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4]孟杰:科技创新浅识——从左手和右手谈起 - 讲座动态(AcademicInfo)版 - 北大未名BBS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05.24]孟杰:科技创新浅识——从左手和右手谈起

[复制链接]
楼主

pkulib [离线]

北京大学图书馆

5.0高级站友

发帖数:8412 原创分:0
<ASCIIArt> 1楼

【讲座主题】科技创新浅识:从左手和右手谈起

【主讲嘉宾】孟杰(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主持人】张研(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时间】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15:00-16:30

【地点】北大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需从图书馆东北门进)

【内容简介】手征对称性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如人类的手、某些化学和药物分子以及海螺壳等都有手征性。原子核层次的手征对称性于1997年提出,随后成为核物理研究的热点问题。报告简要介绍原子核中的手征对称性概念、手性原子核的识别、获得手性原子核的途径、理论和实验研究进展,以及相关的科技创新故事。

【嘉宾介绍】孟杰,北京大学教授。199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0年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8年入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2000年和2013年)、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2007年)、伊朗花拉子模国际奖(2008年)、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2009年)、德国金科奖(2010年)、德国洪堡研究奖(2022年)等荣誉。领导国际合作组发现原子核手征对称性和空间反射对称性联立自发破缺的证据,被遴选为《物理评论快报》封面,入选201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发表SCI论文490余篇,引用18000多次,H 因子 70,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报名方式】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hUtveNi.aspx#


北京大学图书馆科艺文交流服务致力于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的优势资源,发挥图书馆在科学、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传播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科学交流服务模式、艺术交流服务模式和综合展览服务模式,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艺文交流服务品牌。近期,图书馆和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合作举办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主讲人将多角度、多层次地分享他们的知识、见解和经验,为我们打开一扇扇新的视野之窗。

在这里,你不仅能听到权威专家对各个领域最新进展和前沿问题的解读与分析,还能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互动,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在这里,你不仅能接触到丰富有内涵和魅力的科学的奥秘,还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探讨感兴趣的话题。在这里,你不仅能收获知识和技能,还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最后修改于2023-05-20 13:18:56
  • 发表于2023-05-20 13:15:15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速回复楼主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