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田青: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与未来 - 讲座动态(AcademicInfo)版 - 北大未名BBS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06.02]田青: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与未来

[复制链接]
楼主

pkulib [离线]

北京大学图书馆

5.0高级站友

发帖数:8443 原创分:0
<ASCIIArt> 1楼

【主题】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与未来——从古琴热谈起


【主讲人】田青(著名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


【主持人】陈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时间】2023年6月2日星期五18:40-20:30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主办】图书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


【讲座简介】古琴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越来越受到青年学子的喜爱。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古琴音乐会即将拉开序幕,“大师与学子对话”作为全国大学生古琴音乐会的重要板块,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由全国高校古琴社团联盟承办,随着古琴热度的持续攀升,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它的作用与未来发展呢?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与未来——从古琴热谈起”中,让我们聆听田青老师的心声!


【主讲人介绍】田青,著名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先后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为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2007年被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

长期致力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和宗教音乐的研究。著有《中国宗教音乐》、《净土天音》、《历史的性别》、《捡起金叶》、《捡起金叶》二集、《禅与乐》、《佛教音乐的华化》、《我的反省与思考》、9卷本《田青文集》等多部著作。上世纪80年代末,首先将中国佛教音乐带到国际舞台,为促进两岸和平及国际文化交流做出重大贡献。

因在中央电视台“青歌赛”评委席上批评“罐头歌手”的“千人一声”、力主“原生态”唱法、主张文化多样性而引发中国声乐界的讨论和反思,其音乐批评在我国音乐界有重大影响。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OISVcfI.aspx#



 最后修改于2023-06-01 08:54:20
  • 发表于2023-06-01 08:53:28
返回本版
1
/ 1
跳转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速回复楼主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