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FAQ - 火车票基本知识必备与常见问题解答 - 交通信息(Traffic)版 - 北大未名BBS

本版FAQ - 火车票基本知识必备与常见问题解答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fswherever [离线]

 

7.5直达特快

发帖数:1.6万 原创分:11
关注
<ASCIIArt> 置顶 #4


0 我应该如何提问?附最最常见的问题

0.1 哪些例外情况不能参考下面的回答?


1 如何获取关于火车/火车票的信息?

1.1 我应该如何查询准确的列车时刻表?如何查询余票信息?

1.2 12306的数据是否真实?

1.3 我该如何获取预售期或其他信息?打客服电话靠谱吗?

1.4 某某车次车票紧张吗?

1.5 怎样查询晚点信息与历史晚点信息?


2 学生票相关问题

2.1 哪些车票可以办理学生票?

2.2 学生证上的火车票优惠IC卡无法使用怎么办?

2.3 我可以用别人的学生证给我自己买学生票?

2.4 哪些时段可以购买学生票?

2.5 新生如何购买学生票?到校后如何填写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

2.6 毕业生如何购买学生票?

2.7 不是回家可以买学生票吗?

2.8 搬家了/铁路开通了或是别的什么理由要改乘车区间,如何办理?

2.9 由于限售等原因买到了比学生证上记载的车站更远的站,怎么办?

2.10 学生优惠IC卡中信息录入错误怎么办?

2.11 什么是学生用途硬座车票?


3 改签、变更到站、退票、误购车票、误车、丢失车票相关问题

3.1 火车票买错了怎么办?买票后可以变更行程么?如何进行改签?

3.2 火车票改签有何注意事项?

3.3 列车改签后还有铺位或者座位吗?若改为低等级席别,会退钱吗?

3.4 误车了怎么办?

3.5 如何办理变更到站?

3.6 哪些情况应当改签,哪些情况应当变更到站?

3.7 退票可以退多少钱?如何办理?

3.8 车票找不到了,怎么办?


4 实名制购票乘车相关

4.1 实名制车票如何购买?如何退票?如何办理中转签证?

4.2 哪些车票试行实名制?

4.3 如何在没有证件的情况下购票或者乘车?

4.4 实名制还能接票吗?

4.5 未成年人如何购票?我可以通过购买儿童票规避实名制的各类限制吗?


5 银行卡购票、网上购票相关

5.1 银行卡购票有哪些特殊规定?

5.2 如何使用网络购票?有什么优势?

5.3 在12306.cn网站购票要做什么准备?如何核验身份?

5.4 网络购票如何取票?

5.5 网络购票如何办理改签退票?

5.6 网购学生票区间不符怎么办?

5.7 网购车票开车后还能取票吗?

5.8 网络购票的常见bug有哪些?

5.9 怎样高效地用网络订到火车票?


6 电话订票相关

6.1 电话订票的电话是什么?有什么优势?

6.2 电话订票如何取票?可以他人代办么?

6.3 电话订票能订学生票/硬卧票/...么?

6.4 电话订票一次能定几张票?一个证件能订几张票?

6.5 怎样高效地用电话订到火车票?

6.6 我只要上铺/只要下铺/只要靠窗座位/...,怎么办?

6.7 我不想/不会用电话订票/电话订票没订上,到窗口还能有么?

6.8 201电话没办法打010-95105105(或者别的什么电话),怎么办?


7 其他

7.1 我应该如何去火车站?

7.2 我可以不按票面乘车站上车么?可以提前下车么?可以推迟下车么?

7.3 我从中途站上车,离始发站开车已经过了一天了,应该买哪天的票?

7.4 车票的“用途”是指什么?12306 公布的预售期到底放哪些车票?

7.5 车票是怎样给各个车站分配的?什么是预留、限售、套用、复用、共用?

7.6 我还有问题,怎么办?


0 我应该如何提问?附最最常见的问题

答:对于购票咨询,请给出发站到站和日期,并确认自己已经查询过www.12306.cn。

    其他最常见问题包括:

        预售期和购票地点[见置顶],

        车站、代售点能不能买异地票[都能,代售点收取5元手续费],

        去哪里退票和改签[见置顶],

        代售点楼能不能买异地票、学生票、高铁票、九龙票……[都能]。

    提出这些问题很可能不会有人回答。

    提问一定要详细。用A-B-C等代替精确地点不可能得到准确答案。


0.1 哪些例外情况不能参考下面的回答?

答:现在常见的例外情况有:

    1)  北京出发的国际列车由中国国际旅行社代办,他们的官网上有时刻表和票价,似乎可以在他们的网站上买。不能电话订票和12306 购票。其他车站出发的国际列车车票如何购买请咨询出发车站。关于学生票、小孩票、团体票的政策请参考《国际旅客联运协定》。

    2)  K3、K23、K19国内段车票,可凭身份证在代售点或各车站自助售票机购买,凭护照等边境证件在北京站值班主任窗口购买。三趟列车均不能电话订票, K3、K23 可以网上购票。该规律偶有例外,但例外可能性极小。(小孩票、学生票的政策与普通列车一样,以下未提及这两项时均如此。)

    3)  P97/8/9/100 次京港沪港直通车在北京、上海购票实行淡季优惠、往返优惠、团体(四人以上)优惠,优惠程度详见每年的公告,预售期详见另一个置底。在内地购得的车票可在香港地区使用。团体票不退不改。上海限上海站、上海南站专窗发售。北京除团体票须在北京西站专窗购买外,其他情况可在任一窗口购买。这四趟列车都可以在京沪两地购票。不能电话订票、网络购票。P97 和P99次在票面上打印证件信息,但暂不核对票证是否一致。P98和P100次不实行实名制,不收异地售票手续费。

        在香港地区购票执行港铁优惠,优惠情况和预售期请查询港铁网站,不能在国铁网站购票,不实名制,车票在内地可直接使用,票额与内地不联网(内地售完后港方仍可能有票,反之亦然),不能通退通改(原则上只能在购票地或发车站办理改签退票)。

        这四趟列车没有学生票。小孩票限未满10岁的儿童购买,无论身高。

    4)  北京市郊铁路S1、S2、S5线实行特殊运价,市内段费率参照北京地铁,沙城至康庄区间计收新空软座票价10元。S2线车票只能在沿线车站购买,限当天购买,不限车次不对号。可以刷公交卡(不打折)。不能电话订票、网上购票。没有儿童票、学生票。12306 不及时更新车次变化信息;需要查询时刻表的旅客请到“北京市郊铁路”公众号查询最新的公告。车票不改不退。

    5)  上海金山城际铁路车票限沿线车站发售,-2日开始售票,不能电话订票、网上购票。车票限制车次,但不对号,不实行实名制。可以刷上海公交卡(实行换乘优惠)。学生票、儿童票政策不明……听说没有退票费。

    6)  广九直通车限沿线车站购票,不能电话订票,内地不能网上购票,可以在港铁网站网上购票但必须在香港取票。广九直通车不实名,并实行特殊(很高)的退票费政策,没有全国通改通退。学生票、儿童票政策同3)。


1.1 我应该如何查询准确的列车时刻表?如何查询余票信息?

答:请使用 www.12306.cn 查询官方时刻表,查询时请注意选择日期。请不要百度。离线时刻表推荐 www.smskb.com 。

    www.12306.cn 同时可以查询余票信息与在线购票,仅供参考。余票信息应以购票界面最终提示是否购票成功为准。


1.2 12306的数据是否真实?

答:12306的余票数据不一定真实,可能会有延时甚至有错误。是否有余票应以购票界面最终提示是否购票成功为准。

       余票信息为0或“无”不一定是售完,也可能是未到预售期或不发售此席别车票。


1.3 我该如何获取预售期或其他信息?打客服电话靠谱吗?

答:请看本版置顶。欢迎对置顶中没有提到的问题进行提问。

       打客服电话的靠谱程度和抛硬币差不多。


1.4 某某车次车票紧张吗?

答:请跟踪几天的12306余票情况来判断一下趋势。


1.5 怎样查询晚点信息与历史晚点信息?

答:晚点信息12306上可查询。一些路局的微信和网站亦可查询晚点信息。历史晚点信息目前没有统计,如有需要请连续几天对同一车次进行查询。


2.1 哪些车票可以办理学生票?

答:硬座(约为半价加一元)、硬卧(扣掉硬座的半价后再加一元)、动车组(含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二等座(或二等软座、软座,票价为公布票价的七五折,部分长途列车由于全价票已有折扣故学生票折扣不明显或没有折扣)可办理学生票。

    其他席别,包括软卧、非动车的二等软座与软座没有学生票。包厢硬卧有学生票。这些席别有可能有“学生票”选项,但票价等于全票甚至高于全票,购票时请注意比较。


2.2 学生证上的火车票优惠IC卡无法使用怎么办?

答:火车票学生优惠同时受后台限制和前台限制的影响。

    目前,铁路客票系统后台限制每年9月10日至次年的 9月9日的时间范围内,每个有效身份证只能购买 4次学生票(用联程学生票的,一般只计 1次,以售票系统判定为准)。此项限制与优惠IC卡无关。

    前台限制通过学生证发挥作用。学生证上的火车票优惠IC卡在每年秋季注册时由院系教务将次数充满至四次,这里的次数使用没有时间限制(可以在除2.5 说明的时段以外的任何时段使用,不分别限制寒暑假的次数等)。如果卡坏了或次数用完了请携带学生证找院系教务,向其说明情况即可增加次数/换卡。

    优惠卡刷不出来还有可能是学生票那个机器的问题,可以让工作人员重启学生票读卡器试试。

    另外还有一个办法:车站值班主任窗口不仅有不刷IC卡出学生票的权限,而且没有刷IC卡出票的权限,因此可以到各大车站值班主任窗口碰碰运气。请自觉不要使用这种方法逃票或超过次数使用学生票,尽量做个有点素质的人。


2.3 我可以用别人的学生证给我自己买学生票么?

答:学生优惠IC卡有身份信息,出票时只能凭该信息出票,因此不能用他人学生证购买。

    没有身份信息的学生优惠卡,只能到车站购票或取票。

    凭学生证购买学生票时,也不可以凭一张学生证购买多张不同乘车人的学生票。


2.4 哪些时段可以购买学生票?

答:4、5、10、11月不发售学生票,以开车日期为准。

    每年9月10日至次年的9月9日最多可购买4次单程学生票。对方向没有要求(四次都是从学校到学生证优惠卡所在地是可以的)。


2.5 新生如何购买学生票?到校后如何填写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

答: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均可凭录取通知书购买至学校的一张学生票。由于录取通知书不记载家庭地址,乘车区间可能会卡得比较松……

    关于填写乘车区间,如果家在比较大或者比较方便的车站的话,可以填写家庭所在地;否则就需要在家庭所在地和附近的大站间抉择了,因为规定上除非中转所用里程更短,否则有直达车的地方是不能主动选择中转的。由于此问题确实比较复杂,欢迎网友在版上发文咨询。

    如果要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学生票,请保证乘车区间按如下格式填写:起止点应与火车站站名完全相符,站名后不要加“市”、“站”或“车站”字样。例如“北京~九江”、“北京西~绵阳”、“北京北~郴州西”设备可识别,而“北京市~湖北省武汉市”,“北京西站~九江县庐山”、“北京海淀~银川站”则无法识别。


2.6 毕业生如何购买学生票?

答:到院系开书面证明,一式两份。请到各大车站值班主任窗口购票或取票,证明一份交车站,一份上车备查。书面证明全文如下:

    北京车站:

      我院XX级本科生/ 研究生XXX同学已办完离校手续,其学生证已由校方收

    回,请准予购买学生半票壹张。

        特此证明

                                               北京大学XX学院(章)

                                                 20XX年X月X日

        乘车区间:北京——XX


2.7 不是回家可以买学生票吗?

答:请在本版搜索标题“学生票发售及出票原则”。

    在全国铁路范围内,部分站段只允许学生旅客购买学生证上记载的家校之间的火车票。需要中转到家分段购票或者购买至附近大站的可以尝试一下。想要购买到站与家庭所在地在同一条线路上的车票的旅客,可以买回家的车票然后中途下车(去更近的站)

或者补后半程全票(去更远的站)。去更近的站的同学也可以尝试分段买票并在中途站退掉后半程的票——前提是这两张票能取出来。

    暑期实践实习等情况下,凭学校开具的实习证明可以购买家庭到实习地点的学生票。证明可以参考上面的格式。不能购买从学校所在地到实习地点的学生票。此种学生票仅限各大车站值班主任窗口办理。

    北京铁路局规定学生票可以只买前半段的票。其他情况在北京铁路局也不易受限。


2.8 搬家了/铁路开通了或是别的什么理由要改乘车区间,如何办理?

答:找院系教务。首先,用笔修改,然后敲个章。然后,要求教务使用机器将IC优惠卡内存储的信息也进行修改。


2.9 由于限售等原因买到了比学生证上记载的车站更远的站,怎么办?

答:一般而言,由于限售原因买到比学生证记载车站更远的车票的,可以在家庭所在地下车,无需补票。也可提前48小时以上尝试变更到站,将车票的区间改为与学生证上的区间相同。(但应注意,变更到站之后的车票,误车后车票作废。)


2.10 学生优惠IC卡中信息录入错误怎么办?

答:区间信息录入错误的,应联系院系教务,使用机器修改IC优惠卡内存储的信息。

    极少数身份信息录入错误的,同样应联系院系教务修改。

    身份信息录入错误但又来不及修改的,可以前往各车站值班主任窗口尝试出票。


2.11 什么是学生用途硬座车票?

答:为了保证学生回家和返校,车站会预留一些硬座、动车组高铁二等座票额只能给刷

学生证的学生旅客购票使用(以乌局为首的个别铁路局还会放硬卧)。这种票额一般不

是全部票额,售完后按照正常预售期购票仍可能与一般旅客一起抢购(公用用途的)车

票。


3.1 火车票买错了怎么办?买票后可以变更行程么?如何进行改签?

答:全国大多数车站办理改签业务。车票购买后可以进行一次改签。可以改变车次、席

别(坐、卧等)、日期等,不能改变发站(同一城市除外)、票种(全票、学生票、儿

童票等)、身份信息。

    改签时距原票发车时间不足48小时的,新票的发车日期不得晚于原票的发车日期。

    改签时距原票发车时间48小时以上的,还可以变更到站。(变更到站政策与改签没

有差别,以下描述未作特殊说明时,均对变更到站同时适用。)

    改签实行多退少补。补差时没有额外的手续费,退差时以差价为依据计算退票费。

(现行退票费规则:退票时距离原票发车时间360小时以上不收退票费,48小时-360小时

计收5%,24小时-48小时计收10%,不足24小时计收20%。当退票费不足2元时,按票面原

价与2元之中的较小值计收。)

    一种特殊情况是将学生票或儿童票补为全价票。可以在车站或列车办理。实名制列

车儿童票补票有不予受理直接视为无票的风险,请谨慎购买。

    开车后改签详见3.4。

    变更到站详见3.5。


3.2 火车票改签有何注意事项?

    改签(或者变更到站,下同)只能在有剩余车票的情况下办理,无票时不能改签,

即使是站票也是数量有限的。改签(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不能再次改签,也不能变更到

站。改签可以在全国任意一个办理改签业务的车站办理。网上购票未取票,也可以于开

车前30分钟之前在网上直接办理改签。(目前,相当一部分列车停止在网上办理改签,

购票时应予注意。)

    在窗口改签时,如果改签站与发车站不同,可以收取异地票手续费。

    全程在客运专线运行的夜间的动车组卧铺列车(目前仅限于D9xx次)动卧车票,在

窗口改签时只能改签为动车组列车任一席别的车票。


3.3 列车改签后还有铺位或者座位吗?若改为低等级席别,会退钱吗?

答:改签相当于重新买一张票然后立刻退掉原票(退票费按差价计算)。因此只要要改

签的车还有铺位或座位,就能改签,若仅有无座,则只能改为无座。高改低会退差价,

差价收取退票费。


3.4 误车了怎么办?

答:误车后不能退票。

    未改签过的车票误车的,可以在票面发车站改签窗口(其它车站不能办理)改签当

天的其它列车。开车后改签的车票,不能退票。

    改签过的车票误车的,不能退票,也不能再次改签。

    误车后改签时,票价实行多退少补。高价票改为低价票时,退票费按照差价的20% 

计算。


3.5 如何办理变更到站?

答:变更到站仅可在开车前48小时之前办理。变更到站的规定与改签基本相同,可以改

变车次、席别(坐、卧等)、日期等,不能改变发站(同一城市除外)、票种(全票、

学生票、儿童票等)、身份信息。变更到站可以在窗口办理,网上购票未取票的也可以

在网上办理。

    3.2和3.3对变更到站同样适用。


3.6 哪些情况应当改签,哪些情况应当变更到站?

答:变更到站时,要求原票与新票发站相同或“同城”,但到站不同且不“同城”。

    如果到站相同或“同城”,则应当办理改签,而不能办理变更到站。

    这里的“同城”,指代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之间的关系、上海/上海南/上海

虹桥/上海西之间的关系、广州/广州东/广州南/广州西/广州北之间的关系,以此类推。

    对于所有省会城市,市内的大车站均具有“同城”关系。

    对于大多数小城市,“城市名”和“城市名+方位/小地名”的车站之间是具有“同

城”关系的。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个省有三四个市县属于例外情况。例外列表

如下。


        【以下车站同城】

        (到站在以下车站之间切换时,应当办理改签)

        河北省:张家口南/官厅、石家庄/石家庄北/高邑

        山东省:威海/威海北/文登东

        山西省:榆次/晋中

        江苏省:南京/南京南/仙林、无锡/无锡东/惠山/无锡新区

        湖北省:黄石/黄石北/大冶北

        江西省:东乡/抚州东

        广东省:清远/源潭、东莞/东莞东/常平、惠州/惠州南/惠州西/惠东、汕尾/

        鲘门/陆丰、普宁/葵潭、潮汕/饶平

        广西:黎塘/宾阳

        贵州省:玉屏/铜仁南、贵定/贵定北/贵定南/贵定县

        青海省:平安驿/海东西

        新疆:鄯善/鄯善北/吐哈


        【以下车站不同城】

        (到站在以下车站之间切换时,应当办理变更到站)

        黑龙江省:双城堡与双城北

        吉林省:德惠与德惠西、九台与九台南

        辽宁省:盘锦与盘锦北

        河北省:正定与正定机场、高邑与高邑西

        安徽省:合肥与合肥北城、合肥南与合肥北城

        江西省:抚州与抚州东、抚州北与抚州东

        广东省:茂名与茂名东、湛江与湛江西、深圳各站与深圳坪山

        贵州省:铜仁与铜仁南


    上述列表已经包含了常见例外的绝大多数。但未来随着时间推移,列表中的各项也

会有所增减。

    然而,如果改签列车时,新车次在原票到站也办理客运业务,就会强制锁定到站。

因此,上面所说的同城站会造成改签的一些限制。如“深圳北-潮汕”不可能改签成“深

圳北-饶平”(因为原票的到站是潮汕,改签时,如果新车次也停潮汕,新票的到站就会

锁定为原到站,即潮汕,而如果要改签到饶平,那么新的车次应当停饶平而不停潮汕。

事实上,所有停饶平的车都停潮汕,所以就不能改签到饶平),但反过来的话是有可能

的。

    总之,这个问题较为复杂,具体情况可在12306.cn查询,或在版上发帖咨询。


3.7 退票可以退多少钱?如何办理?

答:退票核收退票费如下:票面发站开车前360小时以上的,不收取退票费;开车前48小

时以上、不足360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

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 退票费。

按上述方式计算的退票费超过0元而不足2元的,退票费采用另一种计算方式,车票原价超

过2元的,退票费为2元,车票原价未超过2元的,退票费为车票原价。退票费按四舍五入

的原理舍入到五角。

    绝大多数火车站办理退票业务。退票应凭身份证件办理(复印件可以退窗口购买的车

车票)。发车前可退票(春运时可能会限制为发车前六小时前退票),误车后不能退票;

误车后改签的车票不能退票。

    改签后的车票退票时,如果改签操作发生在改签前车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360

小时的,则改签后的车票退票费至少按照5%收取。

    春运期间,改签后的车票发车日期在节前15日节后25日之间的,一律实行20%退票手

续费。

    网站办理退票的规定与上述规定相同。但是,部分列车不办理网上退票(购票时会

有提示)。

    列车开车时间晚点时,可以全额退票。由于乘坐上一次列车晚点致使赶不上下一次

列车的,请在上一次列车上向列车长索取客运记录,凭客运记录在中转站全额退还下一

次列车车票款。这两种情况不受某些车站改签后不退票政策的限制。


3.8 车票找不到了,怎么办?

答:请在距离检票停止时间20分钟之前(一般来说就是开车前半小时以前)到车站值班

主任窗口或专门的车票挂失窗口办理挂失。挂失只能办理一次。具体步骤如下:

    1) 向窗口提供车次、日期、购票地点等信息与购票证件原件,支付原票价重新

    购买车票;

    2) 上车后通知列车长本人的车票为挂失车票;

    3) 下车前让列车长开具准予退票的客运记录;

    4) 凭客运记录、新车票与购票证件原件,在到站后24小时内至到站退票窗口退

        还全部票价,核收2元服务费。


4.1 实名制车票如何购买?如何退票?如何办理中转签证?

答:请持乘车人证件或复印件到车站或代售点购票。自助售票机可以受理二代身份证购

票,目前广铁部分自助售票机可以识别护照;在窗口购票时,可以使用居民身份证、临

时身份证、户口簿、旅行证、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

、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

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

人居留证(含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

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

路公安部门开具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等24种。

    用同一证件购买的两张票,乘车时间冲突的不能购买,对应同一天同一车次的也不

能购买。如果因故需购买的,请换证件(如护照等)。

    电话订票和网络订票仅可使用身份证、护照、台胞证、回乡证四种证件订票。购票

或乘车时未携带证件的可以在各大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小型车站不办理临时身份证

明,此问题暂无解决方案。

    购票时没有证件或其复印件,有时候证件号也可以通融。这违反规定。

    办理中转签证涉及实名制的按照实名制购票办理。

    退票必须出示乘车人证件原件或复印件。


4.2 哪些车票试行实名制?

答:现在绝大多数列车试行实名制,仅少数管内列车除外。


4.3 如何在没有证件的情况下购票或者乘车?

答:弄张复印件。连复印件都弄不到的话,请到各大车站提供乘车人姓名与身份证号办

理临时身份证明。某些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要收费。临时身份证明可以代替身份证等

证件用来购票或者乘车。现在绝大多数车站不允许代办临时乘车证明,请不厌其烦传真

或者拍照后打印。


4.4 实名制还能接票吗?

答:不能。请换证件购票。


4.5 未成年人如何购票?我可以通过购买儿童票规避实名制的各类限制吗?

答:身高不足1.5米的儿童网购车票时可以用自己的证件购票,也可以用同行成人的证件

购票;窗口购票无需证件。超过1.5米,未满16周岁(没有身份证)的人可以用学生证购

票,也可以到车站办理临时乘车证明购票乘车。

    按照规定,成人不能手持儿童票上车补票——车站将拒绝进站,列车员将视为无票

要求重新购买全票。因此不能这样规避车票转求或者接票等实名制的限制。


5.1 银行卡购票有哪些特殊规定?

答:银行卡购票必须仅限在支持银行卡支付的车站、自动售票机办理,票面上显示相应

的收单行。银行卡购买的车票(包括网上购票网银支付的车票)退票、改签、变更到站

均要出示购票所使用的银行卡。

    一笔交易的全部票款只能用一张银行卡支付,也不能部分现金部分银行卡支付。

    请谨慎使用银行卡购票功能。


5.2 如何使用网络购票?有什么优势?

答:www.12306.cn现在可以在开车前30分钟之前购买车票(车次限制以公告为准)。建

议不要使用第三方网站购票,也不建议使用插件或抢票软件购票。网上购票可以使用网

银、支付宝或中国银联支付。

    使用二代身份证购买全价动车票且发到站均支持刷身份证功能时,则可以不取纸质

车票直接刷身份证上车;其他情况需要开车前到各车站或者各代售点取票。

    网络购票减少了排队成本,同时与电话订票一样有提前的预售期且同样可以跨局取

票。取票前,您可以在网上办理改签和退票业务,可以改签预售期最远日期的车票(电

话订票改签只能按窗口预售期办理)。建议旅客首选网上购票。

    为防止丢失,以及便于改签退票,建议您不要过早取票。

    此外,部分车次会限制使用12306网站进行改签、变更到站和退票业务,办理这些业

务需要前往车站。

    为防止丢失,以及便于改签退票,建议您不要过早取票。


5.3 在12306.cn网站购票要做什么准备?如何核验身份?

答:只有在12306.cn网站注册并且进行了“用户身份核验”的旅客,才可以在12306.cn

网站购票。乘车人与购票人不同的,有时还要“常用联系人身份核验”通过方可购票。

其中只有使用二代身份证注册的用户才能为其他使用二代身份证的乘车人购票。“待核

验”、“请报验”、“未通过”的注册用户或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亲自或委托他人

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身份信息核验。办理时,需同时携带旅客(及代办人)的有效身份

证件原件。

    目前代售点可以办理二代身份证的“用户身份核验”和“常用联系人身份核验”。

但并非所有售票员都了解操作方法,可能不得不去车站。


5.4 网络购票如何取票?

答:按规定,取票需要二代身份证,或者订单号及证件原件。用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只

能用二代身份证原件取票,消磁或临时身份证在代售点无法取票,必须去车站,身份证

复印件无法通融。不接受复印件取票。用非二代身份证购票的旅客,有时凭订单号+复印

件,甚至订单号+证件号可以通融,这违反规定。但如果证件属于“请报验”的,只能去

车站取票。

    购票后全路所有车站均可取票,适用异地售票时核收异地手续费,可以跨局取票。

取票时只认证不认人,可以代办。

    自动售、取票机可以取未到开车时间的全价票或儿童票。代售点与普通窗口可以取

未到开车时间的全价票、儿童票或学生票(如果窗口本身有出售学生票权限的话)。值

班主任窗口可以取未到开车时间或者开车后31日内的任何车票。请买好车票后需要中途

上车且到达车站时已经过了票面发车时间的旅客,以及晚到车站却发现列车晚点还没开

走的旅客注意,一定要到值班主任窗口(或者其他权限足够高的窗口)取票。

    由于目前预售期较长,建议不要过早取票,以减少开车时刻更改或停运等调整带来

的影响。购票后,仍需关注12306.cn网站和车站公告。


5.5 网络购票如何办理改签退票?

答:请参考改签部分的说明。


5.6 网购学生票区间不符怎么办?

答:网络购票可以买学生票,但是取票时区间不符或者没有剩余次数时只能办理网上退

票,不予取票。请谨慎购买学生票。

    如果您幸运地获得了售票员的通融取出了车票,则可以在车站或列车上补为全价

票。


5.7 网购车票开车后还能取票吗?

答:可以。无论是误车了,还是刷身份证坐的火车,又或者是选择中途上车的旅客取票

时已经过了车票票面的开车时间。选择开车后取票的,在开车后30日内可在任意车站值

班主任窗口办理取票。大部分自动售、取票机不能办理开车后取票。


5.8 网络购票的常见bug有哪些?

答:有时候一次买两张以上会有问题,只能一张一张买。由于数据不准确,可能在余票

界面还有有座票,在购票时却只有无座票——此种情况可以尝试一张一张买(也可能不

行)。部分热门时段,由于缓存等原因影响,可能余票界面尚有余票,而购票时已经售

完,此时请更换其他方案进行尝试。


5.9 怎样高效地用网络订到火车票?

答:多多练习,并正确运用12306.cn网站中的“自动查询”功能,并关注出行日附近

12306.cn网站的余票变化趋势。只有通过大量的练习,熟悉了一切可能出现的选项、问

题、错误等之后,才能够更高效地计划自己的订票流程,更高效地订到火车票。仅仅在

版面上问问题对订票的指导意义十分有限。

    本文作者相信,凭本文阅览者的智商,不可能比不过那些非法车票交易者的。



6.1 电话订票的电话是什么?有什么优势?

答:北京铁路局的订票电话是(任意北京局管内城市的区号)-95105105,可订乘车站在

北京局管内的车票(P97、K3、K19、K23除外)。其他铁路局也分别有订票电话。电话

订票可以避免排长队,而且基本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上,还能比窗口购票提前至少36小时

预售期。为防止订票不取票,电话订票不能订日期很近的车票(例如三日内),具体以

电话订票提示为准。

    电话订票只能取票后改签,改签预售期只能按窗口预售期,请旅客首选网络购票。


6.2 电话订票如何取票?可以他人代办么?

答:电话订票可以在任一联网售票的车站或代售处取票,可以跨局取票。电话订票有取

票时间限制,从24至48小时不等,具体请听各铁路局电话订票的说明。28楼可以取电话

订票。取票请凭订票时输入的证件(复印件或证件号可能可以通融)和订单号取票,也

可直接携带二代身份证原件(无需订单号,不能这样取非本铁路局出发的车票)。可以

代取。

    订票时票面内容已经确定,取票时不能更改包括发站、到站、席别、座位、铺位、

是否连号、是否学生票在内的任何信息。


6.3 电话订票能订学生票/硬卧票/...么?

答:在北京铁路局均可以。学生票可以在开始时选学生票,也可以在最后选择特殊票

种。听不到硬卧选项是因为卖完了。其他大部分铁路局也均可以。有些路局无法订学生

票。建议不要把全价票和学生票放在同一个订单里。


6.4 电话订票一次能定几张票?一个证件能订几张票?

答:请拨打电话仔细听解说。北京铁路局现每次限订五座或三卧,不排除今后变动的可

能。


6.5 怎样高效地用电话订到火车票?

答:多多练习,没有其他技巧。只有通过大量的练习,熟悉了一切可能出现的选项、问

题、错误等之后,才能够更高效地计划自己的订票流程,更高效地订到火车票。仅仅在

版面上问问题对订票的指导意义十分有限。

    本文作者相信,凭本文阅览者的智商,不可能比不过那些非法车票交易者的。


6.6 我只要上铺/只要下铺/只要靠窗座位/...,怎么办?

答:暂无办法。

    请记住席位在订上票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取票时不能更改。


6.7 我不想/不会用电话订票/电话订票没订上,到窗口还能有么?

答:如果没有订上,窗口基本也是没有的,下次请多多练习。不想/不会用电话订票的,

除非票特别松,否则就不要出行了吧。电话订票发售预售期内所有车票,不会给车站或

代售处特殊的预留。

    作为电话订票的替代品,您也可以使用网上购票,预售期与电话订票相同。


6.8 201电话没办法打010-95105105(或者别的什么电话),怎么办?

答:要订北京局票的可以拨打0310-95105105。

    其他情况可以换个电话/手机打试试……


7.1 我应该如何去火车站?

答:请浏览本版精华区或直接看这个链接:goo.gl/JKFLo


7.2 我可以不按票面乘车站上车么?可以提前下车么?可以推迟下车么?

答:如果您想上车的车站是票面乘车站之后的车站,而且票面乘车站和到站均不是九龙

站,而且想要上车的车站不是杨柳青站,则绝大多数情况下可以中途上车。上车后,有

座位的旅客把座位上的人赶走后即可就座,卧铺旅客如果发现卧铺上已经有人补票,请

找列车员解决,列车员必须为您安排卧铺,否则可拨打010-12306或其他电话进行投诉。

    车站完全可以拒绝您在票面乘车站之前的车站上车,即提前上车。

    除P97/8/9/100次列车外,提前下车没有任何问题。未乘区段车票作废。

    乘客在票面到站之后的车站下车,称为越站。列车超员率不高时,一般情况下(进

藏列车除外,进藏列车不可超员)均可办理越站,由列车员补收票款并收取手续费。但

列车超员率较高时(常见于高峰时段的动车组),列车可以拒绝办理越站并要求到站的

乘客下车。


7.3 我从中途站上车,离始发站开车已经过了一天了,应该买哪天的票?

答:我真的很不想添加这个问题,但是问这个的居然不少。

    答案很简单,在不考虑提前/错后乘车(就是不按票面车站上车)的情况下,哪天上

车,就买哪天的票。


7.4 车票的“用途”是指什么?12306 公布的预售期到底放哪些车票?

答:在售票系统中,车票的“用途”并不是指可以乘车、可以报销之类,而是用来限制

可以购票的乘客身份。“公用用途”就是指车票可以发售给任何前来购票的旅客,而

“学生用途”就是指车票只能发售给学生。另外,还有为残疾旅客预留的“残疾人”用

途、为中转旅客签证提供的“中转”用途、不允许发售给任何人的“禁售”用途(防止

列车临时缩短编组的预防措施)等。在开车前一定时间,各种用途的车票如果没有指定

旅客购买会陆续转为“公用”用途。

    12306 上的放票时间仅仅是公用用途车票的放票时间,“学生用途”的放票时间应

当在假期关注各铁路局的通知。


7.5 车票是怎样给各个车站分配的?什么是预留、限售、套用、复用、共用?

答:只要列车不是只停靠起点、终点两个车站,就存在着如何分配车票这一问题。

    铁路售票的历史早于计算机的出现,在当时,灵活分配票额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

假想一次列车(依次停靠北京、天津西、济南、南京、苏州、上海)为例,当时的处理

方法(可能)是,在北京分配 70%的车票,天津西 20%,济南 10%。我们称列车给天津

西“预留”了 20%的票额,济南“预留”了 10%的票额。“预留”限制的是出发站。

    由于通讯不便,如果旅客购买了北京到南京的车票,南京到上海的座位将会被浪费

掉。为了尽量提高列车的载客效率,我们希望每个旅客尽可能买得长一点。限售苏州以

远,就是指旅客可以在购票的时候指定你想到苏州还是上海(比苏州更远),但是不能

选择去南京,以免浪费过多运力。如果购票的人比较少,开车前一定时间仍然没有卖完

,则可能会解除限售,可以买到随便什么车站,以便提高席位利用率。“限售”限制的

是到站。

    北京到天津西有 30%的座位一定是空着的,天津到济南也有 10%的座位一定是空着

的。这是事先可以知道的,不需要在旅客购票的时候即时通知。因此,北京站就会有权

出售到天津和到济南的车票,这些车票就是“套用”票。与一般的车票不同,买了套用

票的旅客到了到站下车以后是有可能会有人上来继续坐这个座位的,而正常情况下,下

车以后座位将是空着的。套用票限售预留站以近,意思就是说不能卖到比预留座位的那

个车站更远——否则就要两个人抢一个座位了。

    以上是计算机联网时代之前的情况。在计算机联网售票出现之后,如果旅客选择坐

到南京,只需要在网上通知南京车站继续发售南京出发的车票就可以了,这种车票就是

“复用”票。复用的出现,使得原本“正常情况”下下车以后座位没人坐的现象成为了

历史,并且中间站(在例子中,就是南京和苏州)也有了一定的票额可以发售。为了照

顾从始发站就一路站过来了的人,有的列车硬座的复用票只有无座,让那些站了一路的

人有机会抢下车的人的座位。需要乘坐接近终点的列车的旅客,一般在预售期刚开始时

看不到余票——因为没有复用。过几天有人买到这一站下车就可以有余票了。

    所谓的共用(区别于上一题的“公用”,那个是用途),是指车票不仅可以给自己

车站出发的旅客,还可以给前方车站出发的旅客。例如,如果天津西和济南的票票额已

经售完,而又有济南旅客要求到苏州,则在北京站票额共用给济南的前提下,济南旅客

可以买到车票,买到以后售票系统中多了北京到济南、苏州到上海两张车票等待发售。

共用和预留的区别是,给济南预留的票额对应的套用(北京到济南)车票是事先存在于

售票系统中的,而北京向前共用的车票的北京至济南段是在被购买之后才生成的。

    现在的动车组列车,有些会“全程共用”,也就是票额虽然理论上在始发站,但是

所有车站的人都可以随便买。由于“全程共用”可能是发生在公用用途放票时,因此超

期的学生用途动车车票在中途站可能会买不到。


7.6 我还有问题,怎么办?

答:欢迎在版上发帖提问!

    为了使您的提问免遭不可re或删除,提问前请先看置顶,并查询已给出的相关的网

站。这样既是对版面信息质量的提高,也是对回答您的问题的网友的尊重。对版面已有

答案的问题进行提问最高可处以3天封禁。

    在提问中给出自己已经获取过的信息和仍然存在的疑问,会让网友更有回答问题的

兴趣。


本FAQ由TrafficTicket版前版务intmain发起制作,现任编辑者感谢他对本版做出的贡

献。

本FAQ由TrafficTicket版前版务zjb进行过改版,现任编辑者感谢他对本版做出的贡献。

本FAQ由TrafficInfo版前版务XuLanTu进行过改版,现任编辑者感谢他对本版做出的贡献。

签名档

--

--

Hotarubi 最后修改于2019-06-17 22:32:46
  • 发表于2015-08-25 20:03:06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