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行山西长治路】20230603第五次队务会记录 - 爱心畅谈(loveheart)版 - 北大未名BBS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万里行山西长治路】20230603第五次队务会记录

[复制链接]
楼主

xiyueweimian [离线]

汐月

1.2一般站友

发帖数:33 原创分:0
<ASCIIArt> 1楼

时间:6月3日14:00-16:00

地点:博雅学堂118教室

参  会:2023山西长治路全体路员


会议内容:


一、讨论活动日职业体验设计提案并投票


1-建筑师:带孩子们体验房子的建造过程,用泡沫纸接插,大约要半个小时,第二种方案时间更长

2-饮品改良:动手加吃吃喝喝的体验,比较有趣,好量化

3-建筑师:材料比较简单易获得,从草图到制作,低年级孩子画草图,高年级孩子做模型

4-法官/小说家:灵感来源于普法课程,第一个活动材料比较昂贵,可以想办法降低成本,第二个活动法条易理解,第三个活动是帮助孩子们形成系统的逻辑/世界观、人物形象、情节的设定,锻炼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5-警察:配合犯罪取证的课程,参考了很多网络上的设计,最后总结

6-医生/交警/植物学家/发明家/建筑师:时长可能撑不够/非落叶季节不太好收集素材/参考学校运动会的分体魔法,每一块魔方都有不同的形状,把魔方从起点运送到终点(不可以用手接触),复原至魔方原来的方式

7-咖啡师/芳疗师:孩子们接触比较少,很有趣,但是价格比较昂贵(50元左右一套),可以与2-饮品改造结合

8-天文学家:让孩子们自己构想星座,讲述东西方星座知识差别,拼模型比较简单,可以真的用来观察

9-设计师/造型师:体验颜色的感觉,面部彩绘和扎染等活动

10-厨师:第一个活动涉及记忆,第二个活动动手拼盘,第三个活动体验测量

11-法官:让孩子们做出自己的判决并讨论,结束后可以做一些科普

12-图书管理员:参考北大附小图书馆“点亮图书馆”项目

13-图书管理员:利用好图书室的资源,有很多现成的资料使用

14-医院职业体验:医院各类人员的工作,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让孩子们体验分诊-就诊-检查-治疗的过程

15考古学家:很容易控制难度和控制时间,可以自由发挥

16-外卖员/导游/法官:让孩子们体验自己规划路线/介绍景点/设置了模拟法庭的剧本,可以让孩子们选择合适的证据,给予孩子们提示和线索,扮演自己的角色完成剧本

17-寿司师傅(厨师):成本比较低,不知道学校是否可以提供熟米饭,可以早上让党校的师傅帮忙

问答环节:

A1:吃喝的职业的安全问题

Q1:可以让孩子带回家询问家长意见,确实有食品安全问题,前两年确实没有给孩子们提供吃的东西,孩子们的饮食卫生并不是很好,当地洗手也不是很方便,小孩子们可能会想吃,很容易浪费,孩子们不适合喝咖啡,原材料的食品安全不太好保障,可以发一次性手套,但是并不能完全保障安全,最终落脚到给孩子们吃东西的问题,按规定就不能吃,就没有讨论的必要,领队认为,还是不要给孩子们吃东西,孩子们给我们的小零食也不能吃,如果孩子们出现低血糖等问题,才需要给孩子们吃正规包装的食品

Q2:法官如何量化答案,如何可以判断孩子们说的是正确

A2:重在体验,有的时候出现违背法条但是公理正义的内容,也是可以的,有理即可,主要是要完成,说理充分可以作为评价标准,本身孩子们做逻辑推理就有点困难,法官服可以我们自己做,道具不是最大的问题

Q3:医院职业体验,会不会有的工位是空着的

A3:或者压缩空间,或者让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走,到了工位再上岗

Q4:刑警射击的安全性问题

A4:安全性是可以的

Q5:扎染的时间

A5:四五十分钟,价格与衣服准备件数有关,最后需要二三百元,也可以用方巾,注意本次活动日预算

Q6:如何判断盖章的标准

A6:可以来到摊位就给章,体验活动再给额外的章,最终统一兑换奖品有限


投票


需要确认每个活动的预计时长,助教人数,建议三十分钟以内为一场,需要老师提供项目容纳多少人,建议所有时间统一

医院职业体验:25-30分钟 7-8人 1-2个助教 患者让小朋友抽签扮演可以减少助教,增加孩子容量

图书管理员:非常灵活 1-2个助教

建筑师:30分钟左右10-15人 2个助教

考古学家:比较灵活,预计30-45分钟,30分钟比较合理 容纳人数灵活 2-3个助教

警察:30分钟 8-10人 2-3个助教

法官:20-30分钟 7-8人 2-3个助教

设计师:30-45分钟 5-8人 1-2个助教

外卖员:30分钟内 10个人以内 1个助教


进一步设计:平均30分钟为一场,缩减助教



二、教务汇报最终确定的课程情况

详情见文档

空闲课程是因为可以找到的参考资料较多且必要

建议早读用来做课程回顾


三、社调汇报社调细化方案

详情见文档

访谈过程中保持敏锐思考


四、各营情况介绍与分营

夏令营分营介绍

                 

一营: 一二年级升二三年级的孩子        

性格特点&知识水平:大部分开朗活泼爱表达,不会刻意掩饰自己内心的情绪;相对内向的孩子需要老师们关注。更接近幼儿园的小孩子,需要老师更多关照。孩子哭的状况在一营频率更高。初识拼音和汉字,课堂以直观感受体验为主,知识传授型课程较困难。

与孩子们相处:一营的孩子会很快跟老师们熟起来,可爱的孩子们永远有花不完的精力,下课会到处黏着老师一起玩游戏,老师走到哪里都会围着一群孩子。无论课上课下都非常活跃。       

关注点: ①纪律的问题,建议开营时进行约定。②课上课下老师的角色,既能压住课堂,又能玩儿得开心。③孩子情绪爆发的处理。注意关注一下孩子们之间的人际关系,这通常是他们目前烦恼的主要来源。④知识性课程的迁移⑤孩子们忘性比较大


二营:三四年级升四五年级的孩子        

性格特点&知识水平:课上孩子们较为活跃,比较听话,说话较为直白,不会叛逆,尚未被应试教育磨平了棱角。较一营知识水平有显著提高。        

与孩子们相处:相比一营,二营的孩子开始变乖了,与老师们也会在开营的前几天较快地亲近起来。

关注点:①二营的孩子是处于一营和三营之间的一个状态,课程的迁移比较方便。②孩子们会开始思考家庭、情感等问题,慎重处理与孩子们的情感联结。


三营:四五年级升五六年级的孩子        

性格特点&知识水平:性格较为腼腆,不太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上课比较拘束。内心情感丰富细腻,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烦恼不会像一二营的孩子们直白地表达。知识水平较高,没有过多前置知识的课程基本都能接受,但抽象思维能力仍未充分发展。 

与孩子们相处:三营的孩子融入夏令营的过程相对较慢,很难像一二营那样老师和孩子们很快熟起来。前期孩子们给的反馈较少,相比其他两个营,三营的老师需要多一点耐心。到夏令营后期,孩子们能逐渐放开自己,也会主动找老师聊天。       

关注点: ①课间的时候尽量都到操场上陪孩子们玩。②要注意孩子们内部差异,关注所有孩子的情况。



每个营约30人,比例会大概保持一致,已经体验过两次万里行,熟络会快一点,但还需要节奏,因为每年三营人都不太一样,有开营破冰仪式,领导讲话+开营,第四节课播放影片,以上介绍为整体情况


三营整体气氛会稳重一点,刚好到一个特殊的年龄,等着老师调动,想回答问题是为了展示自己很厉害,是否回答问题需要班级里孩子的带动,上课会略有一些尴尬,但是内容可以讲得更深刻

上课大部分是自己营的老师上自己的课


填写问卷星分营


五、“乙肝项目”介绍

往年万里行一般会申请一些项目,项目包括校内团委的项目“力行计划”和校外的项目。

校内的“力行计划”今年还会申请,毕竟社会实践需要师出有名。到时候需要每一个人填写个人安全责任书和暑期实践报备表给自己所在的院系学工签过字后提交到领队或者副领手里,再由领队或者副领提交到校团委。今年力行计划的公告还没出,预计会在大家期末季的时候才出来。该项目会给我们每人发一件红色的带有北京大学社会实践logo的路衫,活动结束后需要完成一份团队实践报告,并参加团委组织的答辩。

此外我们还会申请校外的项目,校外的项目主要是为了提供课程设计支持,导师陪同指导,物资支持与奖金。但同时需要我们比如21年长治路申请了“立邦为爱上色大学生农村支教”项目、乙肝项目、你我伙伴性教育项目还有一个牙齿相关的项目。其中你我伙伴性教育项目与牙齿相关的项目是为了提供课程支持,乙肝项目主要提供物资支持,因为今年也计划会申请,后面会进一步介绍。除了前三个小项目之外还有大项目,比如“立邦为爱上色大学生农村支教”项目因为会平添很多宣传压力,具体可以参考我们路微博21年发的带有@为爱上色中国的微博数量与我们路公众号21年带有知行计划、为爱上色、立邦logo的推送,但很多宣传都是形式主义,在支教已经很疲惫的情况下很难保证数量如此庞大的宣传任务的质量。而且对我们当时课程支持和物资支持几乎没有,导师一直联系不上,最终获得奖金也不多。22年长治路想申请大项目“汤臣倍健营养支教”,但是提交的申请材料没过初审。考虑到今年万里行并不缺资金支持,与活动资料支持,为了不添加我们的宣传压力,领队和副领决定今年校外的项目只申请“乙肝项目”。项目会提供我们能够装满一大袋的物资支持,包括徽章,笔,玩偶,去年的乙肝小老虎是真的很受孩子们喜欢,这些物资会被用作活动日的奖品,帮我们节省了一大笔开销。但项目要求我们要上一堂乙肝课,并提供课程反馈。可以借助往年的资料在三个营中的一个营开设这个课程,相对比较轻松。


六、前期工作总结与未来安排


本学期我们召开了五次队务会


总体工作

设计了路歌、口号、团队昵称、个人昵称。

完成了讨论确定了8门兴趣课设计。

完成了课程主题《疯狂动物城》的设计。

完成了课程筛选确定最终课程名单。

完成了兴趣课的初步筛选和讨论。

各职务的工作:

DC、DV及时完成了队务会期间的影像记录。

物资、队医清单很详细。

秘书和队记工作非常及时且详细。

文建组织了我们团队标志的讨论,并组织了两次团建庆生。

社调和社调助理进行了前期资料搜集,完成课程细化方案。

活动日策划设计了两个活动日方案,并组织讨论了第二个活动日的职业体验提案。

教务在队务会上主持了主题、课程、兴趣课的讨论,队务会下细化了课程主题设计,确定了终版课程对课程列表的整理很完善。

未来安排:

暂定到当地集中备课

7月8日出发,8月1日或2日返回

(从北京出发)路线:乘坐G683, 12:19发车,16:58到达,再乘坐大巴车106大约20分钟内左右到达学校;返程应该乘坐G684 12:03发车 、16:33到达

(从其他地区出发)同天到达,集合后统一前往平顺。

7月9日-7月17日集中备课

前五天第一轮集中备课,第六到第八天第二轮集中备课。

第一至三天所有备课的人试讲自己的课,大家提出修改意见,第四天和第五天将有问题的课再讲一遍

第六至八天组织营内试讲,每个营自行组织,每个人要讲的课程需要在营内再过一遍,第一轮讲过的课营内试讲无需再讲

第九天上午在王庄小学组织合影,下午各营布置教室

(上自己的课与其他老师备的课比例为1:2)


七、布置期末作业


【教务】6月4日晚24:00前统计各位兴趣课负责老师的助教需求,发布兴趣课助教招募问卷到工作群,6月10日中午12:00前确定各个兴趣课助教。

【活动日策划】整理今天队务会讨论结果,6月4日晚24:00前发布职业体验提案负责人问卷到工作群,6月10日中午12:00前确定各个活动日提案助教。

【AI插画师】6月6日晚24:00前提交路徽初步设计,征集大家修改意见,并于6月10日中午12:00前确定路徽终稿。

【教务】6月23日中午12:00之前发布课程备课人问卷,并于6月25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路员备课任务分配。6月27日中午12:00之前确定各营营员上课课程。

【领队】6月27日晚24:00之前建立所有课程的课程群,该课程群包括领队、副领、备课人与上课人。如果觉得领队副领在群里以致不方便讨论,备课人也可以建立备课小群,小群应包括上课人与备课人。

【AI插画师】6月23日中午12:00之前依据课程设计,完成初版课程地图设计,并发至工作群征求大家修改意见,并在之后的备课过程中根据大家的课程进展更新课程地图。

【路员(备课人)】6月30日中午12:00之前提交课程大纲至课程群里,并将所有课程大纲发送到公邮,邮件命名为【课程大纲-序号-职务-姓名】,课程大纲文件命名为【《课程名》-课程大纲-备课人】7月3日中午12:00之前发送兴趣课教案与课程教案到课程群与公邮,邮件名为【课程教案-姓名】,文件命名为【《课程名》-课程教案-姓名】。7月7日中午12:00之前,发送课程PPT到课程群与公邮,邮件名为【课程PPT-序号-职务-姓名】,文件命名为【《课程名》-课程PPT-姓名】。教案建议逐字稿。

【路员(上课人)】7月7日中午12:00之前,发送所上课程教案到课程群,文件命名为【《课程名》-课程教案-营号-上课人】。

【活动日策划】6月30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开营、结营、和两个活动日策划,发送到公邮,邮件命名为【活动日策划-序号-职务-姓名】,文件命名为【XX策划-负责人】。

【文建&队记】6月30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万里行宣传工作规划,发送到公邮,邮件与文件命名为【宣传工作规划-序号-职务-姓名】。

【文建】7月2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万里行推送模板,建立八卦队记共享文档发送至水群。八卦队记是用于记录万里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自由记录,不做具体要求。

【社调】7月2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调研实施计划,发送到公邮,邮件命名为【调研实施计划-序号-职务-姓名】,文件命名为【调研实施计划-姓名】。并于7月7日中午12:00前形成访谈提纲,发送到公邮,邮件命名为【访谈提纲-序号-职务-姓名】,文件命名为【访谈提纲-姓名】。

【营长】7月5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营名、营规、班会初步设计,发送到公邮,邮件命名为【x营营名、营规、班会初步设计-序号-职务-姓名】7月7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开营方案、早读设计、结营仪式节目初步设计,发送到公邮,邮件命名为【x营开营、早读、结营、节目初步设计-序号-职务-姓名】,7月9日晚24:00之前各营组织讨论决定最终方案。

【物资】7月5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个人物资与公用物资清单发至工作群,并分配每位路员要带的公用物资,并发送共享文档统计教具需求。7月7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教具购买规划初版,并发送到公邮与工作群,邮件命名为【教具购买规划-序号-职务-姓名】。

【会计】7月7日晚上24:00之前根据物资统计情况,细化预算表并发送到公邮,邮件命名为【预算表细化-序号-职务-姓名】。

【DC&DV】7月7日中午12:00前完成万里行期间拍摄规划并发送到公邮,邮件命名为【拍摄规划-序号-职务-姓名】

【手语分社社员】7月7日中午12:00之前完成路歌《再见深海(微亮的瞬间)》手语歌编排。在集中备课期间试讲之前会有10-20分钟学习手语歌的环节。

各项安排详见日程表。


其他注意事项:

1、路衫订购、立项签字可能找大家。

2、如果期末结束时间有变更的请联系领队。

3、如果需要资料,请跟领队联系。(如往年备课资料、营长各项任务的资料、活动日策划资料等等)。

4、集中备课安排:上午8:30-11:30,下午1:30-5:00,晚上6:30-8:30(改课程,备自己上的课程),之后召开队务会和营务会。

5、会在集中备课期间抽出一个晚上的时间团建,抽出半天时间社调。

6、万里行会在明年3、4月报销,会预收一部分经费。每人收1300-1500元,打到支付宝上。

7、出征仪式:五路一起召开,项目组组长发言,各路领读宣誓、合影,会后可能会有培训。

8、自己需要带一部分物资和药物(听物资、队医安排)。

9、关于高中交流:由于高中这几天在高考,我们会在之后持续联系。

 最后修改于2023-06-03 23:16:55
  • 发表于2023-06-03 22:25:27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速回复楼主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