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硬刚冯德莱恩:拒绝美国人担任欧盟要职 - 国际关系学院(SIS)版 - 北大未名BBS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马克龙硬刚冯德莱恩:拒绝美国人担任欧盟要职

[复制链接]
楼主

lea [离线]

无爱即无忧

6.9老站友

发帖数:9.2万 原创分:3
<ASCIIArt> 1楼


“美国公民、耶鲁大学教授斯科特·莫顿(Fiona Scott Morton)将出任欧盟关键反垄断职位、负责监管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欧盟委员会上周发布的一纸任命,在欧盟内部引发轩然大波。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7月18日出言反对,指出斯科特·莫顿曾为多家美企提供过咨询,直言“中美都干不出这种事”。


当地时间7月19日,欧盟竞争事务专员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推特发文证实,鉴于人事任命引发的“政治争议”,斯科特·莫顿已决定不再担任这一职位。


维斯塔格在推特写道:“斯科特·莫顿教授告诉我,她决定不担任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首席经济学家。我遗憾地接受这一决定,并希望她将继续利用她非凡的技能来推动强有力的竞争执法。”


根据维斯塔格推特内容,斯科特·莫顿致信维斯塔格,亲自宣布了这一决定。


“我很荣幸被选为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莫顿在信中表示,“但考虑到因选择非欧洲人来填补这一职位而引起的政治争议,以及该职务在执行任务时得到欧盟全力支持的重要性,我决定:最好的做法是退出,不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一职”。


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 EU)援引消息称,在斯科特·莫顿宣布退出之前,19日稍早时候,27名欧盟委员会委员开会讨论了斯科特·莫顿将被任命为竞争总司首席经济学家一事。


有消息人士透露,其中5名委员已致信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要求她“重新评估”有关斯科特·莫顿的任命,并呼吁在就此问题采取进一步行动前进行公开辩论。5名委员分别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欧盟负责凝聚和改革事务的委员埃莉萨·费雷拉、欧洲经济事务专员保罗·真蒂洛尼和欧盟就业和社会权利专员尼古拉斯·施密特。


此外,还有知情的欧盟官员向Politico EU表示,欧盟内部出现了有关“冯德莱恩与华盛顿当局关系过于密切”的质疑,认为这是欧盟在对俄制裁、涉华问题以及美欧贸易争端等议题上与美国政府步调一致的重要原因。他们认为,欧盟内部对于斯科特·莫顿任命的反对,也是“对冯德莱恩的一记警告”。


斯科特·莫顿现年56岁,目前为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此前曾在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任职,并曾为亚马逊、苹果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Politico EU曾提及,2020年,斯科特·莫顿在和他人合作撰写的两篇论文中概述了可以对谷歌和脸书公司提起哪些反垄断诉讼,但当时她却没有披露自己曾为苹果和亚马逊工作。她后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声称,苹果和亚马逊没有付费让她写这些论文,她“为那些我确信没有违法的公司工作”。


当地时间7月11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任命斯科特·莫顿为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首席经济学家。她将成为首位出任该职位的女性、非欧盟公民,也是第一位在美国和欧盟政府都担任过首席反垄断经济学家的人。


根据人事任命,斯科特·莫顿将参与对美国企业的监管,在评估反垄断调查、并购、政府补贴等问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她可能还会在三年任期内对欧盟《数字市场法案》的应用方式作出决定,该法案旨在约束社交网络、搜索引擎等数字服务领域的大型平台,限制谷歌、苹果、亚马逊、脸书等科技巨头。


这一任命在欧盟内部引发轩然大波。消息宣布后,法国政府反应激烈,包括法国外长在内的多名法国高级官员明确反对欧盟的“美国教授监管美国企业”的决定。


法国外交部长凯瑟琳·科隆纳对该决定感到震惊,称“这一人选值得欧盟委员会重新考虑”。法国数字部长让-诺埃尔·巴罗认为,在欧盟推出数字监管法规之际,任命斯科特·莫顿为反垄断官员将引发问题,要求欧盟委员会重新考虑提名人选。


法国欧洲事务国务秘书劳伦斯·布恩则表示,她已经与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讨论了提名问题,“欧洲有许多有才华的经济学家”。布恩补充说,她、科隆纳和巴罗正在与欧盟委员会对话,“确保有关任命符合我们的欧洲雄心”。


同时,欧盟内部官员也对人事任命的流程提出了质疑。一位匿名的欧盟委员会高级官员向媒体透露,欧盟委员会没有经过内部讨论就作出了任命,在11日的声明发布之前,斯科特·莫顿的名字仅在一份内部人事调动名单上出现过。


对于法国和欧盟官员的质疑,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阿里安娜·波德斯塔解释称,为了吸引尽可能多的候选人,欧盟委员会向非欧盟人士开放了竞争总司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但最终只收到“数量有限的申请”。斯科特·莫顿凭借其资历和表现成为了“最佳人选”。


但显然,上述解释并未平息欧盟内部的质疑声音。


当地时间7月1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声批评欧盟有关决定。马克龙认为,此举与欧盟的“战略自主”目标不符,美国和中国不会任命海外人士担任这样的职务,同时指出,斯科特·莫顿过去曾为多家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提供过咨询,这可能会导致利益冲突。


签名档

须知人之所以生,要以自食其力为本根,以协同尚义为荣卫。

所贡献于群众者不啬,斯群众之报施我者必丰。藉势倚权,常与祸构,不可为也。

故求其可恃莫如学,势可踣也,学不得而閟也。

学无止境,致用亦无止境,有生之年,皆学之日。

诸生方盛年,志高而气锐,将欲厚其积储以大效于世耶?抑将浅尝自放以侪于俗耶?

是不可不审所处矣。诸生勉乎哉!

发表于2023-07-20 14:12:18
楼主

lea [离线]

无爱即无忧

6.9老站友

发帖数:9.2万 原创分:3
<ASCIIArt> 2楼


网络评论:


实际上,这是马克龙与冯德莱恩的公开冲突。从冯德莱恩长期的“卖欧求荣”行为来看,主张欧洲独立性的马克龙早晚得跟她干起来。


欧盟在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方面目标是“提升全球竞争力和约束欧盟以外的数字科技公司”。为此欧盟推出了《数字市场法案》,这部法案就是法国推动的,同时,法国还要向美国企业开征数字服务税(3%所得税)。法国希望能挡住美国企业的“攻城行为”,并课收更多的税款。最终目的是保护自己和欧盟高科技企业和数字市场。


莫顿一旦上任,她却有权对欧盟《数字市场法案》应用方式作出决定。但如此荒谬的人事任命,却在欧盟得到了顺利通过。


只有法国站出来当恶人,而其它国家都在装死,因为他们知道莫顿的后台是冯德莱恩,而她的大老板是拜登。法国数字和电信部部长巴罗特在人事酝酿阶段就已反对聘请莫顿,但欧盟并没有人响应他,他甚至不得不公开发推呼吁重新考虑人选。接着,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布恩去找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交涉,她提醒欧盟“欧洲有许多才华横溢的经济学家”。法国外长科隆纳也表示对这一决定感到震惊,她要求欧盟重新考虑。


但是冯德莱恩仍然坚持选择莫顿。7月15日,法新社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拒绝了法国的要求,并决定正式任命莫顿,9月1日上任,就等文件下发。


所以马克龙不得不亲自出马,干预了这起不大不小的人事任命。


根据欧盟成立的精神,一般来说,除了欧盟三巨头之外,各国政府不干涉欧盟的内部人事任命。这也说明,冯德莱恩已经把马克龙逼到了什么地步?她是在公开出卖欧洲,开门揖盗,为美国获取利益。如果说马克龙违背了欧盟精神,那么,冯德莱恩则是完全抛弃了欧盟精神。马克龙再不出来跟冯德莱恩干一场,她会真以为自己是欧盟决策人。


马克龙是在7月18日公开表态的,地点就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当时,欧盟与拉美共同体会议正在比利时召开。


冯德莱恩居然擅自邀请泽连斯基参加并发表演讲。巴西、阿根廷等国立刻表示反对,如果泽连斯基出席,他们将派外长出席。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冯德莱恩要求在议程中加入乌克兰议题,也被拒绝。欧盟甚至在《联合声明》草案文本中强行加入了支持乌克兰的内容,拉共体领导人则要求欧盟删除一切涉及乌克兰的内容。


说回马克龙,欧媒说他在布鲁塞尔跟冯德莱恩没有亲密互动,不悦之情写在脸上。在会议结束时,他决定公开对欧盟“开炮”,马克龙说,“美国和中国都不会任命海外人士担任这样的职务,并进入决策层,因为法律会阻止他们这样做。”他同时质疑,在一个拥有约4.5亿人口的地区之中,“27个成员国就没有一个足够优秀的研究人员为欧盟委员会提供建议吗?”马克龙指出,如果欧盟没人能胜任这一职位,那就“极其令人担忧”,这表明“欧洲的学术体系存在重大问题”。马克龙最后要求欧盟委员会给出一个解释,他认为此事违反了欧盟法规,如此关键岗位不应雇用非欧盟公民担任。


马克龙发飚后几小时内,处于风口浪尖的莫顿提出辞职。她致函专员玛格丽特,称她决定拒绝这项工作,“因为选择一个非欧洲人来填补这个职位引发了政治争议”。玛格丽特今天在推特称自己“遗憾地接受”莫顿的辞职。而就在昨晚,她还表示希望“根据才干,而不是护照来任命一位首席经济学家。”接下来,玛格丽特将就此事在欧洲议会接受质询。玛格丽特说白了就是冯德莱恩的挡箭牌,这样可以避免冯德莱恩与马克龙爆发直接冲突。


这样一起人事任命,居然要法国总统亲自下场炮轰。可见欧盟内部烂到了什么地步,里面充满了“亲美派”和“恐美派”,布鲁塞尔没有一个要员敢出来喝斥这种公开的“卖欧”行径。马克龙这次虽然维护了欧盟的利益,但真正问题是欧洲如何实现独立自主?如果维护自己的利益?


lea (无爱即无忧) 在 ta 的帖子中提到:

“美国公民、耶鲁大学教授斯科特·莫顿(Fiona Scott Morton)将出任欧盟关键反垄断职位、负责监管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欧盟委员会上周发布的一纸任命,在欧盟内部引发轩然大波。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7月18日出言反对,指出斯科特·莫顿曾为多家美企提供过咨询,直言“中美都干不出这种事”。

当地时间7月19日,欧盟竞争事务专员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推特发文证实,鉴于人事任命引发的“政治争议”,斯科特·莫顿已决定不再担任这一职位。

维斯塔格在推特写道:“斯科特·莫顿教授告诉我,她决定不担任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首席经济学家。我遗憾地接受这一决定,并希望她将继续利用她非凡的技能来推动强有力的竞争执法。”

……


签名档

猪的回忆,停留在七月。

发表于2023-07-20 14:24:45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速回复楼主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