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16-3.17一日一夜海坨野外】向导计划 - 山鹰论坛(PUMA)版 - 北大未名BBS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2024.3.16-3.17一日一夜海坨野外】向导计划

[复制链接]
楼主

jsdhwdmaX [离线]

jsdhwdmaX

1.5主序星

发帖数:23 原创分:0
<ASCIIArt> 1楼

一、路线概况

一日一夜野外路线,位于延庆县张山营镇北部与河北省赤城县交界处,东南距延庆镇约18公里,属军都山。主峰小海坨海拔2241米,为北京市第二高峰。海坨山高峰有三个:大海坨、二海坨、三海坨。本次徒步路线: 姜庄子村-南大粱-大海陀村,全程12公里,上山下山行走在白桦林中山顶行走在高山草甸,累计爬升累计下降各700米。到南大粱组织一次轻装冲顶,按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从5.5km点南大粱结束点冲顶至东奥边界线(海拔1779米)。


二、天气状况(3.14更新)

日出:06:24,日落:18:24

松山森林景区(海拔200)

3.16周六:阴转多云15°C/-4°C,3-4级风

3.17周日:多云9°C/-3°C,<3级风

赤城

3.16周六:多云13°C/-6°C,4-5级转3-4级风

3.17周日:多云转晴8°C/-10°C,<3级风

延庆

3.16周六:多云转晴16°C/4°C,<3级风

3.17周日:晴10°C/0°C,<3级风


天气分析

建议:

装备高海拔有一定的下雨的概率,出发之前让每个人检查防雨罩和每个帐篷的外帐,跟装备部确认社里的薄羽绒、冲锋衣、冲锋裤是否可以借。夜间风大扎营时做好防风措施。

后勤带厚一点质量好的雨衣而且带1-2备用雨衣。后勤物资建议多带姜红茶和高能量零食备用。

队医可以多准备感冒药和热水(如果风大很容易失温)。冲顶的时候队医可以给押后一包外伤药包。

每个队员建议带自己的保温杯。必须带携带抓绒、羽绒等保暖衣裤、登山鞋、冲锋裤衣、推荐带几双备用袜子。建议按三层着装法穿衣:由里到外分别为排汗(速干)、保暖(抓绒/薄羽绒服)、隔绝(冲锋衣),推荐穿着防风防水效果较好的冲锋衣。内层建议穿长袖速干衣避免行进过程中被灌木划伤及蚊虫叮咬。周日可能比较晒,可以考虑带一件皮肤衣和防晒帽。

初春昼夜温差较大,夜间山上依旧较冷,带足保暖衣物并在行进间记得及时增减衣物!

山上风大,注意防风。


三、分段详情

1) 0km→0.35km;下车点姜庄子村(1200m)→营地(1234m):缓上。从村口卫生间进山,在小树林里扎营(1234m)

2) 0.35km→4.0km;营地(1234m)→南大梁(1820m):连续缓上,道路明显。分为两道路,南侧和北侧,南侧坡度较缓,到1.2km的岔路口时选择南侧路线。

3) 4km→5km;南大梁(1820m)→ 南大梁顶(1890m) :横切和缓上,比较明显的山脊道路。部分段落有灌丛,大部分地方路好走。

4) 5km→6km;南大梁(1890m) → 南大梁结束点(1700m):缓下,从顶直接下降至小海坨山脊的起点,并下包冲顶,冲顶结束吃午饭。

5) 6.1km→10.2km;南大梁结束点(1700m)→ 大海陀村(1190m):连续换下,道路明显。沿着森林古道下至海陀村。


四、时间安排

3.16

13:30岩壁集合装包

15:30南门集合合照,出发

18:20到姜庄子村,开始扎营(注意上山小声!

19:20晚饭文建

20:30总结

21:30熄灯

*总结和熄灯时间按实际扎营时间调整


3.17

05:00起床,早饭,拔营(时间紧张,督促大家提高效率

06:15出发(考虑到护林员和防火期,一定尽早出发

06:30进入海坨山

07:10到达麻黄峪垭口

07:30三岔平台

08:30达到南大梁顶,拍照文建

09:30热身开始冲顶

09:50奥林匹克园区界牌合照

10:20冲顶结束,吃午饭

11:25出发,开始下山

13:00到终点上车出发(在到上车点前10分钟提前与司机取得联系,避开护林员

*具体体拍照和文建地点时间按照实际行走情况决定,午饭和扎营地点时间按照行走速度调整。

*全程调整衣物补水和休息行进中灵活安排


五、应急预案

1. 备用路线:

1.) 第二天:从海陀村,选择最北侧的路线“小海坨徒步”

2.) 第二天:若无法上小海坨山,选择从海坨山谷上马鞍山,最后下至古崖居

2. 有人员受伤则安排两名老队员护送伤员下撤;2人及以上受伤,则全队下撤,天气十分恶劣也则全体下撤。

1.)6km之前:原路返回到天津关

2.)6km之后:进入东奥区,从应急道下山

3.)7km之后:继续按原路线下撤;

大海坨自然保护区电话0313-6312137

松山保护区电话69148436 69148435 69143714


六、 包车信息

师傅:王师傅

电话:13311218958

车牌号:


七、 向导职责

向导:对讲机借还和管理,对讲机电池提前充满电;周五之前确认押后和至少两名其他老队员下载航迹并具备导航能力。

小向导:记录关键时间节点,学习导航软件使用,在简单路段带路,练习控制队伍行进节奏。本次野外招两名新队员和几名老队员担任小向导的职责。


八、 注意事项

1.穿厚底高帮的登山徒步鞋;

2.携带甜甜圈护膝下坡戴上;

3.必须携带头灯,备足备用电池或充电线充电宝;

4.必须携带抓绒、羽绒等保暖衣裤,行进中及时增减;

5.做好防水措施;必带登山鞋、雨衣(统一准备)、冲锋裤衣;

6.带身份证、学生证和少量现金,天津关前或者江水河村可能收门票;

7.诚招2-3名小向导,要求提前下载并熟悉航迹、必须携带充电宝;

8.领队、押后及至少两名其他老队员提前下载航迹并具备导航能力。最理想是所有的老队员提前下载并了解路线规划。

9.早上起来对讲机没电可能是太冷,放在衣服里捂热可以续命两三个小时。


by黄楚钧

爪机:妖叁伍伍贰妖伍灵玖贰壹


参考

2023【11.25-11.26海坨山一日一夜】向导计划

https://bbs.pku.edu.cn/v2/post-read.php?bid=224&threadid=18692097

2023【11.25-11.26海坨山一日一夜】向导总结

https://bbs.pku.edu.cn/v2/post-read.php?bid=224&threadid=18704915

【2023.10.28—10.29 一日一夜海坨野外】向导计划

https://bbs.pku.edu.cn/v2/post-read.php?bid=224&threadid=18668846

【2023.10.28—10.29 一日一夜海坨野外】向导总结

https://bbs.pku.edu.cn/v2/post-read.php?bid=224&threadid=18672854

签名档

23秋 | 资料部部长 攀岩队老队员 海坨野外总装备 白河野攀 冬训C组技委 四根香峰冬攀队 

23春 | 黄草梁野外总队医 熬狱沟野攀 白河野攀 萨力依阿其登山队11号

22秋 |  红螺野外小向导 攀岩队11号 后花园野攀 冬训A1队11号

......

 最后修改于2024-03-14 19:33:10
  • 发表于2024-03-11 23:03:55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速回复楼主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