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分社】2023春季学期期末总结 - 爱心畅谈(loveheart)版 - 北大未名BBS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手语分社】2023春季学期期末总结

[复制链接]
楼主

hgtc [离线]

hgtc

2.0一般站友

发帖数:22 原创分:0
<ASCIIArt> 1楼

疫情放开之后,手语分社在本学期拓展了活动形式,保持了稳定的活动频率。

 

常规活动方面,本学期共开设五个小团,其中两个新孩子团——翘团和揣一朵云团,新增孩子90余人,平均出勤人数15人,后期也保持了较高的参与频率,较往年新孩子团情况明显好转,未来考虑进行经验分析与总结分享。老孩子团每次开团平均人数在8人左右,与往年同期相比人员损失较少,但仍需考虑更可持续的开团方式。

 

教学方面,本学期共开设三次手语班。除“再聚首”、“如初见”外还举办了一次“外国手语角”,是分社在传统手语班之外的一次突破,拓展了传统业务。分社还和北大附中展开了稳定合作,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展开对外教学活动,取得了附中师生的认可。本学期的考核活动由教学组组织,新老孩子共有21人参与了考核。老孩子笔试、聋听、表演考核内容均有创新,更偏向手语知识部分,但是孩子们表现依旧良好,说明分社手语知识教学取得了突出成效。

 

在实践交流方面,本学期举行了一次聋听交流,以校内定向越野的形式展开,北大联大共52人参加,较往年聋听交流人数增加,说明疫情结束之后实践交流活动呈向好趋势。学期中开始与北京联合大学展开持续性合作,共组织了五次联大教学活动,获得社内成员好评。学期末考核,邀请到了联大聋人朋友进行老孩子的聋听考试,疫情三年来首次让孩子们接受聋人朋友的考核,未来正在探索更加可持续的合作方式。

 

在表演活动方面,本学期组织校内表演两次,爱心社迎新表演以及爱心万里行发布会表演,探索出高效的排练机制,未来考虑继续推进。在B站发布手语歌表演视频12个,其中《铃芽之旅》视频系分社表演组骨干发布单人表演视频后被片方联系,转达对我们在观影后再出一期相关内容的视频的期望后制作,以剧情化方式展开,为未来此类视频制作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此外还将应邀参加两次校外的表演活动,有助于提升手语分社的对外知名度。

 

宣传活动方面,本学期公众号新增关注人数280余人,较上一学期有明显上升趋势。共发布推送22篇,平均点击量332次,较往年较为突出的一点在于发布了院系打法教学专栏,获得点击量1500余次,成果斐然,公众号宣传阵线稳步推进。B站发布视频13个,涨粉2000余人,并且进行了视频整理、栏目划分等账号运营工作,B站从去年开始试点,现在基本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周边征订工作今年共制作了5种周边,钥匙扣、明信片均为院系主题,目前为止征订金额达2000余元,较往年有所增长。

 

对外联络方面,本学期分社和联大、北大附展开了稳定合作,还参与了北工大手语社的社庆活动,未来需继续加强和友校的合作外联,促进分社活动创新和骨干手语水平提升。

 

本学期的大型活动是春季学期的“春风吹又声”手语文化节,本次文化节共包括小游戏、游园会、静园观影、最美手语、郑璇老师讲座等五个活动项目。其中进行了手语讲座、户外观影、社团联动等新形式的探索,取得良好成效。邀请到郑璇老师进行公益讲座活动,为深入了解手语文化、学习聋人习惯提供新途径,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提升了分社校内知名度。新的形象设计广受好评,在小游戏推广和各项线下活动的宣传过程中得到了社内外的广泛认可。最美手语创新了往年体裁,在统一院系打法的基础上,在校园取景,拍摄了“院系”主题明信片,作为游园会活动奖品点燃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热情。

 

除此之外,本学期的元培手语班、各项活动策划与总结、B站视频制作及发布、公众号内容运营、例会记录、图书整理与志愿学时登录等一系列常规工作都正常开展。再次感谢手语分社上一任骨干的共同付出!

 

 

就分社人员组织与内联而言,春季学期共召开13次例会,骨干出勤率很高,已经形成了一套稳定的社内成员规范机制。小助理培养和骨干留任工作进展突出,有留任意向的小助理共30人,经过协商选拔后选出22人担任分社第20届骨干,人数较往年继续增加,为分社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希望分社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可以越来越好,我们也将探索更多的创新性活动,在加强与爱心社内联的同时积极进行对外推广,做到更好地传播手语的效果。

 

期待我们勠力同心,充分总结过去一学期的经验教训,让手小语继续茁壮成长!

发表于2023-06-02 20:42:57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速回复楼主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