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朱培尔:我们有过怎样的书法传统? - 讲座动态(AcademicInfo)版 - 北大未名BBS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延期]朱培尔:我们有过怎样的书法传统?

[复制链接]
楼主

pkulib [离线]

北京大学图书馆

5.0高级站友

发帖数:8449 原创分:0
<ASCIIArt> 1楼


由于主讲人身体不适,本讲座延期举行,具体讲座时间另行通知。


【讲座主题】我们有过怎样的书法传统?

【主讲人】朱培尔(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秘书长,西泠印社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主编兼社长,《中国书法报》总编兼社长)

【主持人】祝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时间】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14:00-16:00

【地点】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内容简介】以大量高清图像,阐述书法的传统、演变、观念、类型与风格,并研究其相应的价值与意义。

【主讲人简介】朱培尔,1962年生于江苏无锡。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秘书长,西泠印社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主编兼社长,《中国书法报》总编兼社长。先后担任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篆刻艺术展、文化部中国艺术节书法篆刻展、当代篆刻艺术大展、全国篆书展、全国草书展、全国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新人展等展览评委;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被全国新闻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文联出版报刊业改革发展先进人物等。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书法篆刻重要展览;发表《佛教书法与我的创作》《刀法与线条》《篆刻的意境与意境的开拓》《如何展示和讨论——书法研究及实践的边界问题》等文章;出版著作有:《朱培尔篆刻精选》《朱培尔山水小品集》《当代中青年书法十家——朱培尔书法集》《格外——朱培尔刻心经》、四卷本《朱培尔作品集》以及《朱培尔自选手拓印谱》等。《负重与抉择——关于“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评审工作的观察与思考》获中国文艺评论2016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技进乎道”:一个未竟的使命》获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1993年《印章中的明线》获全国第四届书学讨论会三等奖,1990年篆刻作品获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报名方式】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报名链接:



1917年,北京大学诞生了我国综合类高校中的首个书法社团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社;次年,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王岑伯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新式书法史《书学史》。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以美育和跨学科的视角参与书法和书法史研究,在中国书法教育史上做出了独到的贡献。2022年-2023年,北大图书馆隆重推出“走近中国书法”系列学术讲座,议题以中国书法的历史与理论为中心,面向北京大学各学科学子进行校园美育,同时兼顾理论探讨与学术研究。

 最后修改于2023-05-22 09:18:40
  • 发表于2023-05-20 13:18:32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速回复楼主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