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h雀魂小课堂】一起来学习算番吧! - 麻将天地(MaJiang)版 - 北大未名BBS

【pth雀魂小课堂】一起来学习算番吧!

[复制链接] 浏览该主题帖

pthcjh [离线]

p打头的萌新

6.7老站友

发帖数:5312 原创分:1
关注
<ASCIIArt> 置顶 #4

我觉得嘛,其实算番比算符简单多了,所以本来是没打算开一章,但是为了小课堂的完整性,就也顺便在学习一下。

同样的,内容大部分非原创,素材来自网络,对的地方就是版大tql,错的地方就是网络环境真辣鸡,那么就一起开始吧~

番数的计算公式为:

总番数=①役+②宝牌。 

役:日麻中共有42种能够增加番数的役种。根据做成难度的大小有着相应的番数(并不是越难越高我感觉)。前面也提到过,想要和牌必须要至少一番,所以和牌的时候至少需要以下其中一个。

(1)一番役:

需要门清的:立直、门前清自摸和、平和、一杯口、一发(立直限定,教练我想学)

不需要门清的(吃碰杠过也可,屁胡限定):断幺九yyds、自风牌、场风牌、三元牌(中发白)、枪杠、岭上nomi、海底摸月(最后一张自己摸)、河底捞鱼(最后一张别人点)、混全带幺九(副露版)一气贯通(副露版)、三色同顺(副露版)

(2)二番役:

需要门清:两立直、七对子、混全带幺九(副露减一番)、一气通贯(副露减一番)、三色同顺(副露减一番)

不需要门清:三色同刻、三杠子、对对和、三暗刻、小三元、混老头、纯全带幺九(副露版)、混一色(副露版)

(3)三番役:

需要门清:二杯口、纯全带幺九(混全兄弟,也是副露减一番,区别在于混全可以带字牌、纯全不带字牌)、混一色(副露减一番、原来这个不副露算三番啊,我一直以为是两番)

不需要门清:无了

(4)五番役:

不需要门清:清一色(副露版)

(5)六番役:

需要门清:清一色(副露减一番)

(6)满贯(庄家12000,闲家8000的番):不算古役就只有流局满贯

(7)役满庄家48000,闲家32000的番)

需要门清:四暗刻、国士无双、九莲宝灯、天和、地和

不需要门清:大三元、绿一色、字一色、清老头(没有存在感的)、小四喜、四杠子

(8)双倍役满(庄家64000,闲家96000的番)

需要门清:四暗刻单骑、国士无双十三面、纯正九莲宝灯

不需要门清:大四喜

除了(6)、(7)、(8)其他番可以累积计算

②宝牌:宝牌包括明宝牌、里宝牌、赤宝牌

明宝牌:山牌的倒数第三叠上面翻开的牌为明宝牌提示牌,明宝牌即为提示牌下一张,如明宝牌提示牌是2筒,则明宝牌就是3筒,提示牌是9条,那么宝牌就是1条。如此类推……风牌按照东南西北的顺序,三元牌则按照中白发的顺序。当暗杠或者明杠时候,会追加宝牌提示牌,规则和第一张宝牌一样

里宝牌:只有立直才拥有的抽奖机会,即翻开明宝牌下面的那张作为里宝牌提示牌,规则和明宝牌一样

赤宝牌:就是看过去闪光红红的牌

宝牌可以累积,即明宝牌+里宝牌+赤宝牌


终把役番和宝牌番加起来就是总番数了,特别的役满和双倍役满不累加宝牌役了,番的学习就到这里吧,下次更新点数的计算。

我学会了(我本来就会!!),你们呢?

Chips 最后修改于2021-07-22 11:15:36
  • 发表于2021-07-07 16:37:52

请您先 登录 再进行发帖

快捷回帖
标题
建议:≤ 24个字
签名档
发布(Ctrl+回车)

您输入的密码有误,请重新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