外,各位同学如果发现猫咪出现掉毛严重等异常情况,欢迎及时在公众号后台留言或联系猫协群众,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大家对北大流浪猫的爱护!

 

参考资料:

萌爪医生:只是得了猫癣,为啥要被扔掉? 


文案:陶铭绪/Risako

图片:网络/猫协群众

编辑:小芥/阮途



科学改善现有流浪猫生活

和平减少燕园流浪猫数量协调人猫关系

营造和谐校园

我们是北大流浪猫关爱协会

 最后修改于2021-05-20 08:23:20
  • 发表于2021-05-20 08:19:47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