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春新园/畅春园 生活攻略 - 畅春新园(CCYuan)版 - 北大未名BBS

畅春新园/畅春园 生活攻略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dyd [离线]

><

5.5高级站友

发帖数:3761 原创分:0
关注
<ASCIIArt> 置顶 #5

修订于2019年2月25日,欢迎补充、订正


1.    宿舍管理篇

1.1 学校公寓服务中心常用联系方式

日常服务(常用电话)

负责事务                           电话              地址

宿舍管理服务                     62752529    校内43楼(学一西侧)417室

楼长事务                            62752052    校内43楼(学一西侧)416室

综合办公室(保洁、安全) 62756163    校内43楼(学一西侧)411室

门锁钥匙维修                     62751591    校内43楼(学一西侧)418室

畅春新园/畅春园宿舍服务   62767956    畅春新园2-3号楼中间

 

各公寓楼楼长室电话

畅新1号楼     62769236

畅新2号楼     62769237

畅新3号楼      62769238

畅新4号楼     62769239

畅春60甲楼    62769805

畅春61甲楼    62768149

畅春63楼        62769095

畅春64楼        62769826

畅春65楼        62769829

 

1.2 研究生出国一定需要退宿么?

    研究生出国超过300天(以手续单上日期为准)需办理退宿手续,办理后一周内,必须搬离并腾空原宿舍的床位,复学、回国后再重新申请。

 

1.3 宿舍钥匙丢了怎么办?

   带本人有效证件至43楼418房间补配钥匙。畅春新园和畅春园同学在畅春新园办公室(2-3号楼中间)办理。

 

1.4 校园卡刷不了宿舍楼门禁怎么办?

    新补办的校园卡当天一般不能刷门禁(门禁数据库每日半夜更新当天数据,更新后新卡方能正常刷门禁)。若非新卡,则考虑是否楼内读卡器故障?(可向楼长咨询),刷卡时读卡器有无声音提示?如没有,可能卡片已经损坏建议去校园卡管理中心更换新卡)。如非以上问题,可至43楼418重新给校园卡授权。

 

 

2.    宿舍公共服务篇

2.1 浴室开放时间:

畅春新园/畅春园宿舍楼内浴室:16:00-23:30

校内宿舍楼内浴室:15:20-22:50

校内31楼地下大浴室:7:00-9:00,15:20-22:50

 

2.2 浴卡充值/挂失/补办

    人工办理充值/挂失/补办/续期等手续:校内31楼地下大浴室人工服务窗口(支持支付宝付款),办公时间7:00-22:50,办公电话:62753116。人工充值需持浴卡现场办理,挂失/补卡需持本人校园卡现场办理,补卡手续费10元,旧卡金额会保留。

    自助机充值:校内31楼地下大浴室门口有24小时自助机可供浴卡充值,仅支持现金充值(不推荐,机器经常坏)。

    网上充值:登录北京大学收费平台(cwsf.pku.edu.cn)-浴卡充值,亦可通过以下入口进入:校内门户/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信息门户”/北京大学APP-办事大厅-公共服务-浴卡充值;网上充值后,还需要通过转存机将充值金额写入浴卡中,浴卡转存机的位置在各宿舍楼一层大厅(具体可咨询楼长),为橙色机器(类似于公交车刷卡器),将浴卡贴近转存机读卡区并停留2秒钟左右,当看到转存机显示卡片个人信息时,即表示转存成功。

 

2.3 宿舍用电

     学生宿舍用电实行一室一表、定额管理、计量收费,即定额内免费,超定额收费的办法。博士生2人间宿舍用电免费定额约为每间宿舍每学期130度左右(具体计算方式参见https://dorm.pku.edu.cn/rules/xsgy/46054.htm),售电室每学期将定额用电量通过系统自动充入各宿舍电表。如电量用完,需自行购电。

    线上购电:微信搜索公众号“北京大学用电管理服务号”,绑定用电宿舍,即可自助完成充值缴费、剩余电量查询等业务(如有问题请咨询62758015)。

    人工购电:后勤服务大厅(校内28楼地下一层,入口位于28楼西北侧,即靠近29楼地下国安社区一侧)售电服务窗口(支持支付宝付款),办公时间:8:00-20:00(全年不休息)。

 

2.4 报修

全校水电、供暖、浴室主要由动力中心负责,一切跟水电暖浴相关的报修均可拨打24小时报修电话:62753319,或通过后勤报修平台进行线上报修,平台入口:校内门户/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信息门户”/北京大学APP-办事大厅-全部-公共服务-我要报修。

宿舍家具损坏可自行拨打62751592报修或找楼长报修(楼长也是打这个电话报修,所以建议自行报修) ;

宿舍门及家具上的锁损坏、电子门报修可拨打62751591报修或找楼长报修;

网络故障可拨打62751023报修。





3.    校园生活篇

3.1 食堂开餐时间

参见:https://cyzx.pku.edu.cn/fwzn/cyzxstkcsjb/index.htm

 

3.2 校园卡相关服务

    首推微信公众号“PKUCampusCard”,点击“智慧校园”,登录校内账号即可进行校园卡充值、挂失、解挂、交易查询等操作(个人体验:充值速度和稳定性略强于支付宝充值)。线上充值提示成功后的金额并不会直接进入校园卡余额中,而是先进入校园卡账户的过渡余额中,到任意校园卡刷卡机上刷一下才会把充值金额写到卡上。

    支付宝充值:支付宝-大学生活-一卡通,同上充值后需刷卡方可上卡。

    校园卡服务大厅(线上):card.pku.edu.cn,登录校内账号即可进行校园卡充值、挂失、解挂、交易查询等操作。

    校园卡补办:(切记:找不到校园卡请务必第一时间线上挂失!!!以免造成损失)补办校园卡需本人前往校园卡管理和结算中心办理(必须刷脸, 无需其他证件,不可代办),地址位于新太阳B117,从新太阳东侧(即正面)室外阶梯到达地下一层即可找到,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3:30-16:30,周末及节假日不办公。可现场重新拍照更换校园卡头像。

    假期应急校园卡补卡机:应急补卡设备为临时应急补卡,非办公时间启用,补出的卡片无照片、学工号和姓名个人等信息,可以在食堂、门禁使用。在办公时间持此卡(卡片无损坏折痕的情况下)到人工窗口免费换取正式照片卡。 补卡范围:   北大师生员工,补卡方式:学工号 + 认证密码(上网密码),补卡费用:40元(提示余额不足 请线上充值,微信或支付宝),设备位置:新太阳中心B117校园卡管理和结算中心北门。

    自助现金充值机:位于新太阳学生中心B117校园卡管理和结算中心东门南侧以及后勤服务大厅28楼地下办公区室内。现金充值将校园卡置于感应区域 → 点击“现金充值”按钮 → 核对校园卡账户信息和当前余额→点击“放钞”按钮→将现金逐一平整放入钞口(仅限50元、100元)→点击“结束放钞”按钮→等待提示充值成功→退出充值完成。余额查询:请将校园卡置于感应区域→点击“余额查询”按钮→屏幕显示校园卡余额、卡片有效期、学工号姓名等信息。现金充值机服务时间:5:30--24:00。

    人工充值:校园卡管理和结算中心(新太阳B117),充值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3:30-16:00,周末及节假日不办公。餐饮中心饭卡充值点,位于28楼地下一层后勤服务大厅,充值时间:周一到周五8:00-14:00,周六日10:30-14:00。

 

3.4 网费充值

Its.pku.edu.cn,登陆后点击网费充值,选择支付宝充值即可,在校生网络账号每月10元。


3.5 周边商超:

校内超市/便利店:45甲地下,29楼地下,新太阳地下,各教学楼内便利店等。

畅春园西面有个超市发超市,畅春新园往西经过畅春新园体育休闲广场再往西过天桥有大型超市麦德龙,这两个超市离我们很近但很多同学都不知道。

其他的还有大家熟知的中关村科贸物美超市、中关村家乐福超市以及遍地开花的便利蜂、7-11等便利店。

 

3.6 打印/复印/扫描

畅春新园2-3号楼中间有打印店,校内打印店可参见微信公众号“肥猴输出平台”的推送:校内打印店大盘点(https://mp.weixin.qq.com/s/n_KbgJqs34bNFyDDXJf0qA)。提示:打印店扫描的收费很贵(1元/面起)。

 

3.7 修自行车

   校内46楼门前砖红色小集装箱式小房子即是蔺师傅的修车店,蔺师傅为人十分靠谱厚道,上个车链子、安个小螺丝什么的经常都不收钱,深受同学喜爱。小店也卖点饮料什么的,自从共享单车推广之后,修车生意受到很大冲击,也不知道修车店还能维持多久,在此请大家有机会多多关照蔺师傅的生意。

 

3.8 取火车票

部分火车站高铁/动车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上车,无需取票,但不适用于学生票,所以学生票一定要取票才能上车(否则即使上了车被查到会被要求补全票)。

校内自助售(取)票机:位于新太阳西南侧ATM机室内,具体参见微信公众号“北大铁协”的推送https://mp.weixin.qq.com/s/uTtXMbqV5IhCTmqpqtoyHw。取学生票不收费,非学生票收5元/张手续费,此机器不稳定,经常坏。

校内人工代售点已取消。

校外代售点:地图上搜“火车票代售点”即可。

全国任意火车站:取票不收手续费。

对于火车票相关疑问可上BBS交通信息版(Traffic)进行咨询。

 

3.9 搬运:微信公众号“肥猴输出平台”推送的各种校园生活攻略

校内外自习地点盘点 https://mp.weixin.qq.com/s/bv4Rr7lM4pHhw7RDzL_mpw

校医院就医指南 https://mp.weixin.qq.com/s/SWhwPzoVQ4bPCFWhAjCb5Q

校医院转诊指南 https://mp.weixin.qq.com/s/_GbmKMTxMv9WJQfBsHEndQ

办理护照(也适用于港澳通行证等)  https://mp.weixin.qq.com/s/Eloj4UIkslhe9JbtiFG4Yg

买水果的N种方法 https://mp.weixin.qq.com/s/5HDpuoZWorcm69seR6eYBg

外卖盘点 https://mp.weixin.qq.com/s/VmOsWRGAUoz2QZZiS69G2Q

 最后修改于2019-02-25 13:54:31
  • 发表于2019-02-24 23:23:02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