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h雀魂小课堂】一起来学习算符吧 - 麻将天地(MaJiang)版 - 北大未名BBS

【pth雀魂小课堂】一起来学习算符吧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pthcjh [离线]

p打头的萌新

6.7老站友

发帖数:5312 原创分:1
关注
<ASCIIArt> 置顶 #3

内容大部分非原创,素材来自网络,对的地方就是版大tql,错的地方就是网络环境真辣鸡,那么就一起开始吧~

符数的计算公式为:

总符数=①底符+②面子符数+③雀头符数+④听牌形符数+⑤和牌方式符数。 若总符数不是整数,则向上取整(所以我们通常看到的都是20、30、40这样)

①底符:一副牌的底符通常为20

②面子符数:面子符数即顺子(即ABC)、刻子(即AAA)和杠子(即AAAA)。

顺子为0符; 

刻子: 中张牌明刻2符,暗刻4符,幺九牌明刻4符,暗刻8符;(幺九牌就是断幺九不能有的牌)

杠子:中张牌明杠8符,暗杠16符;幺九牌明杠16符,暗杠32符。(简单记就是刻子的4倍)

雀头符数:即BB

数字牌、客风牌做雀头为0符;

役牌(场风、门风、中发白)的雀头计2符;

④听牌形符数:听牌形指的是听牌的形式,包括:双面听,单骑、边张(1万、2万,听3万)、嵌张(3万、5万,听4万)、双碰

以双面听和双碰形式和牌为0符;

单骑、边张、嵌张形式和牌计2符;

⑤和牌方式符数:即自摸还是荣和

自摸和牌计2符;

门清加符:门前清+荣和计10符(注意:如果在算番时,“门清自摸”与“平和”同时出现,那么自摸的2符便不再计算。 )

注意了,日麻中还有几种情况的符数是有特别的计算方法的:

(1)特殊牌型(25符):和牌者的牌型为特殊牌型(如七对子、国士无双)不再累计其余任何符数。实际上只有七对子的25符才有意义,其它的特殊牌型都至少是满贯或役满,此时的符数已经失去了意义,因此只要记住七对子的符数统一计作25符就好。

(2)门清自摸+平和统一计作20符。因此只要是门前清自摸和与平和两个役同时达成,手牌统一计作20符。

(3)非门清平和+荣和计作30符。

版大学会了,大家学废了么?接下来大家可以开始练习了~~~

请使用七海推荐的算符网站!https://lietxia.github.io/fupractice.html

 最后修改于2021-07-07 00:00:02
  • 发表于2021-07-06 00:24:18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