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 - 党课大家庭(DangKe)版 - 北大未名BBS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中文】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

[复制链接]
楼主

Rayen [离线]

山今

0.1新手上路

发帖数:2 原创分:0
<ASCIIArt> 1楼

        2024年3月8日至3月10日,全体中国语言文学系第42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以“不忘初心共忆来路,踔厉奋发同启征途”为主题,从不同角度开展小组研讨,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加以思考,围绕“为什么要入党、如何正确认识党员身份”话题,最终形成了6份讨论成果。

       3月15日下午,中文系于李兆基人文学苑3205室举办中文系第 42 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暨结业评议会。中文系党委组织员江禾、领队辅导员石子萱、中文系学生党员骨干张佳伟、张晨昱以及全体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参加本次活动。汇报开始前,张佳伟、张晨昱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个人入党申请书并展开讨论。 

         讨论结束后,二位骨干结合个人参与重大活动的经历向学员们分享了入党初心。张佳伟是在担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行方阵志愿者时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他表示,参与这项活动和2021年担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志愿者的经历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与周围人互帮互助共同克服困难,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初心与使命。

张晨昱讲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作为一名反兴奋剂检测陪护志愿者在国家游泳中心工作的经历,她提到,在服务的过程中,自己感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运动员的谢意和对体育的热爱,更加明白了作为青年党员的担当。

         骨干分享心得后,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对讨论成果进行了交流汇报。第一组以“入党流程与时俱进,初心使命历久弥坚”为主题,分“党的成立到抗战前”“抗战时期到党的八大”“党的八大至今”三个阶段介绍了入党的流程演变和模范事例。他们表示,通过学习,自己对入党标准和党员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在思想上追求进步,更要通过实践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锤炼自己的心性,以实际行动书写“无言的入党申请书”。

        第六小组以“热血担使命,烽火鉴初心——重温革命英烈的入党申请书”为主题,以叶挺将军的入党申请书为例,通过对叶挺生平经历的讲解,展现了战争年代革命英烈入党的初心,深刻感悟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还通过回顾小组成员的入党动机,重温了各自的入党初心,反思了自身的不足之处,认为应该进一步端正自身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砥砺奋进前行。

        第四小组以“漫漫科学路,拳拳赤子心——回望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为主题,分享了六位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及相关事迹,并回顾学员们各自的入党申请书与初心,反思自身不足,表示我们应该从老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躬身践行中重温伟大精神,从先辈志愿中汲取前行力量。

        第二小组以“十份申请书,十分为人民——从习总书记的入党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提交十次入党申请书的故事入手,结合马列经典、党史案例以及文学作品,在老一辈革命家的鲜活故事和自身经历中体悟入党初心和党员使命。他们总结,青年一代要坚定信仰、追求进步,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恪守对人民和党组织的誓言,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第五小组以“国之所需,我之所愿——从老党员故事中砥砺初心”为主题,采用问答的形式呈现了小组成员集体讨论的成果。汇报以“为什么选择中文系、为什么要入党、党员身份在心中的位置、如何实现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的结合”四个问题为导向,对比了老党员的答案与自己的看法,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反思、自剖和提高,向优秀的党员看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正确认识党员身份。

      第三小组的报告以“鉴伪守真明初心,警钟长鸣砺长志——从造假档案回照我之初心”为主题,从“五假干部”卢恩光伪造入党申请书一案切入,辅以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以来查处的各种形式的伪造入党材料、档案案例,通过分析相关违纪干部及有关责任人的共性,说明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入党动机不纯、入党初心不保。他们以这些案例为戒,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与准则条例,结合自身站位,重申了端正初心、恪守初心方能保证理想的崇高性、奋斗方向的正确性与重要性。

        汇报结束后,第42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辅导员石子萱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表扬,对各小组的深度挖掘和独到解读表示赞赏。石子萱表示,确定分组讨论的议题方向是希望同学们能够鉴往知来,从优秀党员前辈和反面案例两个角度进行思考,从而对入党初心有更加深刻的领悟。之后,石子萱回顾了第42期学生党性教育读书班的整体开展情况,对院系结业评议的分数组成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强调了结业考试的考试纪律和相关注意事项。

       中文系党委组织员江禾对集中讨论汇报进行了点评并作读书班结业讲话。她对各小组的表现给予了肯定,指出同学们对对入党申请书及入党初心的回顾恰好与党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强调形成了连结。她强调,北大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北大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在党的重大活动上,北大的学生也总能挺身而出,永远与党站在同一立场上,希望同学们能传承好、发扬好这份优良传统。同时,江禾提醒同学们在面对结业考试时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要过于紧张。


 

发表于2024-03-27 20:07:12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速回复楼主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