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指南》第八版电子版正式发布(含下载链接) - 天文(Astronomy)版 - 北大未名BBS

《青天指南》第八版电子版正式发布(含下载链接)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liuteng [离线]

怪怪的僵尸

2.3主序星

发帖数:19 原创分:0
关注
<ASCIIArt> 置顶 #5

经过了一个暑假的编写,《青天指南》第八版正式发布了!


=================================================================

第八版序言

自第七版修订完成以来,《青天指南》得到了青年天文学会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它在为新会员普及基础天文知识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一度成为会内培训所使用的教材。五年来,一届又一届的新会员读着《青天指南》,成长为社团的中坚力量,将社团的接力棒代代相传,将天文知识带给越来越多的北大同学。《青天指南》无疑在青年天文学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是,第七版在版式、页码等方面存在一些不符合书籍规范的小问题,部分内容也已经过时。同时,由于保管不慎,其Word源文件已经灭失,导致学会无法对其内容进行调整。于是我们决定重新编写新一版的《青天指南》。


《青天指南》第八版保留了第七版的框架,但内容有较大变化:

1. 使用 LaTeX 引擎进行排版,对部分版式进行了修改,使版面更为美观,同时也方便后人进行修改;

2. 增加了《时间、历法与星空文化》《恒星》《太空探索》等章节,并重写了其他章节;同时重新绘制了第七版《青天指南》中部分不清晰的插图,并增加了许多必要的新插图;

3.在每章最后增加了补充阅读材料,供对相关内容有兴趣的读者参考。由于成本限制,补充阅读仅在电子版《青天指南》中提供,纸质版中不再印出。


本版《青天指南》兼顾理论知识和观测实践,更加全面、系统;通过“正文+补充阅读”的形式兼顾不同水平读者的需求;同时,我们采用了专业的 LaTeX 排版引擎进行排版,图片清晰、版面美观,力求达到出版效果。电子版中使用了 hyperref 宏包,让PDF文件特别适合在电子设备上阅读,读者可以通过目录、交叉引用等快速跳转到想要阅读的章节。希望本次修订能够解决《青天指南》第七版的诸多不足,为向全校同学乃至全国人民普及天文知识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本版《青天指南》编写的主要目的是分享知识。因此,在著作权上,依照 Creative Commons 版权协议,我们希望您在使用本《青天指南》时,能够做到署名(BY)、非商业用途(NC)和相同方式共享(SA)。同时,由于编写者水平仍然有限,《青天指南》中难免有疏漏、谬误,读者可以发送邮件至 pkuyas@126.com 向我们提出意见,我们真诚地对每一位读者的来信表示衷心的感谢。

=================================================================


我们通过 GitHub 和 Gitee 发布了《青天指南》(第八版)的线上版本。在线阅读和下载链接:

https://pkuyas.github.io/qtzn/web/viewer.html

https://pkuyas.gitee.io/qtzn/web/viewer.html

 最后修改于2021-10-05 22:39:12
  • 发表于2021-10-05 22:37:56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