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一则巴尔干民间故事的中译(马尔科和穆萨)
[复制链接] 分享:https://mp.weixin.qq.com/s/rXVFKLbmwWIMgXGGYzqHtw
开枪——但不要开太多枪,也不要打太准:这是解决不方便的感情问题的一个光荣的方案。关于马尔科·克拉列维奇(Marko Kraljević)和穆萨·凱塞吉亚(Musa Kesedžija)——他们是塞尔维亚传统民歌中常见的主人翁——的传说,也在文学上响应了这种因边界战火而产生的亲近:
自苏丹把他的捍卫者马尔科·克拉列维奇送进监狱,任他在那里腐烂已有三年。可如今,一个大盗正沿海地区肆虐。他名叫穆萨,是穆斯林,也是阿尔巴尼亚人,也曾在伊斯坦布尔侍奉苏丹。一天,在酒馆喝酒的时候,他为辛苦多年却还买不起一匹马、一把剑或一件绣花斗篷而愤怒,因此他开始偷窃苏丹的财宝,并把可怜的朝圣者和虔诚的哈只挂在钩子上。
苏丹出动三千部队和一名维齐尔来加以应对,可穆萨把他们都干掉了,他还杀了一些雇佣兵。于是,又到了叫马尔科出马的时候了。马尔科是塞尔维亚人,是基督徒,也是一名王子。他胡须浓密,脾气暴躁。他的勇敢无人能及。穆萨和马尔科在卡查尼克陡峭崎岖的山中相遇。他们短兵相接,大战了一场。他们折断了对方的剑,赤手相搏,可都不能压制对方。最后,马尔科召唤出他的守护神,一个森林vila或者说精灵。在精灵的帮助下,马尔科通过诡计捅了穆萨一刀,并从腰带到咽喉剖开了他的身体。在马尔科站起来的时候,他可以看见穆萨的胸膛。这个大盗有三颗心脏。第一颗心脏已经停止跳动。第二颗心脏还在跳动。第三颗心脏周围盘着一条睡蛇。蛇醒过来说,“马尔科啊,你应该感谢神没有让我在穆萨活着的时候醒来:那样的话,你想打败他要难上百倍!”听到这个马尔科哭了,因为他知道他杀了一个比自己更好的人。
在另一个故事中,马尔科的对手是伟大的波斯尼亚穆斯林战士阿利亚·杰泽莱斯(Alija Đerzelez),或挥棒者阿利亚。阿利亚身材高大,头上寸草不生。他有巨人的力量。他能把20个人都搬不动的石头扔出一块地那么远。他收拾人像收割玉米一样容易。他骑一匹有翅膀的马,但只在没人能看见的时候骑。他的脸两侧有黑色的长须。根据诗人的说法,它们“看起来就像他用牙齿咬着一头黑羊”。马尔科也力大无穷。他有巨人的血统(来自母亲那边)。他的马会说话,能跳很远,但不会飞。它还会喝很多的酒。马尔科一剑就砍开了多瑙河的铁门。他的黑胡子和六个月大的羊羔一样浓密。这两位战士歃血为盟,在神面前结为兄弟。
一个为奥斯曼苏丹而战的基督徒英雄,和一个同样强大的波斯尼亚穆斯林翘楚成了血誓兄弟:在寥寥几行歌词中,这个故事颠覆了我们关于奥斯曼帝国宗教间关系的大部分成见。总的来说,奥斯曼人在欧洲的历史早该修正了。在自塞尔维亚和保加利亚赢得独立(以及罗马尼亚赢得主权)后的两个世纪里,这样一种观点一直主导着巴尔干的历史书写,那就是,认为帝国是一股纯粹破坏性的力量,帝国对这个地区行使宗主权的时期是一个黑暗的时代。甚至荣获诺贝尔奖的小说家伊沃·安德里奇(Ivo Andrić),也经常对差异敏感,他在早期的一部作品中写道,“土耳其统治[波斯尼亚]的影响是绝对负面的。”
太多的人认为东欧的历史充满了深刻、持久的仇恨,认为这里像地壳板块的边缘一样,在日常的表层之下全是分裂。但人们的确在一起生活了好几百年,并且他们在大多数时候是和平的,而和平,在适当的环境下,甚至会发展为友好的关系和微妙的理解。关注哪段历史、在当下赋予它何种意义则取决于我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段塞尔维亚语文本作为参考:https://www.boske.rs/stranice/marko_kraljevic_i_musa_kesedzija.html
Rasplet: Markova pobeda
U borbi na život i smrt, Marko jedva dišuću ispod snažnog Musinog tela, postao je svestan da ga izdaje snaga i u svojoj nemoći pozvao je u pomoć posestrimu vilu. Ona ga je podstila na guje iz potaje, a Marko je čuvši savet, podlo i lukavo izvadi nož i njime ubio neopreznog Musu. Bila je to borba golim rukama i Musa nije očekivao takavu Markovu reakciju.
Mače Marko nože iz potaje,
Te raspori Musu Kesedžiju
Od učkura do bijela grla'
Mrtav Musa pritisnuo Marka,
I jedva se iskopao Marko.
A kad stade Marko premetati,
Al' u Musi tri srca junačka,
Troja rebra jedna pod drugijem;
Jedno mu se srce umorilo,
A drugo se jako razigralo,
Na trećemu ljuta guja spava.
U rasporenom Musinom telu bila su tri rebra, tri srca i guja na trećem srcu koja govori. Oni su bili simbol Musine ogromne nadprirodne snage i nadmoći. Suočen sa činjenicom da je prevarom ubio boljeg i snažnijeg junaka od sebe Markova sujeta je potpuno nestala. Nije više bio onaj preki i gordi kavgadžija, nego običan čovek koji se ne ustručava da od muke zaplače:
Kad to viđe Kraljeviću Marko,
Proli suze niz bijelo lice:
"Jaoh mene do boga miloga,
Đe pogubih od sebe boljega!"
Od kavgadžije, prekog i sujetanog čoveka Marko Kraljević priznavši da je ubio boljeg od sebe Marko Kraljević je postao iskren i pravedan čovek. U njemu je ono što je ljudsko nadmašilo junačko, pa je i dalje ostao velik i nenadmašan, ne kao junak nego kao čovek.
————————————————————
[拉斯特科项目]Nedovic Miroljub - Riki:马尔科王子和穆萨·凯塞齐亚 (改编的当代戏剧)
https://www.rastko.rs/drama/savremena/mnedovic-marko.html
————————————————
马尔科·克拉列维奇和穆萨·凯塞德季亚 — 维基文库 (wikisource.org)
签名档
FOREVER BORUSSIA
关于马尔科的其他故事,来自尤瑟纳尔的《东方故事集》(《东方奇观》)
Nocchiere (皮亚琴察的鱼) 在 ta 的帖子中提到:
https://mp.weixin.qq.com/s/rXVFKLbmwWIMgXGGYzqHtw
开枪——但不要开太多枪,也不要打太准:这是解决不方便的感情问题的一个光荣的方案。关于马尔科·克拉列维奇(Marko Kraljević)和穆萨·凱塞吉亚(Musa Kesedžija)——他们是塞尔维亚传统民歌中常见的主人翁——的传说,也在文学上响应了这种因边界战火而产生的亲近:
在另一个故事中,马尔科的对手是伟大的波斯尼亚穆斯林战士阿利亚·杰泽莱斯(Alija Đerzelez),或挥棒者阿利亚。阿利亚身材高大,头上寸草不生。他有巨人的力量。他能把20个人都搬不动的石头扔出一块地那么远。他收拾人像收割玉米一样容易。他骑一匹有翅膀的马,但只在没人能看见的时候骑。他的脸两侧有黑色的长须。根据诗人的说法,它们“看起来就像他用牙齿咬着一头黑羊”。马尔科也力大无穷。他有巨人的血统(来自母亲那边)。他的马会说话,能跳很远,但不会飞。它还会喝很多的酒。马尔科一剑就砍开了多瑙河的铁门。他的黑胡子和六个月大的羊羔一样浓密。这两位战士歃血为盟,在神面前结为兄弟。
……
签名档
Cuando te conocí salías
Con un amigo de los pocos que tenías
Eras lo mejor de su vida
Pero fuiste lo mejor de la mía