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 王尧 | 民间寓言的完型:从伊索到鲁迅 - 讲座动态(AcademicInfo)版 - 北大未名BBS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06.02] 王尧 | 民间寓言的完型:从伊索到鲁迅

[复制链接]
楼主

kouikoui [离线]

kouikoui

1.4一般站友

发帖数:17 原创分:0
<ASCIIArt> 1楼

【标题】民间寓言的完型:从伊索到鲁迅

【时间】2023年6月2日(周五)14:00—16:00

【地点】外院新楼B134

【主讲人】王尧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评议人】史阳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

【主办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

【内容简介】在各类民间文学著作中,寓言被视为广义民间故事的下属类别,与笑话、传说等并置。民间寓言负载教育、劝导等社会功能,通过具体的故事说明抽象义理,故又常被冠以“道德”“教化”“醒世”“劝谕”之名。为受众而存在的寓言,其文体特色由何而来,如何生成?基于这些特质,民间寓言如何被改写和应用?再进一步追问,文本形态如何表现文体特征,承载社会功能?从形态特征定义文体,分析诸口头文体的风格(如寓言的多义、传说的实感、笑话的诙谐、史诗的宏大)如何由文本内部输出,这正是可借故事学方法和民间文学视角探究的问题。


【主讲人介绍】王尧,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文系学士、硕士、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兼任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民俗学年鉴》副主编,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民间文学、民俗学、少数民族文学。


发表于2023-05-26 13:20:25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速回复楼主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